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介紹我的18位同黨的經濟、政治和法學思想

民主先聲181:好人須群,君子必黨

作者:郭泉 發表:2008-04-17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在聽達明一派的歌,其中一首歌叫《同黨》很吸引我,是陳少琪先生寫的詞。陳少琪我很熟悉,他是香港人,1982年畢業於觀塘瑪利諾書院。八十年代曾長時期與達明一派合作,之後經黎小田介紹為梅艷芳寫了不少詞,經典作品為《夕陽之歌》。之後他轉與張學友合作,籌備《雪狼湖》音樂劇。去年,他寫了一首詩《始終有你》成為了香港回歸十週年的主題歌。

《同黨》裡並沒有介紹什麼才能稱得上"同黨",但是陳少琪先生卻寫出了什麼不是"同黨"。這樣的寫法,其實在馬克思的著者中比比皆是,例如馬克思從來就沒有明確地表述過共產主義是什麼,但是馬克思卻指出共產主義反對什麼。馬克思說:"我們所稱的共產主義是那種消滅現存制度的現實運動"。於是我們就理解共產主義是什麼了。 陳少琪先生在《同黨》裡寫道: 同黨不是昨天和你一起高呼吹東邊的風,而今天他又吹起了西風的人;同黨不是昨天和你講有情有義,今天又假裝不認識你的人; 同黨不是昨日和你說願一起擔當,今天卻又躲避你而飛奔遠岸的人。

其實,"黨"這個詞在中國傳統文化裡並不是一個好詞,但是"群"卻是一個中性詞。例如,子曰:"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那麼,在中國古代為什麼"群"是中性詞而"黨"不是一個好詞呢?因為,群是指聚集,因惡而聚即為惡,因善而集是為善。而黨,卻是因一固定之利益而聚集的群體,是故,孔子認為,"黨"是非君子所為。至於後人有言"好人不群、君子不黨"之語,則謬矣。

好人不群,則成群狼口中之羔羊;君子不黨,即是姦黨掌中之玩物。所以,好人須群,君子必黨。只是此"黨"乃因真理而聚集之義士,非為本黨之稻梁所謀。 同黨之人,非謂固定章程之會眾,亦可相同思想之神交。現列出我與其思想神交之18位同黨經濟、政治和法學思想如下,以饗筆友、讀者:

1、賀衛方(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主要思想:中共"整個黨沒有註冊登記。......這是嚴重的違法";"胡錦濤同志說,我們要嚴格糾正,全國人大和各級人大都要嚴格糾正各種違憲的行為,但是他本身就是一個法律之外的機構,怎麼違憲呢?無從談起。"

2、於光遠(著名經濟學家、社會學家),主要思想:"我們要建立的現代市場經濟,只有先進與落後之分,沒有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之分";"我們非常缺少現代市場經濟的文化"。

3、李慎之(己故著名政治學家)。主要思想;"出了個列寧,俄國的現代化進程中斷了",而到了葉利欽上臺搞資本主義,現代化進程才"重新接上"。"不管現實多麼令人沮喪,我還是抱著十年前由千家駒老人提出的和平演變(或曰和平進化)的願望。理由十分簡單,不是和平演變,那就只有暴力革命了。"

4、何偉(北京開達經濟學家諮詢中心主任、著名經濟學家),主要思想:"社會主義有優越性?為何現在還體現不出來呢?"

5、王蒙(著名作家、文化部前部長),主要思想:"20世紀的一大遺產正是理想主義的碰壁。"

6、吳敬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著名經濟學家),主要思想:"社會主義的最基本的特徵是社會公正+市場經濟,而不是其他思想";"俄羅斯的憲政改革是走在我們前面的"。

7、李君如(中央黨校副校長、著名理論家),主要思想:"兩個不問,即不問姓‘社'姓‘資'"、"不問姓‘公'姓‘私',叫做第二次"、我們需要"第三次思想解放"。

8、劉吉(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主要思想:西方思潮和中國文化思潮"融匯聚合成為人類新文化,就是‘雙贏',就是人類走向世界大同。這不正是共產黨人的崇高理想、共產主義的最後實現嗎?!"

9、朱厚澤(原中共貴州省委書記、中宣部原部長),主要思想:"爭取自由的呼喚始終迴盪在因不自由而歷經痛苦的千萬人中間。"

10、鐘偉志(資深記者),主要思想:"我們的社會應該從一個‘革命'的社會轉變到一個以成熟方式處理矛盾的社會。"

11、任仲夷(己故,原中共廣東省委書記),主要思想:中國應建立西方國家那種政治體制,"西方國家幾百年的實踐已證明,‘三權分立'對制約權力遏制腐敗非常有效,就像市場經濟能有效配置資源一樣,這是人類創造的管理國家、管理社會的有效工具,是人類創造的政治文明,不是資本主義的專利";"我們有些人,把保持中國特色作為拒絕外來文明的擋箭牌,這是荒唐的和醜陋的"。

12、錢理群(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主要思想:"‘一黨專政'正是中國政治始終邁不過的一道坎。"

13、鄧伍文(江蘇電視臺記者),主要思想:"搞國家民主,很關鍵的一條是憲法得保障反對黨的自由。"

14、李銳(中組部原常委副部長),主要思想:"馬克思的理論體系的基本觀點是錯誤的,包括唯物史觀和勞動價值論這兩大馬克思主義的基石,以及從而得出的無產階級專政理論和策略等。"

15、王玨(中央黨校教授),主要思想:"市場經濟的一般性、普遍性、競爭性領域應當是民有經濟和民有企業的天下。"因此,"國有企業經營不好,需要‘國退民進',經營好,也需要‘國退民進'"。

16、張寒松(經濟學家),主要思想:"我認為應鮮明地提出民營經濟主導論"。

17、張賢亮(寧夏文聯主席、著名作家),主要思想:"咒語必須由另一個法力更強的咒語來破除,在現代社會,法力最強的咒語莫過於私有制萬歲!"

18、周瑞金(筆名皇甫平,《人民日報》社原副總編輯),主要思想:"中國又走到了一個歷史的拐點"。當然,以上所列諸君思想也許是一面之辭,而另一面未必是別人,很有可能就是他們自己。也許他們自己有其他的思想反對此文中所列之他們自己的思想,這也說不定。 但是至少,上面所列諸君思想,與我是同黨的。

中國新民黨代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手機:13151423196 郵箱:[email protected]

MSN:[email protected]  Skype:gwnguoquan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