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殇之柱」创作人高志活被拒入港

发表:2008-04-28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悼念六四死难者而制作的「国殇之柱」,其创作人,丹麦雕塑家高志活应香港支联会邀请,于星期六抵港,却在入境处被拒绝入境,并被几名持枪特警押送上机,强迫乘航机飞往英国伦敦。支联会对此强烈谴责。

北京奥运圣火将于五月二号,星期五在香港传送,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星期六强调,特区政府秉持的政策是不欢迎任何制造或鼓吹国家分裂的人士入境,警方和入境处将加强出入境检查及对外情报交流工作。香港圣火传递当日,警方将派出最少二千名警员在圣火传递沿途维持秩序,他很有信心在容许不同人士表达意见之余也能维持治安。

虽然港府一早已表明会在维持秩序和表达意见自由之间取得平衡,又多次声称并无黑名单阻止部份人士来港,然而,香港支联会星期天召开记者会,表示原本邀请了「国殇之柱」创作人丹麦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来港,打算在4月30号,星期三上午让高志活联同香港大学学生及支联会成员一起将「国殇之柱」翻新及漆上橙色,藉此表达关注中国人权。然而,香港入境处却在没有说明原因的情况下拒绝了高志活的入境香港。

高志活的律师,也是支联会核心成员的何俊仁星期天向本台表示:"我完全不相信香港没有黑名单,这次高志活来香港的时候,我们全都没有预计到会受到如此对待。他大约是晚上七点钟来到香港,之后就给留下来要问话,到了九点钟我才知道他可能出现问题,我立刻开车到机场。到了机场我立刻要求见高志活,而且做为他的代表律师希望可以据理力争,让他进来。"

何俊仁表示,入境处到最后不但拒绝了高志活的入境,并且在将近凌晨时派几名持枪的机场特警,押送他们三人上机,强迫他们乘其它航机飞往英国伦敦。入境处星期天拒绝评论高志活被拒绝入境一事,只表示入境处有责任执行有效的入境管制,以确保香港的公共利益。与高志活一同前来的丹麦籍摄影师Nieis Madsen则得以顺利入境,他告诉本台记者:"我对此感到十分震惊,因为我们原没有预计入境香港会有问题。我们原本认为,香港是有民主自由的地方,但对于昨天发生的事情我觉得十分失望。"

一向关注人权问题的丹麦艺术家高志活,在今年初发起一项全民性自发抗议活动--橙色运动(The Color Orange),宗旨是要在北京奥运期间,让中国知道全世界人们在观看2008年北京奥运时,也同时监察中国违反人权的状况。橙色运动主张透过电邮及各项抗议活动,呼吁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及奥运观众,只需在奥运期间用一些橙色的东西,无论在国内或国外,凡橙色就代表中国出现问题。例如,穿戴橙色衣物、帽,用橙色的袋及纸笔;就算剥开一个橙也可以,藉此打破北京对反对意见的言论封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