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出重手 大陆股市暴涨

作者:方媛 发表:2008-04-25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在七十二小时内出台两项措施拯救低迷的大陆股市,尤其印花税降低三分之二措施的出台,刺激深沪两股市星期四大涨近10%,但也有股民不以为然, 认为中国股市属于投机市场,对散户极为不公。而学者认为,股票市场应该自身去发展而不是靠政府的行政干预。 

在上个星期还是一片愁云惨雾的大陆股市本星期起死回生,继北京中央政府在上星期日出台控制限售股减持节奏后,星期三晚再次出台利好措施,把印花税由0.3%大幅调低到0.1%,受这一利好消息刺激,星期四,深沪两地股市都大幅上涨了近10%,成交额也高达2600多亿元。连香港股市也随着上涨了近四百点。

 

市场早前早有传闻指,证监会要调低印花税来出手救市,但是,近一个月以来,随着股市的逐渐向三千点逼近,股民对中央能否出手救市几乎失去信心,尤其上星期五,大盘权重股中石油跌破了发行价后,股民更加怨声载道,湖南股民砸证券大厅,有股民要游行示威的呼声也逐渐高涨。

 

而星期四股市大升后,虽然恢复了许多散户的信心。但也有人不以为然,深圳的一位股民对本台表示,散户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实际上,散户就是股市里的大闸蟹,任人宰割。

 

他说:即 使中国减印花税哪怕是一分钱都不要也不合理,现在中国股市一团糟,是投机市场,这种体制就造成了中国投资市场里全是投机氛围,不可能有公平的待遇,现在就 是国企和大型的投资商他们赚钱了,一级半市场的申购他们稳赚不赔,网上配售都是他们优先,像一般普通投资者没有机会遇到那种情况,原始股一块一股,谁能买 得到?

 

大陆经济学者夏业良对本台表示:有 人说政府心里位置在三千点这个价位才愿意出手,到三千点这个关口,王岐山副总理找证监会谈话,另外又出台了两项措施,应该说给股民以信心,是否就此结束熊 市,下这个结论还为时过早,通过这一轮反弹让市场逐步恢复信心,而不是说靠一两项政策措施就来恢复信心,所以政府要打组合拳,根源在于解决市场的长期机 制,是靠市场自身去发展而不是靠政府的行政干预来发展。

 

而香港明报星期四说,负责金融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近日到监证会考察时除了要求基金经理在做投资决策时除了单纯的考虑本身的赚,蚀的利益外,也要讲政治,有金融界人士就此分析说,王岐山的言论表明希望基金能出手营造利好的市场气氛。

 

夏业良认为,股市市场的信心会影响到全局,包括钱会从资本市场撤出流向房地产市场,而政府更不希望房地产市场涨得太快,这次信心如果得不到长期的支撑还继续探低的话,政府还要出台更多的政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