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产阶级仇富心日重

作者:查淑妆 发表:2008-05-01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中产阶级是处于富豪和穷人之间的一个庞大「 中间阶层」。在观念上,他们与富豪一直格格不入,冲 突不断。中产阶级渴望财富,但是又常常仇视富豪。近 年来,随着中产阶级和上层阶级之间财富差距的逐渐拉 大,这种嫉妒和辛酸自然日益加重。

新华网引述《青年参考》报导,根据安德鲁‧赫尔 曼在《芝加哥太阳报》上发表的一篇关于财富增长的文 章指出,美国佩尤研究中心以中产阶级为对象的一项新 调查,发现了中产阶级与富豪阶层之间产生鸿沟的一些 原因。
调查发现,1983-2004年,高收入家庭(财产净值为 全美家庭财产净值中位数的150%)的财产净值中位数增 长了123%,而中等收入家庭财产净值中位数仅增长29%。

研究还发现,中产阶级与富豪阶层之间鸿沟的存在 ,经济原因固然重要,然而两者在态度方面的巨大差别 ,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而今富豪如何成为富 人」这一问题上,富豪和中产阶级各持己见,分歧最大 。

研究发现,47%的被调查者认为,富豪财富主要 靠「关系」或祖上家产;42%的人表示富豪财富是「艰 苦奋斗+雄心壮志+良好教育」的结果。

56%的富豪、42%的中产阶级及32%的低收入者选择 「富豪财富=艰苦奋斗+雄心壮志+良好教育」。

69%的富豪、62%的中产阶级及51%的低收入者认为 ,成功取决于多种外在力量,个人无法掌控。

文章认为,这些问题要是能够更具体一些就好了。 我们不应该总是将「关系」和「出生于富豪家庭」与「 富豪财富」画上等号,毕竟还有大量的富豪不是靠继承 祖业发家的。我也想知道,富豪经常引用的「运气」在 成功致富中的具体作用。

因此,在富豪阶层和中产阶级之间除了存在「财富 鸿沟」之外,两者在「致富之道」方面还存在着巨大的 意见分歧。

富豪自称他们的钞票是辛辛苦苦挣来的,而中产阶 级则认为而今富豪很多都是「口含银勺」来到人世的。 正因为如此,中产阶级才备感命运不公,更添妒忌和愤 恨,其仇富心理昭然若揭。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