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专栏】网易《震灾启示录》的'大'阑尾狂想症

灾后'社教'与高压同时展开

作者:警钟(金仲兵) 发表:2008-06-10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借震灾之赐和08 年多事之机,网易及时策划了一起《震灾启示录》系列'大'字当头的爱国主义'社教'运动,这与当初央视构思《大国崛起》的世纪狂想如出一辙。但不能不悲观地对网易们说:我们现在除了'大'政府外(体积庞大,功能亦是不足),可是一'大'不占呀。

在这里,网易列举了众多之'大',其中除了'大慈悲'属道德范畴外,只存在两'大'部份,一是政府,其余全为民间(大国民、大社会、大媒体)。

原创意者的这个'大',或许是指各层面(大国民、大社会、大政府、大媒体、大慈悲)社会功能的高效配置,是其理想化的追求。

但是,此说有二误。

一不可行。一个社会的总量功能在一定时间段内是固定的,只能此长彼消。欲求全职功能,全大则无一可大,十足则无一而足,业不专功必生乱。综观各阶层在利益面前都积极'进取',在责任面前或踢皮球相互推诿,或集体失语、悄然无踪的现状,根本不存在'大而全'的现实条件,不但在中国就是全世界也决无操作基础可言,因此显得幼稚无知。

表述上用这个'大'字创意,若不是为了'应和'当前的'大'好形势和'大'国心态所需,则是在呓想各社会功能一定要达到面面俱到、相互挤压,甚至犬牙交错、群雄争利的混乱状态。

二引起误导和误解:本来我们的社会自由空间就很小,在此误导下,除了再引来一个更强大更集权的大政府外,其余各项功能的扩大在大政府的挤压下,从何而来?如果网易是被授意而做,有故意倾向,不但是无知更是无耻了。

综合网易此次重拳出击,隆重推出《震灾启示录》系列'大'动作和各网媒表达收紧为开端,及震后一切社会生活逐渐归于常态,看得出权力意识正在重新恢复记忆,政策精力正在调整用力方向,这是否意味着新一轮的'统一认识'和打压的开始呢?

5.12后暂时的被动'开放'给人们产生了一种精神幻觉,认为一个文明重塑的时代已借机悄然来临。可是,在这种幻觉还在没有成形之际,从近期的种种不难看出,打压的大棒已经高高举起,回归本质的思维已经定型。

一个动辄就要求国民(尤其是其党徒)统一认识,禁锢个性思想的国度,如何能轻言开放?一个将国门外早已陈旧如土的垃圾内容,对内却奉若机密的国度,如何能说是一种大度和宽容?一个敏感到见不得一星半点异议语言和思维的国度,怎能体现出自信和高远?一个连起码的信息公开和自由评论的权力都没有的国度,怎么能轻言'大'国?如果一个'大国'梦如此轻易实现,那世界上也就从无此说,包括北韩在内恐怕也早就实现'大国化'了。

但大国是要以硬实力的物质和软实力的精神为基础共同支撑缺一不可的。中国现在'物质崛起'付出的成本代价有太多的无度,虽然成就了庞大的总值,但按现有人均值,决算不上是世界之大,若再说精神塑造则更是一片沙漠,除了虚拟的荒芜,宗教的迷幻,能拿出真正属于中国人的精神文化产品吗?

有人说'以理想代替现实、用目标取消过程的思维模式害人非浅',诚哉斯言。

中国人强烈的爱国梦和复兴欲,使众多的国人用接近于宗教化的迷离眼光审视自我看待世界,用牵强附会的理由和证据来为这个理想进行不合实际的硬性填充,甚至不惜打肿脸充胖子,只是为得到一个虚无的名份-盛世、复兴、富强、崛起。如此则难免越来越变得敏感和排斥,越来越独立于世界的主流,越来越狂热而最终走向宗教化的老路。这些其实是民族复兴路上的最大阻力和隐形危胁。

'如果我们不讳言历史的真实场景,也能真正看到,在早年日本人眼里的中华上国,已是老太龙钟,其3000年文明灯光之下,脚底已是一片黑暗,那么,我们就不难理解中华民族近代最宽广、最惨痛的历史性失败的画卷'....

这种'大'国心态,是中国百年来的民族梦,为了圆这个梦,各种手段都有尝试,有务实也有务虚。这里的口头大国,就是务虚,就是精神胜利法。

中国太缺'大'了,所以处处离不了一个'大'字,时时要有'大'来支撑门面,所以包括网易在内的'大'话祖国和各种'大'字表演短期内竟然在各地'风起云涌花争艳',人为创造了许多世界第一'大'建筑、'大'雕像、'大'遗迹、'大'政绩、'大'事件、'大'灾难、'大'口号、'大'运动.....不一而足,世人叹绝!

网易们所做的这些功夫,就是倍受某些人欢呼雀跃的'口头兴国'实则误国误民的典型。

在诸'大'不备,一'大'独强的中国,改变这种畸形不是网易们的诸'大'皆求,而是对'大政府'的有效制约。制约'大政府'并使之形成有效政府、责任政府、信托政府,其它诸项自可水到渠成功德圆满。制约'大政府'须与网易们反其道而行,即采用现代公民社会的分权,归之于公平、公开、自由的现代制度--民主!

' 民主究竟是要靠暴力来获取,还是靠和平谈判来解决抑或者由现今的统治者良心发现来获取?暴力固然不可取,寄期望于统治者良心发现也过于天真,惟有依靠国际社会不断的督促,民众的不断和平抗争才是正道。正因为如此,不丹的宪政民主的实现,对于中国的启示,也就格外具有特别的意义。'──从不丹国王强加民主到中国民众强求民主/刘淼 (博讯北京时间2008年5月28日 )

正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网易博客再一次被封,并还是无耻地标上:该博客设置了博客访问受限.....将这个责任归咎博主本人。

这真是一个最好的暗喻:一个自封为'大'国的媒体,一边大言不惭地对外鼓吹要做一系列的'大'事,推销其类似于大大泡泡糖状的精神幻觉,一边竟不耻地用这种下九流的手段来禁锢国民的言论自由,呵呵,真是无语呀:请问网易和你的主人,什么是大国民、大政府、大社会、大媒体、大慈悲?呜呼哀哉,我的'大慈悲' 哟,不知你这'大'从何而来?

2008.6.9.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