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火传递中国留学生过激行为面临起诉(图)

发表:2008-04-28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4日北京奥运火炬在澳洲首府堪培拉一片混乱之中完成传递,但成千上万名中国留学生被有组织的从各地涌向堪培拉,他们的行为和言论所构成的"临时红潮"令崇尚自由民主和平的澳洲社会及西方媒体极为震惊,至今余波依旧。其中五位中国学生在火炬传递当日,由于行为过激触犯澳洲的法律而被警方拘捕,将面临起诉和可能遭遣返。


一名华裔的过激行为遭到现场的警方拘捕


一名身披红旗的中国学生过激行为(网络图片)

大纪元记者从联邦警察(Constable Helena Cox)处证实被捕的学生当天被释放,不过将在周四或周五过堂。最高处罚可能是$1100。而移民处官员表示,根据无犯罪记录的规定,这些学生签证可能被取消。据悉这次遭拘捕的中国留学生有悉尼的王万军、张志远、墨尔本的郑乃瑞、江源和老齐。

"爱国举动"引发负面效应 学生签证或被取消

澳洲主流大报《澳大利亚人报》曾撰文以"中国人被指控对示威者拳打脚踢"为题,详细报导愤青的恶行。报导说:正当火炬传递者穿越堪培拉街道时,具有高度组织的中国留学生蜂拥而至的攻击、恐吓和骚扰这些数量远少于他们的西藏抗议人士。这群学生是从其它地区来支持奥火传递的,但却干扰着奥运火炬在澳大利亚的接力活动。


现场火爆的场面(网络图片)

当时现场接受大纪元采访的堪培拉居民也对学生的举动表示不满,她说:"很多举着红旗的学生,他们应该学习西方的文明,澳洲每个人都有自由说话的权利,不可以让别人在表达意见的时候感到恐惧。"

为此不少海外华裔担心中国留学生当时类似文革中红卫兵的做法,所表现的过激行为他们今后的生活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一位参加活动的学生事后反思,在网上承认这次活动中的红旗令澳洲人不安,他说:"西方人真的不了解我们的文化!红色给他们带来的是厌恶和恐惧!一片红海洋,肯定不会带来好感!的确确让澳洲人十分不安!"  

澳洲一亲共华文媒体4月29日头版以副标题《五示威留学生遭起诉恐遣返》进行报导,报导说数名中国留学生被捕,被控禁锢罪名,首次体验在海外关押拘留所的经历,当日下午3点至9点半全部获得释放,但面临被起诉,恐被移民部驱逐。

其中郑乃瑞网上还撰文描写了自己被拘的经过并表示5月2日他将在坎培拉出庭应讯。

红潮背后的黑影

前中共外交官陈用林认为奥运火炬现场到了这么多的学生,是由大使馆和中领馆在背后操控的,他说:"根据我以前在领馆的工作经验,中共在澳洲和全世界建立了一种金字塔式的控制,建立了海外华人的一些组织和学生会组织,主要是和统会和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和统会总部在中国,而这个学生会每年的年会都是在大使馆或者领事馆召开的,中共已经将自己的黑手整个伸到华人社区里了。" 当天有参加活动的学生接受采访坦承享有免费的巴士和免费的午餐。

主流媒体悉尼《每日电讯报》也曾撰文"在堪培拉火炬接力暴乱中的中国暴民"中痛斥中共,墨尔本《时代报》以"奥运火炬恶棍激起众怒"为大标题,表现澳洲主流社会对这场由中共一手导演的丑剧的愤怒。

不少前往火炬现场抗议的民运人士孙立勇、袁铁民等均表示,自己支持奥运,但反对中共举办奥运,只要中国一天不实现民主,中共政府就没有资格举办奥运会,中共本身就是侵犯人权、践踏奥运精神的。他们对学生的热情表示理解,他们说自己当年也曾年轻过,也曾上过中共的当,所以对这些学生谩骂他们,甚至撕抢他们的抗议标志,他们都没有因此产生仇意,但为这些学生感到痛心和惋惜,希望学生能区分爱党和爱国,不要再被中共利用当炮灰。

中领馆推卸责任 令国人不满

随着起诉日的临近,留学生希望获得外交途径解决,但据说,中领馆表示此事与他们无关,并保持"沉默"。中共的态度引发了学生和民众极大的不满,目前不仅是网上留学生探讨的焦点,也再度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现场火爆的场面(网络图片)

网友"淡泊宁静"是国内一家报社的编辑,他对此也表达自己的看法,"中国学生这次在海外举动,一切后果都应该由中国政府来承担和负责,学生是在政府的不真实的言论煽动之下的行动,是属于受骗上当的,这次使领馆的态度说明共产党的极端自私和无耻。"

黑龙江维权人士李国柱表示说:"奥运在中国召开是体育方面的盛事,中国政府不能当作政治手段来对待公民的呼声。我们深知澳的民主和自由,中国没有人权,澳方对学生的举措无可非议,新一代学生没有政治背景,过激行为是可以理解的。希望相关的学生向澳方陪理道欠取得澳方的谅解。中方使馆不负责任的态度,国人听了感到非常吃惊和意外。中国使馆不管中国人的权益还能代表中国吗?"

学生处境堪忧

一位老华侨对这几个中国学生的处境表示同情同时认为使领馆见死不救也属意料之中,也算是给中国留学生一个教训。他说:"澳洲是民主自由法制的国度,在澳洲是不可能在权势之下找门路脱罪的,一切依据法律行事,中国使领馆见死不救也属意料之中,不然它怕自己背后精心策划的这一幕闹剧曝光于天下,召来全球的谴责。"他希望学生们以后好自为之。

澳地理历史学者李元华先生表示:"前几天,去为中共火炬打气的人,认为自己扮演了爱国的角色,其实是在做着对中共有利的事情,这是中共灌输的‘爱国'。这是扭曲的爱国意识和行为,是党国不分。这次中共挑动民族主义情绪,目的就是利用爱国主义捆绑中国人,成为其灭亡的陪葬品,特别是在人们纷纷告别中共的今天,爱国主义就成了中共套牢替死鬼的绳索,对于那些还在狂喊大叫的"爱国者"来说,无疑是最可悲的结局,若不及时醒来,那就太可怜了!

澳洲这几个学生的未来命运究竟如何,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