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就职前夕 中国仍打压台湾

发表:2008-05-20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当选人马英九今天正式宣誓就职第十二任总统,将发表题为"人民奋起,台湾新生"的就职演说,呼吁两岸在台湾海峡及国际社会上"和解休兵",并在国际组织及国际活动上相互协助、尊重。讽刺的是,就在马就职前夕,中国依旧狠狠的在外交上打压台湾。

参与世卫案 台湾再遭封杀

在日内瓦举行的第六十一届世界卫生大会(WHA)总务委员会十九日在毫无辩论下,盖亚那籍的主席裁决台湾参与申请成为观察员的提案不纳入大会议程讨论。随后本案在全会中被提起讨论,甘比亚、帛琉发言支持将台湾参与案纳入大会议程讨论。中国、巴基斯坦则发言反对,阻挠台湾参与案,最后主席仍裁决维持总务委员会所作决定,台湾参与案不纳入大会议程。扁政府任内最后一次叩关,再告失败。

马英九今将在台北小巨蛋发表题为"人民奋起,台湾新生"的就职演说。

今就职演说 马吁两岸休兵

针对两岸关系,马强调将在中华民国宪政架构下,维持台海现状,呼吁在九二共识下尽早恢复两岸协商。他也将就"连胡会"提出的"建立互信、求同存异、搁置争议、共创双赢",做出善意回应,重申符合台湾主流民意的"不统、不独、不武"新三不理念,并表达对四川大地震的关怀。

马也将对台美关系及外交作为提出看法,强调会珍惜与邦交国的情谊,并信守相互的承诺。

就职演说全文有三千七百多字,涵盖两岸、外交、经济议题、民主价值、台湾论述及宪政、廉能等未来施政的重要宣示,通篇讲稿分三大段落陈述。

马首先提到二次政党轮替的历史意义,并特别引用美国总统布希在三二二当选后的贺函内容,布希提到台湾是亚洲和世界民主的灯塔,证明中华民国已经成为一个受国际社会尊敬的民主国家。

其次,马将再次重申兑现政见的承诺,强调台湾是一个海岛,开放就会兴盛,闭锁就会衰败,所以会坚持开放、大幅松绑、释放民间的活力以发挥台湾的优势。

在廉能政治部分,马将宣示,新政府会要求所有行使权力的公仆、公务员都要牢牢记住"权力使人腐化,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的腐化"这句警语。有关宪政体制,马强调,他是中华民国的总统,总统的职责就是守护宪法,他会以身作则,严守宪政分际,落实权责相符的宪政体制。

以台湾为主 大幅松绑开放

最后是台湾的传承与愿景,马说,在他任内将庆祝中华民国开国一百周年,中华民国在中国大陆三十八年,在台湾的岁月超过一甲子的六十年,所以"中华民国与台湾的命运已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他将秉持台湾精神,坚持"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原则来建设台澎金马。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