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难来时 自发抗震救灾送真情

作者:子民 发表:2008-05-28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人人几乎都无法站立的大地震颤之后,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在内,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从这种惊恐中摆脱出来。一遍遍的感受到脚下的土地在流动,余震开始让大家绷紧的神经渐渐麻木。直到姐姐从深圳发来短信说我应该为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时,我才开始清醒过来。

想起电台曾经播报过灾区急需血浆的报道,于是给成都市血液中心去电话,询问离家最近的义务献血点。经过多次的占线后,一位先生很礼貌的对我说:非常感谢您,现在成都市血液已经饱和,需要的时候请您再过来!这时我才知道,我还在惊恐万状的时候,很多市民,一定有很多的成都市民已经先到血液采集点把自己的爱献给了灾区的伤病员!
那时自己在干什么?在提款机上取钱?到还开业的超市里买矿泉水和面包?在车里发呆的看着自己的手和腿在颤抖?尽管没亲见,但我知道这个城市里有很多很多让我钦佩、让我惭愧的有爱心的人!也是在这时我才真正意识到自己应该为这个美丽的地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了!

"雪弗兰十字军车友会"志愿者灾区救同胞

雪弗兰十字军车友会志愿者车队是成都的一个民间组织,灾难发生前,他们经常组成车队去自驾游。经历了这场灾难后,他们很快组织起来,往返于都江堰、绵竹、彭州等地运送救援物资。小帅是这个车队的组织者,我见到他时,他的牛仔裤上已经满是尘土,头发凌乱,满眼血丝。

当天凌晨2、3点钟他们才从灾区赶回来,中午又集合到金牛区政府前的广场接受运送任务。二十几辆车,大多数是两厢的雪弗兰,能够装载的物资并不多。大家都尽可能的腾出空间,包括副驾驶的位置,用来装载救援物资。为保证正规救援队伍和伤病员的运输,到都江堰的成灌高速已经不对志愿者车辆开放,车队只能走成灌公路。这条路比较远,而且由于地震,部分地段路况不好,车身比较低的轿车很容易刮擦到底盘。

每遇到这种情况,大家都是相互帮助,卸货、垫砖头、引导车辆,直到受困车辆顺利驶出,大家才又一起向目的地进发。从都江堰回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多钟了,接到消息说又有一批救援物资要送到绵竹去,车队的大部分车辆又急忙赶往金牛区政府(这次运送任务后来由于组织者考虑到安全问题,最终取消了)。

16号接到小帅的电话,要送眉山登山协会的队员到都江堰虹口参加救援任务。这些登山队员以前经常到虹口进行漂流,和当地的村民感情很好。地震发生后,其中的一个组织者立即赶往当地。整个山区毁坏的非常严重,加上不断的余震使了解受灾情况的工作非常困难和危险。

14号,该组织者最终进入虹口,第一时间了解到该地的受灾情况并把相关信息及时通报到眉山登山协会。由于该地区灾情过于复杂,政府救援机构也无能为力,登山协会决定自己组织救援队伍实施救援。当地政府对此次民间组织的救援工作给予了支持,使车队能够拿到放行证明得以进入成灌高速,为救援工作节省了很多时间。由于山体滑坡,道路受阻,车队最终停在距离目的地步行需要3小时的地段。

下车后,登山协会会员加上志愿者近50人马上进行人员登记、任务分派、救灾物品分发等工作。大家都很积极,都希望尽量多带一些救援物资进入山区,所以很多人的背包都满满的,很重,背包上肩的时候要其他人协助才行。我觉得背这样的背包,即便在平地上走路都有些困难。

14号就进入虹口的那个组织者什么也没背,气喘吁吁的对我说:这几天上下几趟,实在是背不动了!队员们出发时已经是当天晚上8点多钟了,他们要面对陡峭的山路、沉重的背包和随时有山石滑落的危险,真不知道如果没有一股极其顽强的毅力他们怎么能完成这次救援任务(原以为当夜11点钟左右这批登山队员会到达目的地,后来才知道他们于第二日凌晨3点才到达)。

"心连心国际救援机构"-传递神的爱心

民间组织的成立大多出于某一种兴趣或爱好,自愿、独立或多或少的成为民间组织共同的原则,因此管理上比较混乱或者根本就不存在管理。心连心国际救援机构是一个国际性的民间基督教组织,主要成员是长期居住在中国的外籍基督徒。5.12汶川地震发生后,这个组织立即与中国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得以顺利参与救援工作。

与其他的民间组织相比,心连心国际救援机构在管理上就显得更为完善。在本次救援活动中,该机构对国内志愿者的吸收主要是针对基督徒,但并不严格。通过对一些灾区的走访,他们了解到当地灾民的一些需求;根据这些需求,他们制定第二天的救助计划并安排相关的救援物资和志愿者;志愿者在完成灾区救助任务的同时,也将灾区的需求再次反馈到心连心国际救援机构。

这样周而复始,这个机构对灾区的需求了解的较为清楚,能够更好的组织救援物资和志愿者,在保证救助质量的同时救助的范围也迅速加大。与其他的宗教组织不同,心连心国际救援机构在这次救助活动中没有过多强调对宗教的宣传,而将救援物资运送和人性关怀作为整个活动的主题,甚至外出进行救助的车队和志愿者也是以红十字会的标志和身份进行救助活动的。同时,该组织也尽可能的考虑了参与救援工作志愿者的安全问题,这是中国民间的志愿者组织所没有做到的。出发前,该机构会对志愿者及车辆信息进行详细登记,并给志愿者小组拍照存档,以便于出现意外情况时能够及时实施救助。

工作人员将要完成的救助任务和注意事项仔细交待给各位志愿者,特别是注意事项,都是前期救助人员遇到过的在救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比如疫情、路况、部分灾区出现的灾民哄抢救援物资等信息,提高了志愿者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因此,该救援机构成为了这次抗震救灾中比较有影响力的民间组织之一。

在这里,你能见到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外籍人士,男、女、老、幼都参与其中,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在灾区,你经常能看到他们平静而又忧伤的面孔。爱心在灾难面前没有因国界而划分,这些外国友人的行为(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了参加都江堰虹口救援的那几位外国友人)应该赢得中国人民的尊重。相比较之下,我们是否应该反省一下自己,我们所谓的民族自豪感、民族自尊心是不是带着一点狭隘。



来源:大陆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