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遭劫难 国家主席为何不发声不露面(组图)

地震凸现中国贫富“裂缝”

发表:2008-05-16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距离震中最近的汶川映秀镇几乎被夷为平地

中国四川大地震造成的伤亡人数随着救援工作的进展不断上升。有海外关系媒体报道说,地震凸现中国日益扩大的贫富"裂缝"。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英国卫报日前从四川地震重灾区灾都江偃发出一篇标题为 "这不是天灾,而是人祸"的报导。报道从灾区学校校舍倒塌造成许多学生伤亡的角度指出,地震不仅使给灾区"天崩地裂",而且也"震"出中国贫富差距的"裂缝",暴露中国财富分配不均的鸿沟。对此,居住在距离灾区240公里四川自贡市的刘正友先生表示:

"为什么倒塌的都是老百姓的住房或者是学校?为什么政府、党政机关的楼房没有垮塌?所以,我们得到的一个结论就是,地震才是检验豆腐渣工程的唯一标准。关键就是没有人关注我们老百姓的生存权利,从这一次地震就看出来了,而且暴露出很多很多问题。中国现在最严重的问题就是贫富不均。"

美国《华尔街日报》星期三的报道指出,地震至少使灾区九所学校坍塌,波及数以千计的学生;然而,在距离震中灾区不足百公里的成都,那里富丽堂皇的新办公大楼和酒店与受灾地区的断壁残垣形成鲜明对比,大体没有受到损坏。虽然距离震中不足百公里,但有近一千万人口的成都在星期一的地震中基本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有专家指出,虽然中国政府要求新的建筑物必须符合抗震要求,但抗震的标准因地区不同而有所不同。对此,清华大学教授、建筑评论家彭培根表示:

"全世界的建筑物,包括非洲国家,都对建筑物有抗震的要求,都有building code(建筑标准)。全世界都有,这是没有什么希奇的。一个是施工,还有一个是涉及,有没有按照这个来做?发展快了以后,就没有那么严的控制,你现在中国没有一个东西是能严格控制的。"

中国的城市化每年使一千五百万人涌入城市,这些以往被称为"盲流"、现在被称为"农民工"的城市新居民居住的房屋往往十分简陋。不过,中国有专家表示,中国对房屋建设有严格的要求,问题在执行方面。对此,彭教授表示:

"你在一个发展中国家,不可能顾到那么多。但是,通过这次教训,你可以尽早来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避震隔震的技术,以后把它做成标准化。所有建筑物,不用隔震技术就不让你建。"

《华尔街日报》星期三的报道还指出,受到自然灾害打击最严重的往往是那些居住在简陋房屋的弱势群体。这种情况两三年前也发生在受卡崔娜飓风袭击的美国。不过,刘正友对中国总理温家宝处理四川地震灾情的表现赞美有加:

ACT4:"近日来,温家宝不分白天黑夜的,确实很感动我们国民,对总理不顾自己生命的危险,亲临救灾现场指挥全体官兵抢救生还者和死亡人员。但是,我们现在要追问的就是:我们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你在哪里?还有两位副总指挥你们在哪里?他们到底有多少鸟事要办?而且死了这么多人、重灾区,哪样更重要?"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灾区第一线指挥抗震救灾,但地震彰显的贫富不均问题最终是否能够得到解决,《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担心社会不稳定的中国领导人对贫富问题的忧虑正在不断加深。

都江堰灾民街头露宿,情况凄苦。

绵阳市一家医院内,人们焦急地在病人名单上搜寻自己亲人的名字

中国其它地区民众纷纷为灾区捐钱和献血,在北京街头,献血者排起长队。

三岁女童宋欣宜在废墟中被掩埋了40多个小时才被救出,她的父母为保护她双双丧生。

中国空军直升飞机星期三(5月14日)首次进入震中汶川县,将部分重伤员送至成都接受治疗。

德阳市一个从坍塌小学获救的孩子在医院内默默流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