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三乘解法(三十九)

作者:凌悟 发表:2008-06-09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回唐僧师徒四人是真的到了灵山宝地。灵山脚下玉真观金顶大仙接待了他们。沐浴更衣后,让他们从观宇中堂穿出后门,自己上到灵山参拜如来佛祖。他们四人走上五六里,只见有一道宽阔的深水,上有一根独木桥可供走过。无奈,唐僧、猪八戒谁也不敢过。正在这时,接引佛祖撑着一只无底船到这"凌云渡"口接引他们,并且顺利抵达彼岸,亲自面见了如来至尊释迦牟尼佛。

如来佛亲口答应送与唐僧"三藏:有《法》一藏,谈天;有《论》一藏,说地;有《经》一藏,度鬼。共计三十五部,该一万五千一百四十四卷。真是修真经,正善只门。"随后即命两位弟子阿傩、伽叶带领唐僧一行去领取经卷。

先头因唐僧没给阿傩人事物品,从而领取的五千四十八卷一藏数经卷皆为无字真经。他们并无觉察,当行至半路途中,被燃灯古佛派去的白雄尊者一阵大风,将那无数经卷吹散。这时唐僧他们才发现书中并无字迹。于是又返回灵山,向如来佛祖告状诉苦。佛祖悉以清楚,复再命阿傩、伽叶引他们四人取回有字真经一藏数。这回,阿傩仍向唐僧要东西,无奈之下唐僧只好将紫金钵盂送给阿傩,这才万事大吉,取回真经,径回大唐故土。

首先谈谈唐僧师徒四位圣僧的沐浴之事。表明他们已经脱胎换骨,纯净无邪。"洗尘涤垢全无染,反本还原不坏身。"其次,他们在"凌云渡"口,先是一根独木桥难过,后又无底船接引,而书中总结道:"此诚所谓广大智慧,登彼岸无极之法。"这可能就是在暗示修炼者成功圆满后,从新返回自己的天国世界所要经过的第一道门槛。

还有在河上游漂浮过来一具死尸,孙悟空道:"师父莫怕,那个原来是你。"那猪八戒、沙僧与撑船的也都随声附和,皆说:"是你,是你,可贺,可贺。"此以表明唐僧已度脱了凡胎,假我业已死去,真我已然复活,恢复了自己的本来面目。他正以一个觉者的形象耸立于宇宙天地之间,跃然在读者的视线之中。

还有如来佛祖传与的三藏是《法》、《论》、《经》,跟我们现在知道的佛教中说的经、律、论是有区别的,完全是两回事,不可等量齐观,也不可同日耳语。

再有阿傩向唐僧索要物品东西,并非贪财,因为既为觉者首当自给自足,无需他求。阿傩这种做法,实是让处在修炼最后阶段的唐僧将最后存留的那一点执著心舍尽,从而达到无漏的境地;还有就是给后世参佛拜佛之人所定性为一种规范与供养方式。现在寺庙中诸多上供烧香祭赛瞻仰的行为举动,就是对出家僧尼的日常生活的保障方式之一。

最后说说无字真经与有字真经之间的关系。有字真经就是唐僧从西天取回大唐来的真经。凡是识字的人皆可阅读,以此从中了悟真法真道。这是我佛如来佛恩浩荡,发大慈悲,立誓要度一切众生,而大开方便之门。而无字真经,虽说《西游记》略提了一笔,但终究没有传过来(或未可知)。可以想见度人是何等的难度。既谈普度就要立文字,有文字记载。但是文字作为世间之物质,世间之语言,也有其勉为其难的苦衷。意即最低一层的物质语言,怎么能说清说尽高层次的佛法呢。这种障碍与隔阂肯定会有的。但又得让人世间的广大众生都有机会闻到佛法,所以才采取了有字真经的方式传法度人。最终为弥勒佛的下世正法度人進行了基础性质的铺垫工作。因为佛法无边,大觉者有的是办法。(待续)

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