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三乘解法(十三)

作者:凌悟 发表:2008-04-24 0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僧师徒二人行至高老庄,在云栈洞孙悟空收伏了猪悟能。猪悟能原本是天蓬元帅,只因酒醉戏嫦娥遭贬黜下界。正如他自己介绍的那样:"自小生来心性拙,贪闲爱懒无休歇。"

下得凡间,也是姻缘巧会,在高家做了一个女婿。毕竟他慧根不浅,有此大缘分,被观音菩萨看中,做了唐三藏的二徒弟,得法号悟能。他其实就是人的真实本能,人的智慧、智力的真实不谬的想法与体现。又因他本人已断了五荤之厌,遂唐僧又给他取了一个别名猪八戒。可以看到戒律在修炼中也是非常重要的。破戒则千劫难修,无异于自我毁灭。

第十九回有一首诗恰如其分的说明了唐僧收了孙悟空与猪悟能的好处与自在:"金性刚强能克木,心猿降得木龙归。金从木顺皆为一,木恋金仁总发挥。一主一宾无间隔,三交三合有玄微。性情并喜贞元聚,同证西方话不违。"既收伏了他俩徒弟,这也使唐僧在修炼的路上性情得以合和与稳定了下来。也正是由于这智慧的提高与境界的升华,也才使他心智大开。

乌巢禅师口诵传之的《多心经》,唐僧耳闻一遍,即能记忆。其实,路遇浮屠山,这个乌巢禅师也是有其喻意的。浮屠即觉悟的意思。乌巢可理解为这个世间黑夜中的修行并所证悟得道的心路历程。禅师既是这心灵修炼,行于黑夜的一盏指路明灯,惟有心灯一盏,才能照亮通往西天我佛如来境界的前程。而"那禅师化作金光,径上乌巢而去。------只见莲生万朵,祥雾护千层。

"那孙行者"举铁棒往上乱捣,纵有揽海翻江力,莫想挽着乌巢一缕藤。"说明真修得道之人是谁也动不了的。还有猪八戒既有妻室而出家跟唐僧去西天取经,又因他在天界胡为之故,难免心内积淀一些爱欲、色心的恶习。在以后的修炼道路上也时不时的表现出来。惟有一念正,守住戒律,才能将此固习克服掉。再有就是他说的"恨苦修行",这在刚入门修炼阶段尚可。但是修炼就是返本归真,这个基点一定得摆正,否则,忙乎一生也难成正果。 (待续)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