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三乘解法》(三十)

作者:凌悟 发表:2008-05-13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僧师徒又来到盘丝岭盘丝洞,洞中有七个女妖精。她们有的在做针线活儿;有的在踢气球玩耍。唐僧化斋走進她们的洞中,而她们竟然给唐长老做了一些人肉馅的吃食,被唐僧识破后,断然拒吃。随后,那七个女妖精又走到濯垢泉,本想打算沐浴完以后,回洞中蒸吃唐僧肉。真是机关算尽,待孙悟空探得缘由经过,那猪八戒自告奋勇前去泉中剿灭那些女妖。这猪八戒一见泉水里女妖便得意忘形,变做鲇鱼精在水中与其嬉戏,待精神疲倦,玩儿累了的情况下,才想起打杀妖精,只可惜被那些妖精释放出来的千万层丝线包裹缠绕,动弹不得。她们于是赶紧脱身,回到洞中,命那七个虫蛭拼命抵抗,而她们自己一起都往其师兄的住处逃窜去了。那七个虫蛭终被孙悟空变做的七样老鹰一通吃了个精光罄尽。待救了唐僧后,猪八戒一把火烧毁了害人精洞,斩断了情根来路。

那七个女妖精乃是人的七情六欲之七情的化身。人在世间迷境就是泡在这个情中活着。她就象七个女妖吐出的盘丝网线,千丝万缕般被其缠绕着,不得脱身。三个女妖的踢球,以及唐僧前去的举动,业已表明修炼者做事有求,就会被无形而万千情丝困扰缠绵纤缱,不能自拔。还有孙悟空这个本心,本已慧眼识恶,但自找借口,不立即行动封杀,致使猪八戒这个本能也有些昏头昏脑,待他清醒后要动手时,缓过神来的女妖们不但反制了猪八戒一回,还让她们逃走了,留下了一段祸根。这是一次深刻的教训,好待亡羊补牢,犹未晚矣,但凡今后下不违例。

唐僧一行再往前走,却来到了一座道观,叫做黄花观。被观里的道士也是那一只蜈蚣精变成的多眼怪,请到厅堂里看座聊天。在后屋听到风声的七个蜘蛛女妖精,将那道士引至后屋里来,复又对其叙述了被孙悟空、猪八戒撵杀的新仇旧恨,着实令这个百眼魔君因情生恨,毒性大发。即令小道童泡枣茶下毒药,端递给唐僧四人。唐僧三人并没察(茶)觉,喝下后即吐白沫,不省人事。惟独孙悟空识破阴谋诡计,不曾喝下,遂又与那多眼怪及七个蜘蛛精好一通厮杀,将那七个女妖精斩尽杀绝。孙行者随后又经黎山老母的指点,请来紫云山千花洞的毗蓝婆,用一根神针破了多眼怪的金光魔法术。这毗蓝婆菩萨又拿出三丸解毒丹,命孙悟空给唐僧三人喝下,解救了他们性命,同时也收伏了这个害人不浅的蜈蚣精。

那蜈蚣精多眼怪其实就是仇恨的化身。爱恨情仇,因爱不成,反嗔愤怒;因爱而生恨,人间的悲喜剧大抵如此。这副毒药,几千年来不知道断送了多少痴情女子风流汉。即为修炼人必须及时斩断,不留孽根,"打开欲网,跳出情牢。"否则,情与恨这一对孪生姊妹,搅扰一生,无尽无休。诚所谓:"情欲原因总一般,有情有欲自如然。沙门修炼纷纷士,断欲忘情即是禅。须着意,要心坚,一尘不染月当天。行功進步休教错,行满功完大觉仙。" (待续)

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