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六四”史实片 明年六月全球公映

发表:2008-05-28 0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赵紫阳智囊、前中国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陈一谘在洛杉矶接受本台访问。他从5.12汶川地震和1989年“六四”等天灾人祸在中国造成的震动与灾情,分析当今中国社会的善与恶。陈一谘也通过本台提前预告,为纪念“六四”20周年而录制的大型记录片《历史的震撼》已完成前期制作,可望在明年六月之前对外公映。

这是赵紫阳去世后,陈一谘首度在洛杉矶参加民运和人权团体聚会。

陈一谘:“十多年来我都病了,罹患淋巴癌,腿脚又不行,我身上在1967年文革中曾留下十几处断伤和瘀伤,能活下来已是奇迹。”

尽管身体微恙,陈一谘说起明年将公映的“六四”记录片仍透露为还原历史真相的坚定信念。

陈一谘:“‘六四’虽已过去19年,一切有良心正知的人都不会忘记。2006年开始,我接触一些50、60岁老人,他们来自广东、上海、武汉和西安等地,都很想知道‘六四’全部过程,但他们都只知道只鳞片爪,过去曾有一些记录片拍得并不全面。同时,我也接触到有些30、40岁的硕博士生对‘六四’提出质疑, “政府怎么会杀学生? 怎么会用坦克压死人?”,他们不相信。

明年将是‘六四’20周年,我和几个朋友都觉得有责任,到了纪念‘六四’30周年、40周年时该怎么办呢? 难道又像反右派、又像文革被掩盖起来不让人知道吗? 所以,我们决定拍一部大型历史记录片,片名为《历史的震撼:天安门事件实录》。”

陈一谘也期望通过这部记录片,延续过去被当权者忽略,甚至被压迫的社会价值---

陈一谘:“筹拍记录片的目的,第一是保存真实历史,第二是总结先人教训,第三是展望中国未来。我们希望这部片子能在2009年六四前对全球公映,当世人纪念 30周年、40周年,我们已经不在了,仍希望后人知道当时发生过什么事情。中国要想真正成为现代化强国,除了要有市场经济,还要有民主政治。”

从纪念“六四”谈到5.12地震灾情,陈一谘看到中国社会因灾祸而起的善良与丑陋---

陈一谘:“为什么不分民族、不分国界、不分党派,大家同声援助灾民? 那是人性的光辉,我们在19年前天安门事件中也看到同样的光辉。当时30万解放军包围北京以后,北京成年人有几百万人上街,当机枪响起,他们看见前面死了一批人,人潮应声呼啦地往后退,当枪声一停,人潮呼啦地又往前走,那真是感人肺腑啊。但是,同时也看出人性的卑劣,邓小平、李鹏为了自己的既得利益屠杀争民主、争自由、反腐败、反官倒的青年学生和市民。中国国内现在是神化邓小平、矮化胡耀邦、抹杀赵紫阳,完全是违背历史。”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