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千佛山旅游区的呼吁(图)

作者:林轻舟 发表:2008-05-18 0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震前千佛山景观 (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林轻舟】千佛山位于四川绵阳安县、北川县和茂汶三县交界处,千佛山是安县和北川的界山,在绵阳市安县茶坪乡境内。千佛山自然保护区位于绵阳市的西面,与茂县接壤,千佛山形成于远古侏罗纪第四纪冰川,属古生界志留系沉积皱段裂带,西南侧绝壁高耸,似刀劈斧削,壁下形成幽深的沟谷,有多处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瀑布、海子(湖泊)。千佛山原始森林密布,自然景色十分壮观。区内有熊猫、羚羊、金丝猴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一级保护鸟类,有一级保护树种,名贵的羌活鱼和药材。在山顶有近10万 亩的原始杜鹃林,有奇妙的峡谷和洞穴,溪流和瀑布,有佛光、云海、日出、日落等自然景观。千佛山的自然景观及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每年都吸引大量的游客观光。

信息不通 公司自救
5月12日汶川地震后,这个地区的情况如何,这些游客们安全吗?记者5月16拨通了某千佛山总公司下属的旅游饭店管理公司(希力達,在大陸的蘇州、上海、西安、成都都有子公司)的电话。下面是采访记录:

我們董事長从13號開始,就成立了应急指挥部一直在跟市政府和安县县政府在交涉。我聽說他們只是去看了一下,就沒有其他什麼行動,过去几天沒有人去援救,都是我們完全靠自己自救。直到14號下午兩點鐘左右,我們才得到千佛山下來一部分人的消息。才開始有人組織我們上去營救。

我現在在綿陽離風景區大概80多公里,現在我们希力達集團千佛山總公司下属的一個分公司正在全力救援千佛山上的员工与游客。風景區当时不只是650多遊客還有我们千佛山旅游公司的300多員工。山裡面還有很多原來當地的居民。山裡的建築物基本還沒有垮。我聽說出来的人說,路上見了很多很多屍首,根本無法統計。當時很多居民被山石沖下來、倒塌的、砸死的很多。更悽慘地是在路上一旦受傷,受傷稍微重一點的,當地無法醫治,且無法行進,也沒法背人走,很多在那兒等死。在那裡等著援救。今兒已經第四天,第五天了。我們這裡逃難的陸續下來400多人了。今天晚上又有20多人出來。据現在我了解到的大概情況,我們基本員工死亡13個,遊客没有死亡只有3個受傷的。遊客14日已經完全下來了,遊客一共有3個受傷的還在上面,沒有受傷的已經下來了。伤者不是很重,就是腿受傷了,長期下去傷口會發炎。現在上面沒什麼醫藥、食物。現在主要考慮到走着上不去了,現在公路車派上去準備營救剩下的人。

景区中没有老百姓,是在最上面。下到13公里处才住有老百姓。现在那些老百姓除了死的和逃走的,已经没有活人了。

食品短期没有问题 缺水缺药
現在綿陽城裡面餘震很強烈。現在有兩次大的(余震),小的很多。有時候持續一個小時,綿陽城在山裡面離震中是很近的,大概離汶川1百多公里。餘震一直不停。很多人不敢逗留,還有山上餘震不斷,山體不斷的倒塌。現在死亡人數200-300多,有800多人困在裡面。

現在已經有部隊進出了。道路很難疏通。晓坝是到旅游区的最后一個鎮,道路通到到晓坝。茶坪有30多公里都是山路,山路已經被山崩土石阻擋。......這個道路受到很大的損害。現在晓坝集散了很多人,從裡面出來的人。

飯店有一點儿好,吃的不怕就是水不太夠,山上吃的食品,飯店裡儲藏乾糧食物,我們酒店也有很多储存的食物。三、两个月都不怕。一个月是没有问题。但是飯店沒有電話,如果有通訊早就聯繫上了。現在山上的人吃的不怕但是缺水、缺藥物。

一旦地震水都無法飲用的,非常地混濁。酒店餘震不斷。我們這裡有帳棚,我們在外面搭帳棚隨時都要人看著,哪裡有崩塌時我們就要逃。現在我們有發礦泉瓶水,可以抵擋一陣子。水用完了就很困難。其他什麼都不擔心,擔心傷員和病人。

堰塞湖威胁核基地
兩座山碰在一塊了,這樣水慢慢積起來形成了堰塞湖。其中有一處湖最高的已經110米高了,而且一旦下雨崩塌的話,對下游的損害更大。在成都的自來水庫已經有兩座山已經垮台了。那它如果崩塌的話,下面波及到晓坝,包括干縣、綿陽、北川,裡面有很多這樣的塞堰湖,一旦崩塌會對下面的干縣、綿陽造成很大的損害。

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我聽說有政府官員擔心,晓坝是一個核工业基地,一旦水淹下來把這個核工业基地沖毀。水繼續積下去會對下游造成很大的核污染威胁,所以根據很多官員說,掏开一個小區讓水慢慢的流,然後下去進行很小的爆破,有個缺口慢慢地讓水流失。中國有一個很大的风洞就在晓坝,它的所在地是一個研究院,具體的我就不清楚。国內外都知道這裡有個核工业基地,還有航空、航天的東西。

协调救灾 救助有希望得救的人
我們政府部門真的行動太迟缓了。像很多地區,他們还停留在已經垮了的沒有希望的地方救助,還有很多被围困的人,受了傷的,沒有藥物、没有人救助。我的一位朋友他家住北川县的父亲被山石砸死,他從外地趕回來救助母亲,但是當地政府管制不許人進去。他就绕山路翻了14個小時,才到了老家还住了一宿,很危險的。營救出來的人们都被圍困在一個山包上,沒有水沒有藥物,就在那儿等著。......

呼籲现在能够救那些沒救到的人,知道還有希望救助的人。不要再等了,再等時間就來不及了!現在是救助的黃金時間,人埋在裡面救助的黃金時間72小時已經過去了。我看見到我們這裡有很多軍隊和其它民間組織,分散力量安排独立救援。大家一窝蜂到某个地方去开始。很多去不到的地方就沒有去,現在很多都在縣城裡面,鄉、鎮、村他們都還沒有顧及到,但是可以空投藥物、食品和水這些才是他們最需要的。現在綿陽地區空投的应该是很少很少。綿陽地區屬下的北川、平武、安縣这三个地区是重灾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