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媒体:越南将把中国拖入金融危机

发表:2008-06-12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面临第二轮金融危机"--两天来,多家英文媒体不约而同发出警告。越南成了是次风暴的中心,一些媒体人认为,越南将把整个亚洲拖入第二轮金融危机,并危及中国大陆。中国专家否认了该种说法,并表示,如果发生金融危机,中国将成为"救助者"。

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彭博社在题为《亚洲奇迹再次面临危险》的文章中开篇就表示,"无论你问谁,中国现在都是要么处于经济衰退的边缘,要么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有人担心这个亚洲第二大经济体同时面临这两个危险。"该文章称,中国的形势反映了亚洲正经历着1997年以来最艰难的几年,从首尔到雅加达,从北京到新德里,官员们都在疲于应付不断恶化的通货膨胀。

美国商务博客网站"bloggingstocks.com"发表了题为"亚洲正在走向1997年那样的另一场危机吗"的文章。该文章称,包括菲律宾、中国、印度、泰国这些国家甚至香港,都在经历着长期的高通胀,这听起来与11年前发生的事情有着令人不安的相似之处。英国《卫报》也刊文称,"亚洲面临着1997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具考验的时刻。"

实际上,是次引发西方担忧的是集中点在越南。连日来,对于越南股市大跌、通货膨胀率攀高的消息不断。彭博社5日报道称,一份报告显示越南5月的通货膨胀率达25.2%。商务博客网站的文章称,2008年越南股市缩水超过55%,伴随着物价高涨,货币走软。该报道最后的结论是,投资者要密切关注东南亚在发生什么,因为其会对全球其他区域产生潜在影响。

越南一直是一个与西方关系复杂的国家,也是西方媒体或"唱衰"或"捧杀"的对象之一。对于此次西方媒体对于越南以及整个亚洲经济的悲观论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明称,越南确实面临金融危机的风险,但认为其会"威胁整个亚洲"就夸张了。

张明表示,现在的越南确实和1997年的泰国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和1997年相比,其他东盟国家的金融状况不同了,所以是次金融危机的局部性会更强,不会蔓延到整个亚洲。

至于一些西方媒体对于中国的负面说法,张明表示,中国绝不会成为金融危机的爆发点。即便越南发生金融危机,中国短期内也不会受太大影响。而且,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将在危机中扮演"救助者"的角色。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