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或开放:奥运对中国意义何在?(图)

作者:刘军宁 发表:2008-05-13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军宁,中国政治学者,93年获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现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著有《民主.共和.宪政》,《权力现象》和《保守主义》等著作,多次被民间网站评为"百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

中国多次出现抗议家乐福和CNN活动

2008年春夏之际,风云突变。由西藏动荡和奥运火炬传递所触发的民族主义浪潮日渐高涨。

华人留学生随即在火炬所经国家发起了声援与抗议。国内民众则发起了抵制家乐福的运动,一些中国城市还出现了零星的现场抗议。愤怒的青年民族主义者正在把奥运会看成是发泄民族情绪的阀门,展现中国对抗国际社会的决心和力量。我担心,这正在改变奥运会对中国本来所具有的积极意义。

有人认为,奥运对中国的意义在于拿到多少金牌,多振国威,在于表达中国对抗世界的强大能力。而我认为,这不是奥运会对于中国的意义所在。举办奥运会对于中国的真正意义,是在于促动中国进一步的开放,刺激正在失速的改革进程。举办奥运会应该给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提供动力和契机,所以它是一次极为难得的、格外值得珍惜的机会。

民族主义者认为中国的国力与前途来自于跟世界,尤其跟西方世界的对抗,认为中国的今天是通过枪杆子打来的。而我认为,中国的国力,经济的繁荣,国人生活的改进来自主要来自对外开放与市场化的改革。是这一点把中国与古巴、北朝鲜那些社会制度相同的国家在国力和民生上区分开来。甚至连中国有机会举办奥运,民族主义者有机会抵制家乐福,也都是开放改革的结果。

极端民族主义的崛起必将放慢乃至阻止中国进一步的对外开放。而在奥运即将到来之际,进一步抵制外部世界,关小中国的国门,或者外部世界对中国关小大门,那么结果肯定伤害了中国人的利益。如果把奥运会变成了一个对抗外部世界的机会,那么到头来受苦的还是国人自己。现在,民族主义的狂潮已经危及中国的开放。世界开始以新的眼光审视中国。

开放是唯一出路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一项最新欧洲民意调查显示,中国已超过美国、伊朗和朝鲜,成为全球稳定的最大威胁。在韩国,民族主义的中国学生英雄成了遭到通缉和驱逐的暴民。许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扬言要抵制奥运。在中国,中国开始大幅收紧入境签证,导致外商叫苦。西藏的国际旅游已经完全停顿。通过奥运,国门和世界的大门本应该进一步开大,现在却开始关小。

一个半封闭、半开放的国家最容易酿成极端民族主义情绪。极端民族主义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看不清中国国人的真正利益所在。以抵制家乐福为例。家乐福里面卖的几乎全是中国制造的产品。其供应商主要是中国的,销售场所是中国的,员工是中国的,顾客也是中国的。民族主义者这样做,究竟是在抵制家乐福,还是在抵制中国厂家和消费者?还是在招致国际社会抵制北京奥运会?

有人可能会说,中国对外开放已经很多年了,对外开放已经不重要了。我不同意。中国需要开放,因为中国的开放还不够,因为开放中国面对的一条永远不能回头的路。所以,对中国而言,怎么开放也不过分。况且,中国的对外开放只是刚刚开始,中国只是一个初步开放的社会,还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社会。中国数十年来专注于经济发展,与国外的联系和沟通多限于商贸领域。

这次民族主义狂潮表明,中国的民族主义者只有在异国游行的自由,却没有回国游行的自由,有抗议CNN的自由,但没有看到CNN的权利,也没有抗议《人民日报》的自由。可见,一些根本的自由还没有对中国人开放。在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领域,国门仍然紧闭。

如果中国要抓住奥运这个机会,就应该进一步推动和扩大中国的全面对外开放。让中国人更好了解世界、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对外信息开放。奥运火炬在境外的境遇,说明中国对外部世界更需要开放与沟通。检验08年北京奥运是否成功,在我看来,只有一个标准,就是看它能否促进中国走向全面开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