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蜂拥赴海外留学创下记录

作者:帕克 发表:2008-04-29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到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估计要创下历史新高,有越来越多的人申请到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大学去留学的签证。很多学生说,他们希望获得海外的学位,是为了增加在中国艰难的就业市场的竞争力。

很多人在新东方公司北京的办公室里办理手续,这是一个帮助学生到海外留学的公司。在很多有希望成行的学生中,刘辉是其中的一位,她希望到美国读一个硕士学位。

她说:“我从小在农村长大,不是生长在城市。我们村子里的人们甚至可能都不知道冰激淋是什么滋味,但是他们知道纽约是美国的城市,也就是说,普通中国人对美国都有很深的印象。”

*去年美批准五万多学生签证*

去年美国政府在中国批准的学生签证创下了最高纪录,已经超过了5万3千个,这个数字比一年前高出了43%。

美国大使馆增加核准学生签证是因为申请这类签证的人数增加,并不是美国的政策有所改变或者任何规定有所放松。

其他国家,比如澳大利亚,已经开始了奖学金项目来吸引中国学生。英国的外交官员说,英国的学校也在努力吸引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顶尖学生。英国使馆说,有两万名中国新生得到了去英国学习的签证。

*增加竞争实力*

中国学生在国内面临高考的压力,在就业市场也竞争激烈。中国的教育部说,到去年底为止,还有一百万名新的大学毕业生没有找到工作。

这些因素导致大学三年级学生闫畅决心到爱尔兰读硕士学位,以便增加个人竞争力。

闫畅说:“现在拿到学士学位的人多得就像大街上的落叶,到处都是,我不管学得好学不好,一定要得到一个高学位。”

陆薇向希望到美国留学的学生提供咨询。她说,过去不能到美国学习的人,现在得到了美国的签证。

陆薇说:“过去,英语技能不过关的人不能去美国读学士学位,因为托福考试很难。但是美国大学正在努力适应中国的市 场。现在,很多大学都允许学生在读本科或者其他项目期间进修英语。我们当然觉得中国学生容易申请美国大学或者美国高中。但这是一些一般的学校,如果说顶尖 大学,那竞争还是厉害。”

*获得赴美签证容易些了*

陆薇说,过去有些申请美国签证但是被拒签的学生,现在再次申请,希望能够得到签证。

但是谢青同学说,她还没有考虑好是否要再次申请。她2004年申请留学被领事拒签,当时她还得到了波士顿大学的奖学金。

谢青说,准备留学的人要花四年的时间提前准备,要报名进行英语考试,参加学习班学习如何回答签证官的问题等。谢青说,想要出国的学生很容易就花掉将近7千美元,为的仅仅是一个留学的机会。

谢青说:“这是个很长的过程,如果你总是想第一次就能得到签证,那就有好多人会感到不安,会觉得完全失败,不知道该怎么办。”

刘辉同学认识到,出国留学的愿望不一定能成为现实。

刘辉说:“全凭你的运气,也得看签证官是什么的心情。都说是99%的努力,1%的运气,可我说呀, 是99%的运气,1%的努力。”

刘辉说,他希望好运能够降临到她的头上,成为今年有幸到国外就读的20万留学生中的一员。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