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式脂肪到底藏在哪(组图)

发表:2008-06-12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式脂肪",这个名词国人可能并不熟悉,在美国,它却屡次登上报纸网站的头条。这是一种危害健康的物质,它也"隐藏"在你我身边。那么,该如何与它保持距离呢?且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反式脂肪也叫反式脂肪酸,是油脂在"氢化"加工过程中的产物。别以为这个陌生的名词离我们很远,事实上,不小心吃下肚的机会到处都是。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原料,如人造脂肪、氢化油、咖啡植脂末中,都有反式脂肪的身影。

在我们平常看来美味可口的很多食品都用了人造脂肪:在同一家超市,95种饼干里有36种含人造脂肪,51种蛋糕点心里有19种含人造脂肪,16种咖啡伴侣全部含人造脂肪,31种麦片里有22种含人造脂肪,就连面包、糖果、雪糕、汤圆等也不能"幸免"。

"而现在的情况更令人忧虑。因为反式脂肪不仅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更久等优点,还会改善食品口感,让食物变得或松脆或滑爽或喧软,它成为了很多食品加工企业吸引消费者的‘秘密武器'。由于传统使用的黄油和牛油成本高,而植物油储藏性较差,在固体食物中使用不够方便,现在很多厂家都转而使用含有氢化植物油的配料。

那么,反式脂肪一般都藏身何处呢?所有含有"氢化油"或者使用"氢化油"油炸过的食品都含有反式脂肪。

首先、人造油脂如人造黄油(植物奶油)中,肯定含有反式脂肪;其次,油炸食品,如方便面、薯片、薯条等,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再次,一些含有油脂的加工食品,如方便汤、快餐、冷冻食品(如汤圆)、烘焙食物(如饼干、曲奇和面包等)、各种即冲型糊粉状食品(如粉状麦片、椰子粉、芝麻糊粉等)、及各种奶油糖、花生酱、巧克力酱中,都可能有反式脂肪的身影。除此之外,起酥面包里面会含"起酥油",低档巧克力含"代可可脂",一些面包和酥点中含"麦琪淋",微波炉爆米花和一些膨化食品中也都含有氢化植物油。就连餐馆里的印度飞饼、草帽饼等口感酥脆的食物,都有可能是用含氢化植物油的油脂制作而成。

反式脂肪在天然食品中含量很少,人们平时食用的含有反式脂肪的食品,基本上来自各种高度加工食品和煎炸食品。不仅吃的,连饮料也未能幸免。比如,珍珠奶茶中其实一滴奶都没有,而是奶精、糖、香精和色素配制而成;喝咖啡必加的咖啡伴侣,主料之一就是植脂末,而植脂末的主要成分就是含反式脂肪的氢化油。



 
 
 反式脂肪虽然披着植物油的"外衣",过量食用却比动物油危害更大。许多消费者在选择食品时,只要在配料表中看到"植物"字样,像"植物奶油"、"植物氢化油"、"植物黄油"等等,便认为是健康食品。其实,"植物的"不一定就是健康的。

一般观念认为,动物性油脂(例如猪油)比植物油对人体不利。但经过人工部分氢化的植物油却产生了更不利健康的反式脂肪,它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是动物脂肪的3-5倍。经过十几年的研究,目前认为反式脂肪具有以下危害:

反式脂肪不但升高血液中被称作为恶性胆固醇的LDL,同时还降低被称作为良性胆固醇的HDL,其结果就是让血管变"酥",失去弹性,这两种变化都会引发动脉阻塞而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

新近的研究结果证实,反式脂肪会增加糖尿病危险。反式脂肪还能通过胎盘以及母乳转运给胎儿,对其视网膜、中枢神经系统和大脑功能的发生、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反式脂肪酸还可影响神经、生殖系统的发育,比如减少男性荷尔蒙分泌、抑制儿童的正常身体发育等,且会诱发气喘及过敏等疾病。

国际上一致认为,反式脂肪摄入越少越好,如果有个底线的话,每天应当控制在2克以下,大约相当于每天吃1个"派",或喝半杯奶茶,或2-3小包咖啡伴侣的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