郭泉:介绍我的18位同党的经济、政治和法学思想

民主先声181:好人须群,君子必党

作者:郭泉 发表:2008-04-17 0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在听达明一派的歌,其中一首歌叫《同党》很吸引我,是陈少琪先生写的词。陈少琪我很熟悉,他是香港人,1982年毕业于观塘玛利诺书院。八十年代曾长时期与达明一派合作,之后经黎小田介绍为梅艳芳写了不少词,经典作品为《夕阳之歌》。之后他转与张学友合作,筹备《雪狼湖》音乐剧。去年,他写了一首诗《始终有你》成为了香港回归十周年的主题歌。

《同党》里并没有介绍什么才能称得上"同党",但是陈少琪先生却写出了什么不是"同党"。这样的写法,其实在马克思的著者中比比皆是,例如马克思从来就没有明确地表述过共产主义是什么,但是马克思却指出共产主义反对什么。马克思说:"我们所称的共产主义是那种消灭现存制度的现实运动"。于是我们就理解共产主义是什么了。 陈少琪先生在《同党》里写道: 同党不是昨天和你一起高呼吹东边的风,而今天他又吹起了西风的人;同党不是昨天和你讲有情有义,今天又假装不认识你的人; 同党不是昨日和你说愿一起担当,今天却又躲避你而飞奔远岸的人。

其实,"党"这个词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并不是一个好词,但是"群"却是一个中性词。例如,子曰:"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那么,在中国古代为什么"群"是中性词而"党"不是一个好词呢?因为,群是指聚集,因恶而聚即为恶,因善而集是为善。而党,却是因一固定之利益而聚集的群体,是故,孔子认为,"党"是非君子所为。至于后人有言"好人不群、君子不党"之语,则谬矣。

好人不群,则成群狼口中之羔羊;君子不党,即是奸党掌中之玩物。所以,好人须群,君子必党。只是此"党"乃因真理而聚集之义士,非为本党之稻梁所谋。 同党之人,非谓固定章程之会众,亦可相同思想之神交。现列出我与其思想神交之18位同党经济、政治和法学思想如下,以飨笔友、读者:

1、贺卫方(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主要思想:中共"整个党没有注册登记。......这是严重的违法";"胡锦涛同志说,我们要严格纠正,全国人大和各级人大都要严格纠正各种违宪的行为,但是他本身就是一个法律之外的机构,怎么违宪呢?无从谈起。"

2、于光远(著名经济学家、社会学家),主要思想:"我们要建立的现代市场经济,只有先进与落后之分,没有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之分";"我们非常缺少现代市场经济的文化"。

3、李慎之(己故著名政治学家)。主要思想;"出了个列宁,俄国的现代化进程中断了",而到了叶利钦上台搞资本主义,现代化进程才"重新接上"。"不管现实多么令人沮丧,我还是抱着十年前由千家驹老人提出的和平演变(或曰和平进化)的愿望。理由十分简单,不是和平演变,那就只有暴力革命了。"

4、何伟(北京开达经济学家咨询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主要思想:"社会主义有优越性?为何现在还体现不出来呢?"

5、王蒙(著名作家、文化部前部长),主要思想:"20世纪的一大遗产正是理想主义的碰壁。"

6、吴敬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主要思想:"社会主义的最基本的特征是社会公正+市场经济,而不是其他思想";"俄罗斯的宪政改革是走在我们前面的"。

7、李君如(中央党校副校长、著名理论家),主要思想:"两个不问,即不问姓‘社'姓‘资'"、"不问姓‘公'姓‘私',叫做第二次"、我们需要"第三次思想解放"。

8、刘吉(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主要思想:西方思潮和中国文化思潮"融汇聚合成为人类新文化,就是‘双赢',就是人类走向世界大同。这不正是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共产主义的最后实现吗?!"

9、朱厚泽(原中共贵州省委书记、中宣部原部长),主要思想:"争取自由的呼唤始终回荡在因不自由而历经痛苦的千万人中间。"

10、钟伟志(资深记者),主要思想:"我们的社会应该从一个‘革命'的社会转变到一个以成熟方式处理矛盾的社会。"

11、任仲夷(己故,原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主要思想:中国应建立西方国家那种政治体制,"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实践已证明,‘三权分立'对制约权力遏制腐败非常有效,就像市场经济能有效配置资源一样,这是人类创造的管理国家、管理社会的有效工具,是人类创造的政治文明,不是资本主义的专利";"我们有些人,把保持中国特色作为拒绝外来文明的挡箭牌,这是荒唐的和丑陋的"。

12、钱理群(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主要思想:"‘一党专政'正是中国政治始终迈不过的一道坎。"

13、邓伍文(江苏电视台记者),主要思想:"搞国家民主,很关键的一条是宪法得保障反对党的自由。"

14、李锐(中组部原常委副部长),主要思想:"马克思的理论体系的基本观点是错误的,包括唯物史观和劳动价值论这两大马克思主义的基石,以及从而得出的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策略等。"

15、王珏(中央党校教授),主要思想:"市场经济的一般性、普遍性、竞争性领域应当是民有经济和民有企业的天下。"因此,"国有企业经营不好,需要‘国退民进',经营好,也需要‘国退民进'"。

16、张寒松(经济学家),主要思想:"我认为应鲜明地提出民营经济主导论"。

17、张贤亮(宁夏文联主席、著名作家),主要思想:"咒语必须由另一个法力更强的咒语来破除,在现代社会,法力最强的咒语莫过于私有制万岁!"

18、周瑞金(笔名皇甫平,《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主要思想:"中国又走到了一个历史的拐点"。当然,以上所列诸君思想也许是一面之辞,而另一面未必是别人,很有可能就是他们自己。也许他们自己有其他的思想反对此文中所列之他们自己的思想,这也说不定。 但是至少,上面所列诸君思想,与我是同党的。

中国新民党代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手机:13151423196 邮箱:[email protected]

MSN:[email protected]  Skype:gwnguoquan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