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法不足以自行

发表:2008-05-05 1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史公写老子、庄子传记,却把申不害、韩非子夹写进去,那是摆明着说:"法家出于道家"了。所以,太史公说:"申子之学本于黄老,而主刑名......韩非喜刑名法术之学,而其归本于黄老。"但是,太史公又说:"(韩)非与李斯俱(师)事荀卿。"荀卿,就是尊之为荀子的人;众所周知的,荀子是孔子之后与孟子并称的二大儒。儒家却教出了法家,岂不是犹如母鸡生了鸭蛋吗?

其实,荀子尝自说:"礼,这东西,讲明白了,就是刑名法术的原理原则,就是一切事物的纲纪要目所在。"这样的"礼",跨一步,不就是"法"了吗?何况太史公又说:"韩非子高标准绳、雷厉风行,绝对不杂一丝人情的理念,都是原出于道德之意,只是老子的说法更觉意涵深远罢了。"那么,这一派人物之出入儒、道,而表现深刻严峻的法理思维,便有迹可寻了。

更有甚者,班孟坚(固)且说他们要废除教化,不讲仁义道德;以为法条高张、明镜高悬,就可以致治、太平天下!譬如商鞅、李斯之流的行事作为,便是这样的想法。

当商鞅初得秦孝公的赏识时,就宣言说:"笨人不足以成事,知者能见于未萌;因此,一般百姓只消让他们享受成果,不用告诉他们成果的由来。大政治家的论点一定不和于流俗,成大功业的人一定得独断独行;因为只要可以强国,为什么非学古人不可?只要可以利民,为什么非遵循礼制不行?"于是下令变法,把秦国塑造成一个高度法治的区块,果真富国强兵了!

但是,秦大夫赵良劝他不要再推行不合人情的法令,却要美其名曰"转型正义";而应该回归到以教化为主、以礼治为辅的社会,使全国在雍容熙和之中日臻于进步文明。

商鞅听不进去,及至孝公死,靠山倒了,他到处亡命,仰天长叹,说:"没想到作法自毙,一至于此!"最后是身受车裂而族灭!

太史公批评说:"商君,其天资只不过是一刻薄人罢了!我们从他游说秦孝公的所谓帝王术看来,不过是一派胡说八道、耍嘴皮子的把戏而已,有什么诚信可言!"至于李斯,就更卑无足道了!试看他向老师申请退学的理由,竟只是:"诟莫大于卑贱,而悲莫甚于穷困,久处卑贱之位、困苦之地,非世而恶利,自托于无为,此非士之情也!"意思是说:人生在世,最悲苦的莫过于卑贱穷困;那帮无用之辈,活在卑贱穷困之中,却自诩为清流人物,可耻莫过于此了,所以他要游说秦王,谋取富贵!

秦始皇三十四年(西元前二一三),天下一统,李斯想起老子的话:"民之难治,以其知多""非以明民,将以愚之。"乃"臣请诸有文学《诗》、《书》、百家语者,蠲除去之;所不去者,医药、卜筮、种树之书。若有欲学(法)者,以吏为师。"

这就是掀起了愚民政策的文化大革命,与所谓"去中国化"者,未达一间耳!

其结果呢?和他的儿子腰斩于咸阳市口;临刑时,泪眼迷蒙地看着儿子说:"当年荀卿劝我物忌太盛,而我利令智昏,哪里想到会有这一天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