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500万农民工陷绝境 政府拒绝援助

发表:2008-05-29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最大的全国性报纸《今日美国报》  

美国报纸,今日美国(U.S.A Today),于5月27日本周二发表了名为中共政府拒绝为农民工提供救灾物品(Chinese rules prevent aid for some quake victims)的文章。文章中称, 5月12日中国四川大地震已经过去2周,今天仍有大批灾民得不到政府的救助,这大批灾民主要是500万被普遍称为"盲流"或"农民工"。目前他们仍露营街头遭受食不果腹的无助惨状。

文章中称,中共政府无视这些灾民疾苦,无意提供帐篷和基本食物的理由是他们没有户口。84岁的马梅颜是这次大地震的受害者之一,2个星期来她一直在街头流浪沿街乞讨。她含泪水向行人乞求:"给我找个帐篷吧。","政府要我们等待。"另一名73岁的灾民陈万久也迫不及待的需要一个可栖身的帐篷。他说,他已经在被遗弃的危房中度过了半个月,他不敢睡觉,他怕随时袭来的余震把他砸死。

同其他500万民工一样,二位老人从农村流入城镇已经几十年了,但他们仍然没有城镇户口。46岁的李明坤(音译),12年前从乡下来到都江堰打工,地震后,由于得不到任何帮助,他不得不自制自己的帐篷,驻扎在街边,当地警察命令他离开,遭到拒绝,末了,政府不得不给了他一个帐篷。

文章中称,上个世纪50年代末,毛泽东发明了"户口"管理制度,将中国的农民牢牢的拴在他们的农田上,并为城镇居民提供食物,同时杜绝了农民大批流向城市。据悉这种户籍制度的发明是为了保障城镇社会制度的稳定。这种"户口"制度制造出了一个所谓的新阶层(a class),这个阶层的人在自己国家的城镇被视为非法移民,他们没有权利享受政府提供的学校,医疗和公房福利。华盛顿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凯姆.陈把中共的户口制度比喻成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将中国数亿公民划入 "二等公民"。

马梅颜的亲戚透露说,只有有户口的城镇居民可以申请帐篷。都江堰民政局官员王安红(音译)表示,当地政府不负责没有当地户口灾民的救援工作,但又说,市政府已经表示有户口没户口都将得到同样的援助。

来源:EP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