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沿河一分钟见一尸 整代儿童恐死光

发表:2008-05-13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风灾后一周,在军政府阻挠下,救援物资有限运抵。救援组织指,若救援不尽快展开,这场风灾数周后会造成150万人死亡,缅甸一个世代的儿童将活不下去。进入灾区的西方记者沿河道数尸体,25分钟数到23具,差不多一分钟见到一具。

缅甸在热带气旋“纳尔吉斯”蹂躏后一周,满目疮痍。尽管政府军喉舌电视台昨天(周日)更新风灾死亡人数为28,458、失踪人数33,416,但西方上周已估计风灾可能已造成10万人死亡。

缅甸有170万名灾民,联合国前日指迄今只有1/4最危急的灾民获得接济,但若军政府继续阻挠救灾,一旦疟疾、霍乱爆发,灾情会更加一发不可收拾。乐施会(Oxfam)东亚区总裁Sarah Ireland说:“风灾中10万人死亡,有足够条件引致公共卫生灾难,未来死亡人数有可能变成现在的15倍。”

灾前缅甸已有1/3儿童吃不饱,营养不良,疫症一旦爆发,乐施会担心一整个世代的缅甸儿童可能完全死光。

数不完的尸体

随着外国记者逐渐进入灾区,悲惨的灾情陆续传出。英国《泰晤士报》记者坐船到壁磅港数尸体,25分钟数到23具,有少女,有婴儿,根本数不完。他写道:“我相信每条尸背后,还有十数条尸隐没在小溪、沟渠或田。”当地一名船家表示,前日早上足足在河看见100具尸体。

泰晤士报记者还目睹一名分娩时溺毙的孕妇尸体,死胎出生一半,一旁是另一名男子的尸体,一手指天,至今无人出面认尸。幸存者表示,他们可能是一家人,全家都不幸罹难,因此无人出面认尸,他们也不知如何是好。

一名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重灾区拉布达镇的店主说:“那么多人浸死,我夜可听到他们鬼魂的哭声。”拉布达镇,80%房屋被毁,每户人家每天现时只分到一杯米,有灾民口渴至极,见水就喝,管不得是污水或尸水。物资短缺,受伤的镇民到医院找不到医生和药物,被迫用生的针缝合伤口。

缅甸生命之河成死亡之河

对居住在伊洛瓦底河支流帕雅朋河沿岸的人来说,这条河流曾经是他们赖以生存的灌溉,沐浴,养殖之用的“生命之河”,但现在已变成“死亡之河”。

据英国独立报记者现场报导说,帕雅朋河目前遍地浮尸,四处漂浮着死于强烈热带气旋“纳吉斯”的罹难者尸体,人数不下好几百人。尸体横躺在河边,夹杂在红树林的根里,就这么任置于大太阳底下曝晒。

许多尸体虽然已被家人或朋友埋葬,但还有很多任其四处漂浮、肿胀。船夫卓卓说,他曾亲眼看见一地有20具尸体,另一地有30具,最后还看见50具尸体。但这些尸体现在都被河水冲走了。

船夫带着记者去看更多的尸体。走没多远,在河的另一边看见许多罹难者尸体横躺河边。有些已被狗咬走,有些躺在牛只的残骸一旁,伸长着手跟腿。不过相隔数百公尺,原本的鱼臭腥味就被腐烂的尸体气味取代。

10名华人罹难 百人失踪

缅甸华侨昨天最新报告,在拉布达至少有10名华人在风暴中罹难,失踪华人多达100人,这是首次有华人在风灾死亡和失踪的报告。

军政府冷血 继续延迟救灾

缅甸军政府在灾难中强令公投后,审批救援人员入境态度似乎稍见软化,但援助机构称,目前只有1/4灾民收到救援物资,仍有百万灾民急需援手。

但缅甸军政府继续拒绝让美军用C-130运输机、直升机等分发赈灾物资,阻慢救灾进度。一艘运载1,000人份量物资的国际红十字会运输艇,昨天在伊洛瓦底三角洲(Irrawaddy Delta)撞树沉没,凸显救灾困难。

法国决定不理军政府是否批准,周内派战舰Mistral把1,500吨米运往伊洛瓦底三角洲,再接驳平底船、直升机或透过驻当地法国非政府组织分发米粮。法国外长库甚内(Bernard Koucher)上周提到联合国对平民的“保护责任”,应考虑单方面派军机强行空投救援物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