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轻量化的实践

发表:2008-04-26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科技的进步及轻量化观念知识的普及,让欣赏国产美景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以下就列出几项轻量化的实行方法,供大家参考,让您可以背得更少,享受更多,登山再也不是一件苦差事。

一. 首先列出一张您个人的装备清单,将装备分成"置于背包中"及"穿带在身上",并可再细分为食、衣、住、行及杂项(如附件),另外再准备一个磅秤,实际秤出各项装备之重量并详列于表格中,勿以厂商给定的重量,因为很多厂商会灌水,给各装备一个目标重量,并逐项检讨那些项目过重,并提出改进措施,原则上台湾高山3~5天的行程,背在身上的装备总重,最好不要超过15公斤(不包含饮水)。

二. 为每次的登山活动准备一张上述的装备清单,记录详列每次的装备及粮食重量,于活动结束后,可以得知那些装备是必要,那些装备是不需要,粮食是否过多,不同季节、天期、环境的登山行程会有不同的装备及粮食需求,让您在往后的登山活动,能更精确计算所需的粮食份量及装备需求。

三. 装备采购:若你巳经准备好上述的装备清单,你一定可以很清楚看出最重装备的前几名,大概依序为背包、帐篷、睡袋、炊具...,各项装备的采购重点详述如下:

1.背包:
市面上有许多强调轻量化的背包,但过度强度轻量化的结果就是牺牲了背负系统的舒适性及耐用度,反而是反效果,话虽如此,但仍然有一些选购上的原则可以遵循,中大型背包首重背负系统的舒适,再则是强度适中并且质轻的表布,目前价位略高的背包皆符合这些特点。背包型式以一筒到底为佳,不管是下方或侧边的拉练开口或是侧袋都是多余的,不只不实用,更增加了不少的重量,关于背包打包法,会另外专章说明。一般60升以上背包 ,若能控制在2.5公斤以下为理想。
2.帐篷:
住的问题是登山活动的一件大事,也是一项趣事,能有一夜好眠才能享受纵情山林的乐趣,以台湾的高山,一般的三季帐就足够了,不一定要厚重的雪地帐,您可以选择单层防水透气表布的或是双层内层为网状的帐篷,前者防风性较佳但水气常透不出去,而形成内部反潮,后者透气但挡风性较差,如何选择就看个人的需求。单人或双人帐的重量宜控制在2公斤以内,原则上一人负担的重量,不要超过1~1.5公斤为佳,如此轻量耐用的产品,价位大概在1~2万元之间。
3.睡袋:
依照不同的季节选用不同的等级睡袋,就以台湾的气候没必要买个零下30度重达2公斤的睡袋,冬季只需0度800公克左右的睡袋就巳足够了,再辅以保暖衣物及防寒措施即可,所以防冻知识的学习就相对重要。
4.炊具食具:
可考虑用钛合金的材质,不只质轻但坚硬,虽然贵了点,但是值得的。
另外一种装备,多种用途也是一个思考的重点。

四. 修改装备自制
以下提供几点小诀窍,供大家参考:
1. 许多背包有许多过长之带子,若背包是您个人专用,就可以考虑修剪背包多余的带子,虽然减少重量不多,但不无小补。
2. 中大型背包,通常顶袋可以是拆除的,顶袋的供能是可放置时常会取用的小东西,若可以用轻量的网袋代替顶袋,将时常取用的小东西,置于网袋中,并放置于背包最上头,可达一样的功能,并少去不少的重量,毕竟,背包顶袋的材质及拉练扣件较多,相对之下重量也不少。
3. 可以裁切适合自己大小的半身发泡睡垫,下半身可以背包来垫,如此便可缩小体积及重量。
4. 将3M的强力胶带,贴于登山杖、山猫壶或铅笔,急用时便可随时使用,如此便可省去置修补包的空间及修补包本身的重量。

五. 粮食准备
1. 目前市面上的食物,都过度包装,从市场买回的粮食记得重新包装,可以省下不少重量及垃圾。
2. 购买干燥过的食品,不知重量轻,也可以久放不坏。
3. 可以试着自行制作干燥食品,如干燥米,不只体积小,重量轻、可久放,烹调时不只快速,也可省去不少燃料。

六. 学习知识及技能
好的技能知识可以让你知道什么东西该带什么东西不让带。
1. 对天候的正确判断,你知道该带什么样的衣服装备。
2. 有好的搭外帐技术及经验,就可以轻便的外帐取代厚重的帐篷。
3. 运用指北针便可判断方位及所在,就不需要笨重的GPS。
4. 懂得那些植物可否食用,便可省去不少粮食重量。
5. 好的背包打包技巧,就可以使用较小的背包,无形中重量可以轻很多。

七. 周详的行前计划
有充份的事前准备,多方搜取相关资料,让您更能掌握路况、水源、天候及山屋,而带对了足够且对的装备。如行程中有山屋,就可以减少帐篷的负担。

八. 和同行伙伴共同分摊装备器材
找个好伙伴同时,许多装备便可分享一起使用,如锅具、炉具、急救包、帐篷等。一般2~3人为最理想。

九. 体能肌力锻练
除了装备的轻量化外,自身的重量也很重要,多余的脂肪,除了冬天有点小用处外,大部份时候只是个负担,故平时要多锻炼,去除不必要的脂肪,加强肌肉之强度及耐力,将让你爬山爬得便轻松自在。若你能平常就把脚踝的肌肉,训练得强韧,就可摆脱厚重的全皮登山鞋,而以较轻的健行鞋取代。


轻量化是一个趋势,也是一种必然,但不要盲从,也不要陷入迷思,以下列出几点轻量化迷思,供大家参考:


迷思1:轻量化等于要花很多钱
一般来说,大部份的轻量化装备,都很昂贵,所以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轻量化,用钱就可以搞定",话虽没错,但不全然正确,若能常向前辈学习或发挥巧思,适度花点钱,仍然可以达到轻量化的目的。


迷思2:轻量化等于把重量加诸在别人身上
有人为人轻量化,什么东西都不带,借伙伴的来用,或把自身的装备加在别人身上,我想这是不道德的,久而久之,就没人要和您登山了。


迷思3:轻量化就可以不要命
为了轻量化,什么都不带,而造成生命的威胁,是很不智的。户外活动,首重安全,所以轻量化还是要以安全第一为最高原则。就算没安然渡过了,在旅程中,因为没带必要的装备,而造成心理的压力,比肩上的背包更重。


迷思4:轻量化就可破坏自然环境
少数人,为了轻量化,就把用过的厕纸随地乱丢,用餐后的厨余,随处乱倒,而不愿背下山,造成了大自然的伤害,若能学会不用厕纸,或是烹煮无厨余的食物,是不是就可以同时减轻重量,也不会伤害大自然,一举两得。


迷思5:轻量化就等于艰苦
进入野地,就是要享受大自然,体验自然,若一味轻量化,而选用了让自己不舒适的装备或带过少的食物,在野外挨饿受冻那可就得不尝失了。

轻量化是为了享受大自然生活的一项课题,但不是从事户外活动的目的,若能顾及安全、环保、舒适及乐趣,将轻量化存在心中,落实在每一个细节,我想人人都可以达到轻量化的目的"背得愈少,享受更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