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念力可移动物体

发表:2008-05-30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科学家表示,他们已成功进行实验,在两只恒河猴的脑中植入微小的感知器,而让猴子学会只用意念,便控制机械臂来拿取食物,猴子甚至可以视食物的大小与黏度,调整指挥机械臂。科学家表示,这项科技最终可让瘫痪的人更容易驾驭自己的生活。

研究报告发表于《自然》周刊线上版,被视为脑部与机器介面科技迄今最惊人的展示。

视机械臂为身体一部分

在以往研究中,学者便指出瘫痪多年的人可以学会用脑波去控制电脑荧幕上的游标;此外人类以外的灵长类可以用意念来驱动机械臂。

但这次新实验更进一步。实验中,猴子的大脑似乎已接纳了机械臂,将其视为身体的一部分,能因应实际物体而即时且细腻地调整机械臂的动作。实验中科学家先温和地限制住恒河猴的双臂,让它们学会使用多出来的机械臂。

颅骨植入级栅接上电脑

这次实验是由匹兹堡大学及卡内基美隆大学的学者合作进行。实验中,两只恒河猴先运用摇杆而体会使用机械臂;机械臂有肩关节、手肘、能握住东西的掌以及两根机械手指。

接下来,专家把雀斑大小的级栅植入猴子颅骨,置于运动皮质上,盖住能传递讯号、进而指挥手臂及手部运动的一片皮质细胞。级栅系由100个微小电极组成,每个电极各接上单一神经元。级栅的线路再穿出猴的头盖骨,连上电脑。

实验使用的电脑有程式来分析那100个运动神经元的集体运作,再将其总合转译成电子指令,同时传送到机械臂;机械臂则安装在猴子的左肩。

食物进嘴比率三分之二

科学家用电脑协助猴子学会使用机械臂,基本上是用“生理回馈”来教授技巧。几天之后,猴子便不需协助,安坐在椅子上,用大脑操纵机械臂伸出去拿葡萄、蜀葵等悬吊在前面的珍馐。而食物成功送进猴嘴的比率约三分之二,比起以前的实验成果更令科学家振奋。

两只猴子学会的动作有:机械臂伸出去拿食物时,掌部要打开,再恰当地合起来拿住食物,并在进食之际逐步放松。

有几次,食物卡在机械指上,猴子在指挥机械臂回来时,干脆任其掌部打开;其他几次,一只猴子还移动机械臂,把指上的食物舔干净,或者进一步把残余食物往嘴里塞,而不理会新的食物已经出现。

研究团队学者认为,猴子显然能自由发挥,发现机械臂的新用途,表演出虚拟环境里不会出现的动作。

实际应用还有几项障碍

但是专家表示,这项科技还有几项障碍必须克服,才能派上实际用途。比如植入式的电极级栅一般撑不了几个月,其原因不明;解读并传输讯号的设备太过累赘,有必要持续追踪与调整。此外,无线感应系统还没人能做出来,无法不穿透头盖骨。

两只恒河猴驾驭义肢的学习曲线让科学家信心满满,认为这些都属技术问题,不难克服。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