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专栏】胡锦涛的《静夜思》和“我本人没有想当主席”

民主先声207

作者:郭泉 发表:2008-05-10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新重庆网5月10日电 据中新网报道5月9日下午,胡锦涛先生参观了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当他步入三楼小三班的教室时,孩子们正在集体朗诵《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胡锦涛先生问:"小朋友们,我问你们一个问题好不好?""你们刚才读的《静夜思》,是谁写的知道吗?""李白是哪个朝代的诗人?"

我看到了胡锦涛先生参观那所学校的照片,学校黑板上清清楚楚地写着"(唐)李白"。不知道胡锦涛先生有没有看教室里的黑板。

胡锦涛先生又问"李白写这首诗,表达了怎样一种心情?"

小姑娘郑阳举起了手,回答道:"是思念故乡的心情。"

胡锦涛先生接着说:"李白是一个大诗人,他离开了故乡,云游到外地,时间长了,他想他的爸爸妈妈了,想他的亲人、他的故乡,这首诗正是表达了诗人思念故乡的心情......"

首先,我们要说明的是李白的《静夜思》并不是这样的。宋本《李太白文集》、宋刊《乐府诗集》、洪迈《万首唐人绝句》嘉靖本(现存此书的最早刊本)所收此诗均是:"床前看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山月,低头思故乡。"

最早修改李白《静夜思》的是明代赵光等的万历刊本《唐人万首绝句》,改为:

"床前看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清代王士祯《唐人万首绝句选》、沈德潜《唐诗别裁》里,又有新的修改: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山月,低头思故乡。"

直到清乾隆年间,蘅塘退士选编《唐诗三百首》,才确定了"新版"《静夜思》。

其次,我们再来看看胡锦涛先生所说的李白"他想他爸爸妈妈了"。

李白一生诗作990余首,无一字一句提及他的父母。丝毫没有过"想爸爸妈妈的"任何表达。李白并不思念故乡,甚至从来没回过故乡,涉及思乡的也仅《静夜思》和《三春三月忆三巴》这两首诗作。

李白的身世简直是千古悬案。

李白在其诗作《上安州裴长史书》自称"白家本金陵,世为右姓。遭沮渠蒙逊难,奔流咸秦"。"金陵"指李在西凉所设的建康郡,地在酒泉与张掖一带。又说,"本家陇西人,先为汉边将。"

关于李白的身世,只在李白死后出现过两个材料,一是李白后认的族叔(从叔)、宣州当涂县令李阳冰的《草堂集序》,一是宣歙池等州观察使范传正为李白所作的墓志铭《唐左拾遗翰林学士李公新墓碑并序》。后世所有李白传记中凡涉及身世、籍贯等等问题,无一例外皆依据于此。可是这两处记载却语焉不详,漏洞百出,令人生疑。

李阳冰《草堂集序》:"李白,字太白,陇西成纪人,凉武昭王暠九世孙。蝉联圭组,世为显着。中叶非罪,谪居条支,易姓为名,然自穷蝉至舜,七世为庶,累世不大曜,亦可叹焉。神龙之始,逃归于蜀,复指李树而生伯阳。惊姜之夕,长庚入梦,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

范传正《唐左拾遗翰林学士李公新墓碑并序》:"公名白,字太白,其先陇西成纪人。绝嗣之家,难求谱谍。公之孙女搜于箱箧中,得公之亡子伯禽手疏十数行,纸坏字缺,不能详备。约而计之,凉武昭王九代孙也。隋末多难,一房被窜于啐叶,流离散落,隐易姓名。故自国朝已来,编于属籍。神龙初,潜还广汉,因侨为郡人。父客以逋邑,遂以客为名。高卧云林,不求禄仕。公之生也,先府君指天枝以复姓,先夫人梦长庚而告祥,名之与字,咸所取象。"

这里有提到李白的父亲李客。那么,李白的父亲李客究竟因何"逃归于蜀"或"潜还广汉",如果是国破家亡,出奔异域,那么早就应该返回原籍;假如是因为触犯刑律,流放远方,时隔百余年,也用不着"潜还广汉"。这就使人猜测,或许是什么更直接的原因促使李白的父亲"逃归"、"潜还",跑到大巴山中去,进而也使李白对自己的家世一直闪烁其辞,以致后人无法真正了解这位伟大的诗人的身世了

陈寅恪先生1935年在《清华学报》发表《李太白氏族之疑问》一文,认为所谓的"凉武昭王暠九世孙"之说完全出于依托,乃千古谎言。

我赞同陈寅恪先生的观点。

天宝元年(742年),唐玄宗下诏,宣布李暠为始祖:"殿中侍御史李彦允等奏称,与朕同承凉武昭王后,请甄叙者,源流实同,谱牒犹着......自今已后,凉武昭王孙宝已下,绛郡、姑臧、敦煌、武阳等四房子孙,并宜隶入宗正,编诸属籍。"

如李白确为李暠九世孙,对李白宠幸已极、"亲为调羹"的李隆基,为什么不予承认,不把李白隶入宗正寺呢?天宝二年(743年),玄宗始特批准李白隶于宗正寺,亦被编入皇族户籍管理。毫无疑问是玄宗的厚爱开的后门,因为李白并无任何可资以证明的谱牒。即使如此,有唐一代,皇室也从未明确过李白的同宗身份。

那么,李白到底来自哪里呢?陈寅恪先生认为,"夫以一元非汉姓之家,忽来从西域,自称其先世于隋末由中国谪居于西突厥旧疆之内,实为一必不可能之事。则其人本为西域胡人,绝无疑义矣"。

与陈寅恪先生的"胡人说"完全相反的观点是国际汉学会会长王元明先生,他认为李白在其诗《叙旧赠江阳宰陆调》中已经明确地交代了自己是洛阳人,而且是"北门厄"事件的杀人逃犯。《叙旧赠江阳宰陆调》诗如下:

泰伯让天下,仲雍扬波涛。清风荡万古,迹与星辰高。开吴食东溟,陆氏世英髦。多君秉古节,岳立冠人曹。风流少年时,京洛事游遨。腰间延陵剑,玉带明珠袍。我昔斗鸡徒,连延五陵豪。邀遮相组织,呵吓来煎熬。君开万丛人,鞍马皆辟易。告急清宪台,脱余北门厄。

学术界对李白的身世一头雾水,李白自己对其父母也闭口不谈,那么,请问胡锦涛先生,您认为李白在这首《静夜思》里"想爸爸妈妈",又从何谈起呢?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胡锦涛先生的一句让我惊出一身冷汗的话语。

其间,八岁的小男孩松田浩季迫不及待地站起来问:"胡爷爷,您为什么想当主席?"胡锦涛回答说:"我要告诉你,我本人没有想当主席,是全国人民选了我,让我当主席。"

我一看到这段文字,我差点当场晕倒,我立即想起了那个"被逼当大总统的黎元洪"来。原来全国人民(除我之外)选的人竟然是个不想当主席的人。

不料,胡锦涛先生的回答引起了符祥瀚小朋友的极大兴趣:"我也想当国家主席,怎么样才能当国家主席?"

胡锦涛先生却再也不提选举了,胡先生答非所问地说:"不管你长大以后想干什么,从小都要好好学习,培养自己良好的品德,锻炼一个健康的体魄,这样将来不管干什么你都一定能成功。"

日前,我儿子刚刚当选小学一年级班上的小队长。他们经过了"报名、演说、才艺表演、投票、唱票"的严格竞选程序。

我问他:"如果一个同学不想当队长,却最后当选了,这是什么原因呢?"

我儿子很奇怪的反问,"爸爸,你有没有搞错啊?不想当队长的人,大家就不会选他。如果最后当选了,那一定是作弊了。肯定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于是我又问:"我也想当队长,怎么样才能当队长?"

我儿子立即说:"好好学习,培养好品德,锻炼好身体,然后报名竞选,接受班级同学的选举。"

我长叹一声!我儿子问我为什么叹气。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回答他。

我怕我回答了,他会嘲笑我们的大人世界很傻很弱智,竟然连竞选都不会。

现在连8岁生日还没到的我儿子都知道应该如何竞选,而中共却说中国人民的素质太差,不能搞多党竞选,这真是让人感到悲愤!附件:

湖北武汉吴志金先生提供以下信息:
著名纪录片导演陈为军先生拍摄了武汉市常青第一小学三(一)班竞选班长的经过,纪录片名叫《请为我投票》(please vote for me)。纪录片不长,仅有四十多分钟。故事曲折动人。但是,该片却被中共当局禁映。南方周末也有评论《民主只需要八岁的智商》。由此可见中共的孱弱和色厉内荏。


中国新民党代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手机:13151423196 
邮箱:[email protected] Skype:gwnguoquan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宁海路122号南师大文学院郭泉收

看中国首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