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看世界:美国警察“逼”我扔东西

发表:2008-04-30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些日子,我收到美国一家"妈妈俱乐部"发来的电子邮件,说是我们地区的警察署要免费为公众检查小孩乘车时坐的安全椅,为了方便"妈妈俱乐部"的成员,某天上午,警察专门为俱乐部的成员集中检查,建议大家那天都带上安全椅。

  在北美,小孩坐车时绝对不能由大人抱着,而是要坐在特制的小椅子上,万一出了车祸,可以把孩子牢牢固定在座位上,减少伤害。如果孩子在大人怀里,剧烈碰撞的时候孩子可能脱手而出,后果堪忧。

  安全椅受关注的程度非比寻常。新生儿出院时,家长如果不带安全椅就去医院接孩子,医院是不会放孩子离开的。我生我家老三时,出院那天,医院专门派了一个人陪着走到车前,看着我们用安全带将安全椅和孩子固定好,才放我们离开。

  我家老三在我车上用的安全椅,原来给我家老二用过,虽然有点儿旧了,但非常舒适。家里还有一个朋友送的一个安全椅,比较新,但使用起来很复杂,就放在孩子爸爸的车上了。既然警察叔叔这次要做好事,免费检查,我特意叮嘱孩子爸爸,将他车上的安全椅也放到我车上,一起去检查。

  "我们替你把它扔了"

  到了约定的时间,我带着孩子兴冲冲地去了警察局。在一个巨大的车库里,警察们正在给俱乐部的妈妈们检查安全椅。天气很冷,车库里也是阴冷阴冷的。

  一个腰上挂着警棍、手枪,还有许多其他莫名其妙东西的警察,老远就挥手,指挥我把车开进车库。上前打过招呼后,他递给我一张表让我填,内容是我的个人资料,和孩子的关系,孩子的姓名及身高体重等。填好表后,警察让我把孩子从安全椅上放下来,他开始检查。我挺好奇,就站在旁边看。

  不到一分钟,检查完毕--警察掏出一个巨亮的小手电,将安全椅翻过来一照,看了看标明出厂日期的标签。

  此后,这位警察对我说:"这个安全椅已经过了7年的期限,按规定不能再使用了,我们会替你把它扔了。"

  "扔了?"我的笑容僵在了脸上。

  警察解释说:"7年以上的安全椅,塑料已经老化了,出现严重碰撞时未必能将孩子固定住。我们谁都不愿意看到孩子受伤害,对不对?"

  "对对。"我赶紧点头。这样的话从警察嘴里说出来,正确无比。

  警察将那个安全椅拿到一旁,开始检查另一个。

  检查这个椅子很费事,因为找不到标明出厂日期的标签。我向警察保证,这个椅子只用了3年,是朋友在我家老三出生时送的。

  警察马上问:"那你知不知道他们是否出过车祸?按照规定,出过车祸的安全椅就不能再用了。"我说,人家送来的时候是全新的。警察不置可否,仍然翻过来掉过去地看。我兴致全无,走到一旁和其他妈妈聊天。

  过了一会儿,警察喊我回来,说这个椅子有两个问题:

  其一,不能证实出厂日期。虽然看着挺新的,但必须有证据证明之。我想,很多人都有"职业病",警察的"职业病"之一大概就是,什么事都要证据。

  其二,把孩子固定好以后,安全椅下面那个将带子拉紧的装置太紧,要费很大力气才能拉动。我说,我通常事先就将带子的长度调好,所以不用拉那个装置。

  警察摸着下巴摇了摇头,显然,他想把这个安全椅也扔了。

  问题是,我家老三跟我一起来的,回去时一定要有个安全椅用。警察斟酌再三,告诉我,他强烈建议我回家后就把这个椅子换掉。警察在我的那张表上填了一大堆东西,估计这个安全椅已被记录在案,将来如果因此出了什么问题,我肯定吃不了兜着走。

  然后,警察说,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因为身高、体重在变化,要使用不同的安全椅,直到孩子满8岁。

  我暗暗吃了一惊。搬家前我家住的那个州规定到4岁就可以,所以我家老二4岁以后就没用过安全椅,没想到竟然违法了。

  回家的路上,我哭笑不得--这个"免费检查"让两个本来用得好好的安全椅全部"报销"。不过,虽然去买新的安全椅要破费一笔,但对孩子来说更安全了。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