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古智慧四川地震中得以证实

发表:2008-05-29 1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震中,四川近半重点文物受损,但两千年都江堰却屹立不倒

现代人要求新建筑防震,却忽视了古建筑

在都江堰市的几条主干道上,挂着同一条标语:"学习李冰精神,战胜一切困难"。秦人李冰主持修建都江堰,蜀人俱敬其如神明;然而为祀李冰父子而修建的二王庙,却在地震中遭遇灭顶之灾。

地震中,与水利工程一道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建筑群,九成垮塌。

二王庙的毁灭,只是巴蜀文物遭逢整体浩劫的一个缩影。尽管国家文物局仍未完成对灾区文物损毁情况的全面调查。但据初步统计,处于四川省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128处,而这次损失有68处,破坏面超过一半。另外,该区域有四川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78处,损失142处,占四分之一。

都江堰二王庙古建筑群九成建筑在地震中垮塌

地震造成二王庙古建筑群中的九成建筑垮塌。

"所幸水利工程经受住了考验,我们在心痛之余也要叩问自身"。

居住在庙中的道观当家邹理惠,终日钻进瓦砾废墟中,寻找着那些他们最珍视的古人匾额和照壁残迹。已居此间30多年的她,至今不愿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

九成古建筑被毁

二王庙门上的一副名联曾为天下所闻----上联是"生身继大禹治水神功,闵昏垫,去怀襄,淘滩作堰,与疏沦后先辉映,千百年猛兽并驱除,天下有溺犹己溺";下联是"主座经祝融秉火焚焕,勤朴斫,涂丹?,革故鼎新,俾人民远迩讴歌,十四县全川重坐镇,蜀道多难又何难"。

即使是身肩"人溺己溺"之忧和"蜀道何难"之勇的"神人"李冰,看到如今这番景象也恐怕是仓皇无措。

二王庙幽居都江堰岷江东岸的玉垒山麓,记者抵达山门时,赫见崖边山体滑坡成片,山上树木与泥石均成冲锋之势,压向藏于山道另一边的整个景区。连日来的阵雨预报让人心忧,因此甫踏山门,已有管理人员过来提醒记者切勿久作停留,小心被滑坡所伤。

一入山门,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从山麓至河堤近50米的狭窄地带上,成条状分布的古建筑群均已无法辨清本来面目。原本用来连接各殿和山门的台阶上,落满厚厚的瓦砾和碎石,根本无处落脚。因地基下沉而半坠的秦堰楼上一片狼藉。多年来,众多国家领导人都曾站在这座楼上俯瞰伟岸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如今他们的留影都被震裂在地上。

站在山门的石梯上朝下张望,一片颓垣败瓦。戏楼、厢房、52级梯步、照壁、三官殿、观澜亭、疏江亭和围墙、前山门古建筑群几乎无一幸免。曾几何时,这片建筑如在云霄之中,如今也绝非人间景象。

力量薄弱抢救困难

"灾难来得太凶猛,根本来不及清理",居住在庙内的道士目前只剩下12人,他们都蜷缩在庙门以内的帐篷里。出家10多年的刘宗因说,这几天他们都冒着继续滑坡的风险,自发地在废墟中仔细搜寻、抢救。

"这么多年来留在庙里的各种匾额、照壁,全毁了,很多还是各朝皇帝的御笔。"刘宗因说。二王庙最早是纪念蜀主杜字的望帝祠,大约在1500年前的齐建武时,由益州刺史刘季连迁望帝至郫县,"望帝祠"就成了专祀李冰父子的"崇德庙"。其间名称几经变迁,主体建筑也几经毁建,最后形成震前格局。

庙内最早的建筑初建于南北朝,现存建筑系清代重建。已年近花甲的邹理惠是道观的当家,记者看到她时,她正费劲地从瓦砾堆里翻寻文物。

在正殿门前,一面书着"二王庙"三个大字的巨匾躺在地上,它是爱国将领冯玉祥的手迹,一笔一画苍劲有力,但是上面已经遍布沙尘。在三官殿外,李冰威震天下传颂千古的治水六字诀,本来紧嵌墙上的照壁"深淘滩,低作堰"被震成无数碎片,一片片地横于地上。

这是昨天刘宗因带着部队官兵挖出来的。"我们这就10来个人,根本没力气挖开废墟找文物。"从5月18日起,一支铁军开进庙内,但是由于灾区救援的任务非常重,官兵不能长驻此地,因此暂时只能采取庙内道士先行寻找,再向部队求助的方式抢救。

"最怕有人来打这些文物的主意。"邹理惠对在庙区内活动的任何陌生人都保持十二分的警惕,随时上前盘问。大地震把庙区的围墙全都震毁了,如今庙区是毫无遮拦地暴露于山麓之中,无论从哪个方向都可以摸索进入。

庙内人员伤亡不重,除了一名道士重伤至今住院外,其他人均逃过一劫。但是那种恐慌并未散去。

脆弱的木结构其实最防震

"当然,这种心痛还是很剧烈的。"作为一名多年从事文物保护的专家,卞再斌从切身之痛中提出了自己的反思。

"我们在考察中发现,倒塌的古建筑大多数是砖木和砖混结构,这些都是民国以后,对这些建筑进行不断修复过程中加入的。"卞再斌认为,这些修复工作不仅没有对古建筑起到进一步的保护作用,相反还降低了其抗震能力。

青城山就是一个很好的对比,就在旁边,也属于山体滑坡地段,但是损毁要轻得多。因为区内基本上是传统的木建筑,榫卯结构,非常有抗震力。这启示我们,在对古建筑进行修复时,不要随意改变其原有结构和材料,必须尊重古人的建筑智慧。算是这次灾难给我们的一个教训。他感慨地说。实践证明,轻型木结构因其自身质量轻,强度高以及结构的高次超静定等特性,能最大可能地避免地震损失。

广东省文史馆史学院院长、著名文博专家黄淼章非常赞成这一点。"看起来脆弱的木结构其实最防震,但是过去我们都忽略了这一点。"

"另一点是必须尊重自然规律,都江堰就是一个尊重自然规律而屹立千年的最好例子。"卞再斌表示,他在跟随国家文物局专家考察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人文景观存在对旅游资源的过度开发现象。"古建筑荷载不能过重,庙宇建筑本来就应该保持一层结构,但是不少景区为了增加旅游资源,不惜改变原有结构一再加盖,并用水泥、钢筋等现代材料来取代,这也大大增加了文物保护的风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