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中国炒楼团的宣传泡沫

发表:2008-04-24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当选总统后,新政府尚未就任,内阁人事也还未布局完成,却一直炒作特定议题,特别是两岸政策松绑、西进的相关话题,主要涵盖包机直航、放宽赴中投资上限、开放中国观光客来台等,显然把中国因素当成振兴台湾经济的万灵丹。所谓中国富豪炒楼团,便是在这种氛围下,大肆敲锣打鼓来台参访,受到蓝营地方首长、企业界人士的热烈欢迎与盛情招待,而部分媒体更是众星拱月,逢迎拍马,不遗余力,似乎这些人的到访,能够为台湾房地产景气带来另一波的涨势。

此种现象引发高雄县长杨秋兴批判,部分媒体过度吹捧这些中国地产商,似把中资当成台湾未来的希望,媒体不该如此自我贬抑。而且开放中资来台炒楼只会让台湾二成富商受益,却会让多达八成的一般民众、年轻人买不起房子,这绝非台湾之福。淡江大学产业经济系副教授庄孟翰也指称,"这是一场置入性行销的参访秀",更严词批判这是地方政府与部分建商为了各取所需所形成的"共犯结构"。而连日来媒体与中国炒楼团的配合炒作,显然也引起多数民众不满,忧心新政府一旦开放中资来台炒作房地产,台湾可能步上香港的后尘,房地产被炒高,形成巨大泡沫,一旦中资赚饱新台币扬长而去,台湾民众将付出惨痛代价。

平心而论,吾人不必排斥两岸正常的经贸交流,但两岸经贸往来必须建立在对等与互惠的基础上,一旦允许中资来台,尤须限定于投资生产事业,方可创造就业机会,增加税收,对台湾产生正面效益,而非任其从事投机性的炒作,助长台湾社会金钱游戏的风气。台湾民众创造经济奇迹的朴实、打拚精神,近年来已渐渐沦丧,一旦中资来台炒作,造成金钱游戏猖獗,势必使台湾人养成好逸恶劳的习性,不愿勤奋工作,则金钱游戏泡沫破灭后,台湾经济恐怕难以重拾活力,沦为次等国家。吾人对中国炒楼团的批判,系基于此等严肃、深层之命题与动机。

坦言之,近年来台湾经济有待振兴之处多矣,但房地产自二○○三年SARS之后起涨,早已呈现一片荣景,似非经济振兴的当务之急。此波台湾房地产在SARS时跌到谷底,此后即一路攀升,到今年初涨势才稍见缓和。而此波台湾房地产上涨,主要基于两项原因∶一是政策之优惠鼓励,如过去的低利贷款、土增税调降、公共工程建设更加完善等;一则是成本增加所带动,如钢筋、水泥等建材价格之上涨。两者乃是带动房地产可观涨势之较为健康的原因。然则,不可否认的,此波房地产上涨,亦有人为炒作的痕迹。换言之,从国民所得并未大幅增长,以及市场供给不虞匮乏的状况看来,房地产一再飙出天价,显然并不合理。各区域顶级房地产创下令人咋舌的高价,反映了社会更加M型化,恐将使升斗小民更买不起房子,其衍生的外部成本值得关注。

房地产业能否健康发展,攸关社会的繁荣、进步与安定,一个祥和的社会,必定是多数住民有其屋,而人民多为无壳蜗牛,身无立锥之地的社会,必充满矛盾、对立与冲突。总之,豪宅市场屡创天价,极尽奢华之能事,适合金字塔顶端的客源,在自由市场的机制下,乃是正常现象,然而一般住宅的价格必须多数民众能够负担,得以谋求安居的所在。在M型社会两端的阶层,皆能安身立命,有一个栖身的归宿,才能打造幸福的台湾。因此,在部分媒体、建商与中国炒楼团意图掀起狂热的炒作氛围之际,吾人必须及早戳破此一泡沫与宣传,使多数民众不致受其迷惑,免于掉入痛苦的深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