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茶和咖啡(图)

作者:约拿单 发表:2008-05-12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官方正式统计,土耳其一年消耗十六万吨茶叶,茶叶主要来自北方黑海沿岸地区。喝茶比喝咖啡普遍,一天喝二十五杯茶很稀松平常。他们喝茶一般都用小玻璃杯,小碟子上会放两个方糖但从不加奶,你如果开口要milk或cream的话,服务生很可能会目瞪口呆。

当地人喜爱的是红茶和药草茶,给"老外"喝的,则大都是用干苹果皮熬成的苹果茶,大概是怕客人不习惯"本土化"的茶味吧?

土耳其人泡茶也不像咱们,把煮开的水往茶壶里冲即可,他们是用两个可叠起来的茶壶用蒸的方式煮茶,下面的茶壶装热水,上边的放煮开的茶叶,水沸腾时,上升的热气和高温将上层茶壶内的茶味给蒸发出来,这时即可饮用。喜欢喝淡茶的人,可再加上热滚滚的开水。

举世闻名的土耳其咖啡,则又是另一门学问了。相传coffee一词,最初即源自土耳其语中的kaffee,是土耳其人在一四七○年左右发现后加以发扬光大的。

一五四三年,驻扎于叶门的奥图曼帝国省长帕沙到伊斯坦堡上朝述职,给当时的苏赫曼大帝献上咖啡作为贡物,从此成为风靡一时的宫廷饮料,后来传入民间,深爱广大百姓的欢迎。

土耳其咖啡有点像义大利的Espresso,苦涩、香浓,一般都加糖,喝完后还要喝一杯水,对于每天喝四杯咖啡的我,土耳其咖啡比Espresso淡,也不及蓝山咖啡香。当地人对我的这种看法很不以为然,指着沈淀在杯底的残渣更正说:"这才是真正的咖啡呢!"

在土耳其用咖啡招待亲朋好友,代表友谊和关怀。时至今日,求婚的仪式上,如果上门的男方接受女方端上的咖啡,不但是给对方面子,还表示这门亲事就敲定了。

土耳其人喜欢将咖啡倒在一个小瓷杯里慢慢品尝,较传统的,则会给你一个带手柄的纯铜壶自行添加;喝完后,当地人还会把杯底的杂质沈淀物倒在一个小碟上,用杯子覆盖约五分钟后掀开来,便能从沈淀物堆的形状为你占卦。

"我的命相如何?"我指着自己桌上那一团深棕色的咖啡渣问道。

"要花钱,才能赚更多的钱!"好一个油腔滑调的导游。

不管怎样,我还是付了下午茶的钱。

后记:全球连锁店"星巴克"于二○○六年"入侵"土耳其,立即引起震撼,许多人甚至不看好它的前景。但是,二○○八年光是伊斯坦堡塔库辛闹区就有三家"星巴克",而且生意火红;据瞭解,绝大多数的年轻人崇洋,传统土耳其咖啡对他们已失去吸引力。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