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变黑发,也许不是梦

作者:蔡呈芳医师 发表:2008-04-2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否还记得当第一根白发窜出时,您的反应?一笑置之、还是不相信老之将至,然后试着把白发一根根拔除?虽说白发象征智能,但具统计,不论男女,美国60%老人使用染发剂,显然年轻比智能对多数人来说,更具吸引力。

白发常是老化的最初现象,也是老化最普遍的现象。白发的出现的时间,据统计正常白种人平均在34.2岁,但依个别差异,前后约有10年差异,而在 50岁时,50%的人白发已占50%。在日本男性白发的出现的时间稍早﹝30~34岁﹞,但女性则晚 5年,而黑人白发则晚10年才出现。在医学上当白种人不到20岁,黑人不到30岁即出现白发时,称为早发性白发。根据在广岛对原子弹浩劫余生者之调查,也未发现白发、早衰、及寿命三者间有明显关连。早发性白发有家族性遗传,往往也不一定代表有任何潜在疾病。

然而也有学者发现早发性白发,与缺血性心脏病之间有一定关系。1995年在「刺血针」杂志则报导在美国,不论男女,若在40岁时即有50%头发变白,则骨质疏松机会为正常之4.4倍。

根据研究,人体合成黑色素的细胞数目,在30岁后,每10年减少8~20%。造成白发的因素,虽然多半是生理性老化,然而在一些疾病状态,如恶性贫血、白斑、甲状腺亢进等自体免疫性疾病、早衰症、维生素B12缺乏、铜锌缺乏、或一些遗传性疾病,也可引起白发或发色变淡现象。此外,1996年英国医学杂志则报导抽烟者似乎较易产生白发,若在男性,也与秃头有关。

至于一般常被提起的情绪、用脑过多或生理挫折,也会引起白发,甚至造成一夜之间头发变白的「伍子胥过昭关」现象,或是所谓「白者不秃,秃者不白」,在医学上并无很好的证据,所以多半相信可能是广泛性圆秃,即俗称的「鬼剃头」现象。患者无故出现钱币状或片状掉发,而且常只侵犯正常头发,而白发并不受影响。当黑发都掉落,只剩下白发时,就产生一夜之间头发变白的现象。

毛发的制造呈现周期性,由生长期、衰退期而进入休止期,之后毛发脱落而重新进入生长期。在每个毛囊根部约有75~100个极为活跃之黑色素细胞,这些黑色素细胞在头发生长期时不断制造黑色素,产生我们所见到的头发颜色。然而当毛发进入衰退期停止生长时,黑色素细胞也随之退化,而不再制造黑色素,一直到度过休止期进入下一个毛发生长期,黑色素细胞才再度出现,制造黑色素。

然而虽然毛发生长,终其一生周而复始,但在一定周期后,毛囊的黑色素细胞却突然消失,而产生白发。有时在白发中,偶然可见到死亡的黑色素细胞随白发脱落,但至于在这过程中,多数黑色素细胞究竟是死亡消失了,还只是暂时失去功能,并不是十分清楚。



来源:uho优活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