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老美竟然说:喝茶是我的静心、我的功夫(图)

发表:2008-06-03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蓉台湾报导】「谢古连」不是华人,也不是亚洲人,他是个美国人本名叫Glenn Shark,来自美国爱德华州,他说自己从小就对中国文化有很深的兴趣,他自称自己不是个「学者」而是个「茶者」(TeaGuy)。

日前在台北一个推广茶叶的活动中,意外见到一名穿着传统中国服饰的外国男子正在熟练的泡茶,看他身前摆着全套的泡茶用具,及专业的手法,虽是白人面孔,但泡茶过程中,那一双手流露出的却是中国茶道的韵味。
于是我坐下来和他聊天。

他在美国读大学时,有位老师是台湾人,所以在毕业后随即到台湾,目前已经在台湾11年。为什么会成为一个热爱中国茶道的人呢,谢古连说:「我到台湾后就学中文,也写书法,我的中文老师泡茶给我喝,写书法、喝茶、那种感觉很轻松、很舒服。我回美国时就带着那些茶具,然后泡给我美国的朋友喝,他们都很喜欢。」

这样的因缘让他在第二次到台湾时,选择住在南投县,因为那里有竹子和茶叶,在那里可以学到茶的文化,当时居住的地方是南投县的集集镇,也因此在1999年台湾发生921大地震时,他也亲身感受到地震的可怕。南投县位于台湾的中部,是唯一没有面海的县,那里风景优美,有很多名胜,有名的日月潭就在那里。

由于喜爱喝茶,所以住在南投那段时间,他自己辟了一间茶室,在朋友来拜访时就泡茶给他们喝,有时候一喝就是一个晚上。他也去台湾著名的茶叶生产地「鹿谷」,和那边的茶农认识,去请教他们茶叶的名称及泡法,热心的茶农就教他怎么采茶叶。

也许是醉心于茶道,后来在一个机缘他认识了精通茶道的翁先生,于是有了深入研究茶道的机会。在泡茶过程中,很多小小的细节,诸如:用什么茶壶、茶叶要怎么放进去、水要怎么倒,这些都让他觉得很有趣。

喝茶让他有放松、祥和、安定的感觉,似乎所有的问题,只要喝茶就解决得了。他说:「以前教书时,有时候遇到问题,很难的问题,我和朋友没有办法解决,我就会说我们喝茶吧,就在那个过程中,很多困难的事情后来就解决了。」为什么喝喝茶就把问题给解决了?他说:「我不知道为什么就没有问题了?可能是那个喝茶的过程,在我要喝茶之前,我必须想我要用什么茶壶、什么茶叶,我要把茶具摆好,还要烧开水,就这样我慢慢静下来,也许就是因为放松了,所以问题就没了!」他说:「就像瑜珈或太极拳,喝茶让我放松,喝茶是我的静心,我的功夫。」

喝茶给他的生活带来很大的转变,以前他和朋友聚在一起时,可能大家就是喝可乐、啤酒,可是现在是喝茶,这种改变对他身体有很大的帮助,让他的身体很轻松。有时候,他们一群人开着车到山里露营,车子走着走着,朋友就提醒他:喂、TeaGuy,怎么还不泡茶?

醉心于中国茶道的谢古连想把茶的文化带回美国,他说:「虽然茶的文化可能要花几辈子才能学全,茶壶要花个50年来学,烘培也要另一个50年,哇!怎么学都学不完,可是我想在美国开一家茶艺馆,把在台湾学到的茶艺介绍给美国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