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别让香港人失望!(组图)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8-04-18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次台湾的总统选举与立委选举,香港各界都会有代表团到台湾观选,这次总统选举当然也不例外。由于台湾选情炽热,香港的选举完全无法感受到那种气氛,所以即使飞机票自费,香港的政治人与媒体人,对到台湾观选还是非常雀跃,尤其这次适逢复活节假期。

 
香港有关台湾选举的新闻与评论不断。选后11家报章有9家作为头条新闻。图为台湾《苹果日报》的头版。

台湾选战反射到香港

台湾的这场蓝绿大战,它的光谱自然也反射到香港。香港几乎是「蓝」的世界,原因很简单,因为国民党长期在香港经营,民进党只关注本土,从来不把香港当一回事;加上香港主要是从传统亲蓝的媒体吸收信息,尤其是97年后中国下令香港媒体不准为「台独」宣传,为此甚至还闹出风波。所以绿营的形象在香港很「烂」,甚至到了不忍卒睹的地步。

虽然如此,选举期间,香港还是出现一丝比较持平的言论,这是因为台湾的民主对香港来说,实在是太吸引了。例如,投票前夕的《苹果日报》发表〈中国大陆该向台湾学习!〉的社评,说:「台湾的民主实践的确还有很多不善之处,台湾过去8年的经济发展的确不像中国大陆那样蓬勃。但是,绝不能因此而低估台湾的民主成就,更不能因此而认定民主对经济发展有负面作用。」当蓝营攻击民进党执政下,台湾如何「民不聊生」与「哀鸿遍野」时,这篇社论说:「过去10年内世界上没有任何经济体的发展速度可以媲美中国大陆,最接近的印度、俄罗斯、巴西都瞠乎其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增长率更远远不及。台湾早已是亚洲四小龙之一,发展水平已逼近发达国家水平,她在过去8年的经济增长率比中国大陆慢可说是理所当然的事,根本不能算在民主制度的帐内。」「北韩的金正日、古巴的卡斯特罗、已故中国领导人毛泽东是不受任何人或制度约束的政治强人,他们推行的经济政策比阿扁错的厉害得多,为害深远得多,并且无法自我修正。相反,阿扁的失败只是短期的、局部的,在今次大选后将会迅速得到修正。」其实在阿扁执政八年间,除了2001年外,经济成长率并不低;这里说阿扁经济政策错误,是有待商榷的。至于政治与族群问题,「经过十多年的实践及考验,省籍矛盾虽然未完全消弭,但台湾民众已逐步建立起共同的身份认同;甚至各大政党也逐步走向中间,面向全台民众。换言之,台湾的民主化实验至少令省籍矛盾不再升温,人民内部矛盾得以有制度的解决。」对照西藏新疆,此言甚是也。

《苹果日报》是「壹传媒」属下的报章,壹传媒老板黎智英到台湾,与台湾财经专家谢金河作对谈时,这个被认为是台湾偏蓝媒体的老板,他对台湾的说法是:「台湾就是一个国家嘛,有主体感,有一份永久、安定的感觉,......我不排除全家搬来台湾。」他甚至说:「国民党到现在还叫中国国民党,中国干你什么事?这个党怎么会有前途?」而他对陈水扁总统有再多的批评,也不得不承认:「台湾被阿扁执政八年,民主机制完全不受影响,也没有把民主搞坏,可见这套机制多么坚固,这也是阿扁执政带来的意外贡献。」

 
民进党在总统大选中落败,支持者伤心落泪。

港人重视台湾民主选举

在投票当天,香港《苹果日报》的头版头条是「马英九胜算九成九」。选举结果,果然是马英九大胜。第二天,香港观选团也基本班师回港。但是有关台湾选举的新闻与评论不断。就以投票第二天来说,香港的华文报章,除了星期天没有出报的以外,11家报章有9家作为头条新闻;8家社评中有6家评论台湾选举。

在有关台湾选举的评论中,中共喉舌与目前香港媒体生态,自然大作统独文章,似乎这就是台湾民众倾向与中共统一的民意;这个太一厢情愿了。还有一种是对台湾未来的经济发展有憧憬;这恐怕也要失望,因为美国经济放缓,中国总理温家宝也承认今年将是中国经济非常困难的一年,台湾能独善其身吗?何况中国对台湾的经济收买,背后怎么不会有政治动机?对自己老百姓残暴的共产党,对台湾则表达善意,人们应该要问「为什么」?还有评论认为,比起台独,北京更难对付马英九;这种说法也不对,因为在「一中」立场上他们基本一致,分歧点小,不是更容易弥合吗?

一些发自民主派的评论,非常羡慕台湾的民主选举。例如《苹果日报》的李八方短评说:「台湾大选恨死港人」,这里的「恨」,是极爱或很想得到的东西的意思。文章说:「马丁(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争取香港民主多年,佢慨叹话(他慨叹说),论受教育程度、论法治,香港都唔差过台湾,但由88年争取直选到今时今日,都仲未有普选,2017年阿爷(指北京中央政府)只系话『可能可以』普选特首,谂落(想想)都要叹十声。」立法会议员、前线召集人刘慧卿也发表〈台湾、不丹见民主,香港普选应可期〉的文章。

「台独」言论在香港凤毛麟角,唯一见到的,是出自王岸然(香港著名时事评论者)的文章:〈祝福台湾,别谈统一〉。他直言说:「接受台湾款待到台观战的泛民主派,没有人吃喝玩乐归来之后,敢讲出心中的说话,因为这是政治自杀的行为。心中的话,是台湾的民主发展得这样好,已经是第四次直选总统,人民已经有当家自主的实权,又何必要去与中共这个专横政权共谈统一?」他还说:「今天大家分开,不是很好吗?统一带来的麻烦,根本是比分裂更大,知识分子天天在想如何令到中国统一(笔者从前也是这样以为的),这不见得是很有智慧的事,想想如何令中国分开为不同政体,但同时大家保持团结互助,互惠互利,共同富强,不是更有挑战性的思想问题吗?」

台湾,别让香港人失望

此外,前《信报》老板、号称香港第一健笔的林行止,发表评论文章〈民主政体坚如盘石港人移台或成潮流〉,说:「民主台湾不会变,香港的民主则遥遥无期(即使有期,亦是已知结果的选举),而且在可见的将来2047年必然要和内地合体同制,这种前景,加上如果未来台湾经济再次起飞,香港也许会掀起新移民潮,这次是向台湾移民!笔者常说中国的香港政策彻底失败,回归11年了,香港不仅起不了『封雍齿』的示范作用,台湾和平政党轮替,更令香港政治改革黯然失色。过惯自由生活的香港人,在适当时机必会作出对本身最有利的明智选择!」他这个看法,或受黎智英的影响。不论如何,台湾,别让香港人失望!

令人欣喜的是,这次投票中,20岁到29岁选民中,投给谢长廷的比马英九多。3月29日,我参与一个青年网民的自发集会,要缴200元入场费作为租借场地与聘请保安维持秩序之用,我去晚了,竟有600人参与,所以他们不愿收我的钱。在那里体验到台湾年轻网络世代的活力,加上他们的纯真表现,这就是台湾的未来希望!

转自《看》杂志第009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