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耕身:当黑恶势力披上红色外衣

作者:杨耕身 发表:2008-05-07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手下拥有几十名打打杀杀的"得力干将",私藏数十支枪经常聚众斗殴,开着装甲车在大街上耀武扬威......过去的一年中,河北唐山人杨树宽无疑成为最激起民愤的"黑老大"。而在这之前,杨树宽有着耀眼"光环":他是唐山市政协委员,以及当地一家颇具实力铁矿企业的董事长。 (5月5日《法制日报》)

  黑恶势力披上"红色外衣",盘踞高利润领域。一些地方黑恶势力一边向经济渗透,依靠暴力、威胁等手段垄断经营;一边加紧政治渗透,或者以企业家的名义骗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份,或者干脆自己混入基层政权,这在某些地区已经成为一种新趋势,社会危害性很大。

  在震惊全国的以杨树宽为首的唐山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被曝光后,对其背后权金化的透析,则传递出更加令人惊悸的信息。因为事实是,对于权金化的诉求,以及由暴力手段向暴力经济的转型,已然成为近年来见诸公开报道的大多黑社会性质团伙的"通识"。就像杨树宽团伙多年盘踞于建筑能源等高额利润领域,并身披"红色外衣"那样,十年间不断坐大的广东阳江许建强、林国钦两大涉黑集团,也控制着整个阳江市的煤气、水产、水泥、河沙、砖瓦、公路运输、房产等几乎涉及所有百姓民生的经济领域,与此同时,林国钦也拥有阳江市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旅游协会副会长、工商联合会副会长、政协常委等一系列社会头衔。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

  权金化发展的结果只能是黑金政治。当黑恶势力纷纷披上"红色外衣",必然产生一种劣币驱逐良币的机制,黑恶势力对上层建筑及公共利益领域形成排挤、胁持与占领。其结果是,法治、道德、文明等等不再成为一个社会共有的规则与星空,黑金因为成了暴力最强者,因此也成了规则制订者。"身在广东阳江,你就不得不和许建强、林国钦涉黑犯罪团伙发生联系。你要住他旗下建材建成的房,吃他控制的家禽,坐他马仔垄断的公交车。他一个不高兴就可以叫你家破人亡,跺一脚能让全市人断粮。"媒体报道中市民的这种说法,直观地表明一个社会正常规则沦陷之后的可怕局面。

  黑恶势力滋长非一日之功,在他们不断坐大的过程中,究竟是谁在视而不见,使正义蒙尘,规则弃守?又是谁听凭他们或巧取或豪夺地盗取了一件件"红色外衣"?黑恶势力十数年不断坐大的背后,必然是整个地方政治生态伦理的颠倒与公共权力的长期失守。然而,目前对于"保护伞"的处理总是低调得多,甚至很少有涉及地方政治生态的痛彻反思与坚定举措。

  唐山、阳江的黑恶势力尽管已经打垮,但我们必须追问,有多少公共权力在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有多少地方的黑恶势力在完成渗透之后成为一种现实政治生态?这样一种黑金化的地方政治秩序,才是我们更要警惕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