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压力纾解方法

作者:国中辅导室辑 发表:2008-05-27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种压力纾解方法

适当压力能使人集中精神,激发动力,但在过度压力下,除容易造成紧张外,更容易造成生、心理各项疾病,所以除找人沟通纾解外,更可运用下列各种方法,来调适压力。

1.  运用各种松弛技巧

(1)深呼吸法:

1.定义:深呼吸法是破解压力最基本的方法。呼吸是身体内在与外在相互交流的最基本方式当压力来临时,人们的呼吸虽然因紧张而频率增加,但事实上呼吸量却减少,因此深呼吸增加身体的氧气,是最简单纾解压力的方式。

2.要诀:深呼吸要慢、长、稳定、有节奏。

3.适用时机:此法适用于近考场的前一剎那或是老师正在发考卷时,特别试验。

(2)呼吸冥想法:

1.定义:运用冥想宽广无际的草原,无拘无束的环境,或冥想其它无关联考的宽广舒服情境,来减轻当时的压力。

2.要诀:冥想时闭上双眼,保持清明状态,呼吸平缓,并注意自己呼吸的频率,藉由不断的冥想宽广、无拘无束的画面与景致,来减轻沉重的压力。

3.适用时机:此法适用于考前,且距离考试较长的时间使用,尤其是当你熬夜读书,想睡却又不敢睡时,不妨试试此方式。

(3)静心调息法:

1.定义:运用各种不同的音乐来唤醒,或藉由轻音乐的流转,或重级音乐的跳动,达到身心舒畅。

2.要诀:静坐,使用轻音乐或重音乐均可,全依个人喜好来选择,注意自己呼吸的频率,慢慢将呼吸调整,并随音乐起伏。

3.适用时机:此法适用于考前,且可用于长期念书告一段落时适用。

(4)肌肉松弛法:

1.定义:是一种以毒攻毒的办法,因考生紧张过度,常导致全身肌肉难以放松,因此设法让肌肉处于更紧张的状态,再迅速将肌肉放松,整个人就变得非常自然轻松。

2.要诀:考生若感到非常紧张时,就将全身用力绷紧,使脖子紧缩后仰,双手握拳,手肘向内弯曲,臀部及大腿肌肉用力收缩,而此动作需持续至觉得无力为止,始可放松。

3.适用时机:应考前只要觉得压力过大,几乎均可运用此法纾解压力。

(5)其它:泡热水澡、打太极拳、练瑜珈......等均有放松的效果。

2. 适量的睡眠与休闲

睡眠:每天至少应有六小时,中午最好能小睡片刻。

休闲:每天能有30~60分钟的时间进行休闲活动,例如:打球、慢跑、听音乐......等。

3. 保持平常心

对学校的考试分数,得失心不要太重,只要尽力去准备就好,得失心太重往往会使自己患得患失,更增加心中的压力与紧张,如果成绩不理想,应找出原因改进,而非懒得追究或自暴自弃。

4. 擅用自我暗示的力量

面对紧张或压力时,可用内在语言告诉自己:「我一定能度过难关」、「别人也和自己一样有困难」......等。此外,心中常问自己:「现在的我能做什么?我最好做什么?」并马上付诸执行;少想「考坏了,我就完蛋了!」或「我不能......我担心......」等自我设限的想法来增加自己的压力。

5. 要建立多元的价值观

升学非唯一的选择,了解自己的实力,兴趣及适合走的路,不盲目跟着别人的脚步走。

过度的压力是学习上进步的阻力,而适度的压力则是潜能开发的助力。压力并不可怕,让我们共同有效地把握适当压力,集中精神发挥更高读书效率。



来源:台中市立汉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