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博志:全球化之下的区域化赢家(图)

作者:陈博志(台湾大学经济学系教授) 发表:2008-05-13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区域性的环境中,有些产品因不易贸易的特质,或是因各地环境、语言、文化、偏好的差异,也能成为赢家。例如台湾丰富的地方美食。Getty Images


全球化的竞争常出现赢者通吃的情况,大家都选全球最好或最便宜的产品,看得大奖的电影、听最红的歌、买最畅销的书,也相信国际大师的意见。于是不只这些「全球之最」能得到极高的所得,很多人也觉得未能抢到全球顶尖的那些人可能无法再有高所得。有人甚至以为中间所得阶层就要消失。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有能力但未抢到世界第一的人仍有很多发展空间。

韩国透过电影、电视,努力向全球推销其文化产品。Getty Images

区域性产品仍有赢家

全球化让许多产品变成全球竞争,而只有少数人或少数厂商能在其中胜出,并得到大部分市场和利益。但有很多产品因为运输成本及特殊文化偏好等等因素,并不是全球都能同时加入竞争,而会区分成很多个关联性较低甚至几乎互不相关的市场。这些小一点而非全球性的中、小市场中,分别就可有一些非全球性而只是区域性的赢家,他们虽不像全球的赢家那么富有,但也绝非低所得者。这类非全球性市场很多,因此,未能在全球市场成为赢家的人,仍有很多机会成为另一类的赢家。

这类区域性市场有些是因产品不易贸易的特质,而自然形成不同地方有不同市场且各有自己赢家的现象。例如以目前的技术,外国再好的鲜奶都难直接卖到台湾来,因此我们就有自己的品牌和赢家。不过随着运输技术的进步,以及技术授权及连锁经营的发展,这种纯因贸易困难而存在的地区市场也因全球化而渐减少。

区域性市场更重要的成因是各地环境、语言、文化、偏好的差异。例如唱英语歌的歌手若能在全球竞争中胜出,自然是大赢家;但唱各地专用语言之歌曲的歌手,仍能在各地市场成为小赢家。麦当劳即使遍布全球,我们的担仔面和黑白切以及各国特色食品,仍然有它们自己的市场。这种特色市场也不见得都是固有的市场,有能力和创意的人可以根据他所了解的当地环境和文化等等因素,创造出符合当地的特殊产品,而自成一个不同的区域市场,并让自己成为其中的赢家。

本土产业产业也可以外销

这两类区域性市场由于较少外来的竞争,因此市场规模既使不大,其中的赢家仍可能有甚大的利益。特别是建立在各地语言文化等特色之上的区域性市场,外地人即使想用国际投资等方式加入竞争都不容易。因此本地企业家面对的竞争更少。不过,若大家只在传统已存在的少数本地特有产业中相互竞争,利润及相关人员的所得仍会因彼此间的竞争而降低。但依本地文化特色而新创产业不仅是开拓出新的市场,其特色外国厂商也更难办到,因此更可能是得到高报酬或高所得的重要方向。这些建立在本地文化特色之上的新产业若是融合了新的技术或外国的文化,也可能成为可以拓展国外市场的产业,这也是政府过去几年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主要原因。

我国的KTV、婚纱摄影、乃至泡沫红茶和珍珠奶茶,都是先建立在本国特色,然后又能扩张到国外的例子。不过我们应该还可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譬如说嚼槟榔是我国的坏习惯,但这种坏习惯也可能会有创造出无害的人造槟榔或槟榔口香糖之类新产品的机会。只可惜我们的厂商和研究机构并不去注重这类机会。我们的大学和研究机构更常因过度奖励在国外的著作,而使研究人员只顾跟着外国的流行去做研究,结果不只在国际上因为是跟在人家后面跑而不易成为赢家,同时在国内也因为不注意本国特色而不具解决本国问题的能力,也失去许多藉本国特色发展出新领域和新技术,并在其中成为赢家的机会。

台湾忽略小规模差异化市场的机会

在地理上的区域特色市场之外,另外还有更多产业可利用特色而在全球市场中分出一块局部性的市场,以隔开全面性的竞争。把这些特色差异当成地理差异来看,它们和区域性市场的性质是相同的。例如个人计算机市场是个全球性的大市场,其中的赢家都是极大的企业。然而工业用计算机需要不同特性,而其市场也较小,因此我国就有规模不是极大的企业在其中发展经营,而成为这个「区域性」市场中的赢家。

我国大量的中小企业过去曾在产品差异化上得到甚好的成果。然而近二十年来这种差异化的本事似未能再扩大发扬。原因之一是我们太习惯由别人大量代工中获利,因而较忽略小规模差异化市场的机会。另一个原因则是我们因为得到中国大陆这个低成本加工基地的机会,因此只顾利用这种机会来降低成本,而忽略了创造新技术和新市场的重要性。这也是十多年前波特(Michael Proter)教授对我国厂商太重视去中国投资之现象所提出的警告。

全球化有利小厂商发展特殊产品

所幸我国是思想较自由灵活,文化知识也多元化,厂商亦有极多国际经验的社会,因此我们其实颇有能力在全球市场中找出一些可以形成特色市场的空间。以往由于运输和贸易的因难,以及我国贸易和营销管道多被日本商社或外国大企业所掌控,因此这类特色产品不是不易营销,就是会受到剥削,特色带来的利益并不一定很大。现在全球化的结果,许多相当特殊或产量不大的产品,一样可透过网络等方式营销世界。小规模的厂商也可在全球各地找到支持生产的其它厂商或零组件,而几乎像大企业一样有效率地把产品生产出来。

因此,全球化使我国人民和厂商有更多机会在全球市场中发展局部性的特色市场。找出别人没想到的特色产品和市场就是「蓝海策略」;「世界是平的」可使中小企业一样能运用全球资源和市场。所以,小量的特色产品也就像「长尾理论」所说的那样,可以聚全球各地很小的市场,而成为规模够大而有利用价值的全球「区域性」市场。不管是个人或厂商,都有机会在这类区域性市场中成为赢家,而不是非要在全球性的市场成为赢家不可。我国若积极发展上述各类区域化市场,全球化使所得分配恶化的威胁也可以降低。

轉自《看》雜誌第011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