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旋侵缅 专家:5百年大灾难 恐50万人死(图)

发表:2008-05-11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岛大学气象学家兰德如是说∶“当我们看到热带气旋纳吉斯的行进路径,我说大事不妙,它将掀起巨大的风暴潮,就像是侵袭纽奥良的飓风卡崔娜。”

救灾延宕、豪雨又来 民主人士称恐50万人丧生

在气象预测缅甸下周将降下豪雨,以及军政府延宕救灾的状况下,英国太阳报引述缅甸反军政府的“全国民主联盟”人士的说法,指出缅甸风灾的死亡人数恐怕将高达五十万人,比南亚大海啸各国的总死亡人数二十三万人还多出一倍。

以时速一百九十公里高速登陆缅甸最低地区、掀起的滔天巨浪甚至抵达陆地四十公里的纳吉斯确实是亚洲杀伤力最强的暴风。“地下气象人”气象部门主任玛斯特司称纳吉斯是“五百年难得一见”的气象奇观。

气象人员在四月二十八日开始追踪纳吉斯,当时它朝向印度,果不其然,它向东急转弯,扑往缅甸中部的低洼地区伊洛瓦底江三角洲。玛斯特司说∶“纳吉斯正好沿着缅甸最脆弱、人口最多的地区走。”三日清晨纳吉斯从伊洛瓦底江口登陆时,强风掀起了高达三点七米的巨浪,伊洛瓦底江三角洲的农宅仅高出水平面,七乡镇约九十五%的民房被毁坏。

AccuWeather.com气象播报主任李夫斯说∶“你看风灾前后的卫星图,会发现它与卡崔娜、莉塔飓风淹没低洼地区的景象相当。”他说,伊洛瓦底江三角洲的广袤、水道的纵横交错、与海平面一致的土地,皆使潮浪传送海水穿透陆地的能力达到极限,“像这样的风暴引起的死亡多肇因于洪水,咸水造成的危险性更甚于淡水”。

此外,过去十余年,缅甸农民将三角洲的海岸红树林铲除,改种稻米或用为养虾,也是灾情惨重之因。国际自然保育联盟首席科学家麦克尼利表示,纳吉斯之所以造成如此重创,是因为保护性植物全无立锥之地。

全球暖化造成的气候异常也是原因,然而,最难辞其咎的应是军政府。一名幸存者控诉∶“村人对纳吉斯完全一无所悉,我们知道热带气旋扑来,是因为风变得很强,没有地方官员来告诉我们到底这个气旋有多可怕。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魏国金/特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