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甲”的报酬:探秘影视剧中的底层人群

发表:2008-05-06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电影画面中,常有一些极不起眼的小人物被我们忽略,他们是我们熟悉的陌生人--人甲、女尸乙......电视广告里,我们常常被明星们的迷人风采深深吸引,又有谁知道有些广告需要替身演员摆出各种姿势,拍摄很多特写镜头,但是剪辑的时候却把他们的脸部去掉了

张庆琳 现任职业:企业撰文指导 昆明人

群众经历:2005年之前一直在上海做"专业群众演员",参加过《如果爱》、《狠狠爱》等剧组的拍摄,做过刘若英、关之琳的替身。针对她的身份她这样解释到:业内似乎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没有出名前统称群众演员。

记者:你是怎么当上群众演员的呢?

张庆琳:2000年左右我在昆明理工大学上学的时候经过熟人介绍,和成奎安一起拍摄了一个广告,一下子就赚了两千元,当时我非常高兴,一方面是能够见到银幕上熟悉的明星,另外还会有一笔额外收入。之后,就到杭州一家单位实习,和朋友在逛街的时候被传说中的星探看上,非要找我拍广告不可。当时我第一念头就是:这个世界上原来真的有星探的啊!

结果试镜之后,发现自己很上镜,于是,我就去上海发展。到上海之后才知道做演员需要通过经纪公司联系业务,经纪公司就像中介公司一样连接着剧组和演员,无论拍摄广告、电影、电视剧等,都需要经纪人从中牵线。在上海兼职演员比较多,像我这样的专职群众演员是比较少的一部分,一般来说经纪人首先会对演员的能力有所定位,他们认为你适合演什么才会和你联系,从中收取30%左右的费用。

记者:当明星是很风光的事情,当群众演员呢?

张庆琳:做群众演员有很多让人兴奋之处,因为可以见到很多明星,和他们一起工作也是我多年的梦想。在《如果爱》剧组拍摄时,第一次在拍摄现场看到金城武时非常兴奋,他是我最喜欢的明星之一,但平时见不到他,只要他出现,所有人的眼睛和神经等都会集中过去。还记得当时是在拍摄大厅里,他穿着皮鞋走过来,每走一步都好像踩在我的心头一样,我简直太激动了。我觉得这就是当群众演员的最大好处啦(可以经常见到明星)。
记者:当群众演员累不累?

张庆琳:当然了,首先到剧组试镜,能够混上一个脸或半个脸已经不错,如果再有段台词已经是莫大欣慰,常常一个镜头要拍好几次,如果导演不说过要一直拍下去,而自己也要不停地重复自己的动作和台词等,更不舒服的是这些努力随时都有可能在影视剧里被剪掉,所以最终能够在银幕上出现算是非常幸运了。临时的群众演员更要有心理准备,如果抱着好玩的心态还好,否则待遇一定让你很沮丧,首先工资很低,一天几十元外加一个盒饭,而且没有保障,更没有合同什么的,一旦出现什么意外很难找到负责人。

记者:那你作为一个有追求的群众演员,有没有想过更进一步呢?

张庆琳:干过这行你就知道,成为主角的机会太小了,竞争很厉害,前几年闹得纷纷扬扬的张钰事件就是一个。这个职业需要很多素质,首先,外形要好,也就是说要容易上镜,不管你生活里怎么帅或者漂亮,但是如果镜头不承认也没有办法;其次,要有天赋,这主要是在电视剧和电影方面的要求,因为它需要背很多台词,有时一个动作要重复很多遍,没有耐性的人一般办不到;第三、最好是科班出身,如果要想往更深处发展,专业出身很重要,因为演戏重要的是表演,要会跳舞等,更离谱的是很多对白里只是演员一个人在对话,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和谁说话,这些都需要很强的表演能力。和我一起工作过的好朋友王秋君走了亚洲小姐之路,也因此成名了,她就是比较成功的一个例子。当然,我说的这些都是真正的个人才能,如果你非要通过一些不正常的途径成名也不是不可以。

记者:做演员收入怎么样,是不是很多?

张庆琳:做群众演员收入很低,但如果成为专业的群众演员并能当明星的替身的话,那收入还是高的,但消费也高,因为需要买很多东西,包括衣服、化妆品等。就我个人来说,在上海每个月有一万多元的收入,但是月底也就没有多少剩余。你试镜前要为自己选衣服,如果第一轮就被淘汰,衣服等用品就算是打水漂了。我说过我曾经做过刘若英和关之琳的替身,刘若英拍摄的是鞋子广告,关之琳拍摄的是保暖内衣广告,这里都需要演员摆出各种姿势,拍摄很多特写镜头等,但是剪辑的时候他们却把最重要的脸部去掉了,只需要替身演员身体的某些镜头出现在广告里,所以很多广告里观众看到的绝大部分亮点都是替身演员完成的。

我在剧中找不到自己

许亚昆 现任职业:昆明某货运公司工作

群众经历:参与拍摄《无国界行动》

我感觉做群众演员很过瘾,因为它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每次我和朋友聊天时候都能找到吹牛的谈资(笑),虽然至今我也没有看完这部电视剧,更没有在剧中找到自己(汗),但是我依然喜欢向朋友推荐这部电视剧,不管怎么说,虽然它不认我,可我总觉得它就像是我的孩子(感动)。

那是2001年,我还在一家旅行社工作,正赶上《无国界行动》剧组在昆明拍摄,有一天来了3个人到旅行社里说需要群众演员,问我们能不能过去帮忙,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终于有机会拍电影了,把工作交给一个同事就过去了。那时背景选在昆明机场,我和20几个群众演员演便衣警察,戏的内容就是到机场抓坏人,没抓着,最后是看着坏人坐飞机跑了。本来说是两个小时搞定,但是却整整拍了一个下午,分了一个盒饭,说有20元费用,但要等到第二天接着拍一起给。在拍摄现场看到一个明星,虽然叫不上名字,但是总感觉很熟悉,本想走过去一起合个影,但是一摸没有带手机也就没有拍成,领头说第二天还要接着拍,留下联系方式就可以回去了。等回到公司,做了一天明星的我就被老板骂了一顿,说是耽误了工作。可第二天剧组又打电话要求过去拍摄,我把老板丢在一边又跑了过去。本来说上午拍摄,但是等到中午导演还没有到,后来听说是导演没有灵感......至于那个导演后来到底找到灵感没有,我就不知道了,反正我是再也没见过他。

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当群众演员,从此我就再没有当过群众演员,感觉太累,报酬低,而且最关键的是太浪费时间。




来源:云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