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士纪念六四举行民主集会游行

发表:2008-06-04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六四事件19周年前夕,有关人士表示,今年的四川地震虽然是天灾,但是灾难伤亡惨重的原因也包括当年民主运动所呼吁解决的贪腐问题。另外,基于生命的同等价值,对六四死难者的遗孤和孤寡老人,政府也应当出于人道给予救助。

香港作为中国境内唯一能够公开讨论六四的地方,每年都举行活动,悼念当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的死难者。今年第19周年的纪念活动,包括6月1号在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的爱国民主集会游行,另外还将在6月4号举行追思烛光晚会。

不过,今年参加6月1号游行的只有不到1000人,是历年来人数最少的。活动组织者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认为,人数少可能是因为6月1号香港也有其它大型活动,分流了一部分市民,比如庆祝六一儿童节,以及演艺界为四川地震灾区举行了长达8小时的512关爱大汇演。

司徒华说:"每年的人数都有多有少,今年是比较少一点,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能坚持下去,比如明年是20周年,可能人数会比较多。过去5周年、10周年、15周年的时候人数都是比较多的。"

今年香港举行的纪念六四活动还加入了悼念四川地震死难者的主题,星期天游行前全场默哀一分钟,游行途中也没有像往年那么高呼口号,而是尽量保持静默,并且沿途为四川灾民募捐筹款。

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说,大地震是天灾,89六四是人祸,但是两者之间也有一定联系:"比如在89民运的时候,学生们提出反官倒,也就是反贪污腐败,而在这次天灾当中,也有贪污腐败的因素存在,比如学校的豆腐渣工程,那么多学校倒塌,压死了那么多学生,这个就是人祸的因素。我们在报章上看到那些失去儿女的家长,拉起横幅,上面写着‘天灾不可违,人为最可恨',这个表达了他们的心声,所以我们觉得把两个悼念活动放在一起,是有一定意义的。"

今年89六四事件19周年前夕,由死难者家属组成的天安门母亲组织正式推出了自己的网站,并且在首页以醒目标题向六四死难者和四川地震死难者致哀。

天安门母亲的发起人之一丁子霖说,如果说四川地震是天灾加人祸,那么当年的六四纯粹是人祸:"生命是同等值的,这次四川地震是天灾加人祸,那么我们的亲人纯粹是人祸,他们举不出一个我们亲人是暴徒的证据。那么我们要力争,要继续抗争下去,要求对话,我认为政府如果本着人道精神,可以先从帮助六四的老年困难户开始,以困难补助的名义给予帮助,但是政府对我们还是不理不睬。"

有媒体报导说,丁子霖表示,如果中共领导人愿意安抚六四受难者,她也愿意把争议搁下,只希望中国政府为死难者致哀和妥善照顾遗属。对此,丁子霖在接受采访时做出了澄清,她说,有些报导并没有把她的全部意思表达清楚:"我们坚持我们的基本诉求,讨回六四公道,但是为了早日和政府开始平等的、深层的对话,我们可以暂时搁置争议,可以先易后难,比如对六四的定性、重大的原则性争议,我们可以暂时先放在一边,先从解决具体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始,就是六四屠杀后当年留下的六四孤儿、孤寡老人,特别是家在农村或是边远地区,没有医保,没有低保的孤寡老人,他们需要得到帮助。"

1989年中国政府派兵镇压了天安门广场的学生民主示威,之后曾把这场学生运动定性为反革命暴乱,几年后又改称为政治风波。中国政府至今不允许在中国内地公开讨论六四事件,也不允许公开纪念六四死难者。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