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变迁篇】兽力乘用(图)

以獸力為主的交通-牛

发表:2008-05-08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新石器时代,人类文明开始显著的进步,不仅由大自然采集我们所需要的动植物作为粮食,更进而自己生产粮食,称为"产食",方法就是人类豢养牲畜与种植谷物。其中动物的驯化过程在世界各地与不同时间进行,而大型哺乳动物如马、牛等的豢养,对人类粮食的增进与陆上交通运输,都有极大的重要性。根据考古学家的考证研究,要确定家畜的出现时间不太容易,大体而言,最早被人类驯养的动物是"人类最好的朋友"─狗,可能在旧石器时代时,就由狼演变驯养而成。到现在狗不仅是人类最喜爱的宠物,也在南北极冰天雪地的环境中,以拉雪橇车作为兽力运用的一种方式。

 牛、羊等大型牲畜的驯养,大约是在公元前七、八千年前在西亚出现。不久后,中国驯养了猪,成为提供肉食的主要来源。马的驯养较迟,大约要到公元前四千年时在俄国南方出现,而在南美洲安地斯山区,骆马也成了家畜。其中大型的哺乳类动物可以作为陆上运输工具,在十九世纪铁路运输出现前,可说是人类社会的一大变革。因为在利用动物兽力之前,人类必须自己背负重物。

大型哺乳动物的利用使人类可以长距离行动,扩展了生活的范畴,又可以载运大量货物,帮助人类进行物资的贸易交换。可供人类骑乘的家畜包括马、驴、骡、牦牛、驯鹿、骆驼与骆马等。其中骆马可以在南美洲安地斯高山栈道驼负重物,牛、马、驴拉车载物,是古代主要的货运工具。骆驼能抗耐高温极限,走过广大沙漠成为人们口中的"沙漠之舟",独特的牦牛在西藏、蒙古等地提供驼运、肉奶品和毛皮,耐寒又团结的狗队拉着雪橇车在极地奔驰,这些不同的动物们都是人类的好帮手。

  在古代,乘用兽力是人类最主要的交通方式。牛的耐力强且力量大,主要用来拖拉牛车,运送货物。而马的速度快与爆发力强,常常用来乘骑作长距离的活动,更用来当做骑兵的座骑用于战争之中,其中人与马的情谊常成为历史流传的佳话。如史上的英雄人物希腊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13岁时驯服一匹叫做布斯菲勒的野马,从此当成座骑,进行了数千公里距离的"亚历山大东征",对历史产生影响。马是人类的主要交通工具的情况,在十三世纪让蒙古三次西征,让马可波罗东来中国。在十四世纪欧洲中古时代让重要贵族妇女乘骑,直到十九世纪初年的法国皇帝拿破仑时依旧,他骑着马攻打奥地利胜利,也远征俄罗斯失败而回。所以,在工业革命之前,兽力乘用对人类有不可磨灭的重要地位。

以獸力為主的交通-牛

所谓"嫁妆一牛车",其实就是拖板车,既可载货也可供人乘坐。

从"犁"这个字的含意中,即可看出牛只耕田的劳力贡献。此外,步履缓慢却稳重踏实的牛只,也担任载运货物的工作,例如,"拖板车"的使用,对传统的农业社会就产生极重要的影响。

牛是最典型的劳力型动物,在以农业为主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牛一直是农业生产的主力,不仅可以耕田,还能拖车载货,从农民的角度观之,牛将其毕生力气贡献殆尽,以致于人们不忍食其肉,这种想法一直流传至今,足见牛在农业社会中的份量。



描绘牛的淳朴勤劳

俗话说:"老牛拖车慢吞吞",似乎在抱怨牛只工作时的缓不济急,其实,在以农耕为生产主力的古代,不论是犁田和拖车,牛对农业发展,是颇具贡献的。不仅中国如此,甚至尼罗河流域的埃及古文明,也有使用耕牛的记载,而牛车的使用,既可载货又可乘坐,对交通运输的助益更具贡献。

牛耕田,不论中外,牛耕田的景象,都是历史上不可磨灭的记忆。
"埃及,是尼罗河的赠礼"。这句话是说,尼罗河丰沛的水源,加上冲积而来的肥美土地,为埃及的农业奠定基础,因而有了多采多姿的埃及古文明。在农业发展的过程中,不论中外古今,牛的功能都是极为重要的。

来源:历史文化学习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