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榆晚景 话对联 (下)

发表:2008-06-15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致用的朋友画家黄永玉看他活得挺自在,就送他一幅画,上面画着一个老头,躺在竹椅上摇扇子,不远处一个老婆婆,正在洒谷喂鸡。

画上还配上一副对联:「小屋三间,坐也由我,睡也由我;老婆一个,左看是她,右看是她。」

贵刊「上下古今」,曾有文章提到,上面这副对联是清乾隆时期的探花刘风诰所书,并说刘以此联表明自己的清廉,和对当时一些拥有高房大屋、三妻四妾的宦官豪吏的不满。

其实此联还有出处,作者是明末清初名士凌以恭。凌曾写过一副对联:「破茅屋三间,坐也由我,卧也由我;丑老婆一个,左看是她,右看是她。」

名联名句为后人所用并非鲜见,然而黄永玉画中之联表述的是一种不同于前人的感受,即想表述老人退休后所需要的亲情和快乐,这副对联字数不多,通篇用的还都是大「白话」,但对仗相当工整,充满生活情趣,非常具有感染力。

摆脱对老的恐惧,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心理调整,它可以让老年人保持心理健康。有一副对联是这样写的:「登峦未觉老,泛水已忘忧。」意思是说,让自己沈浸在大自然的山山水水之中,从而忘却年老和忧愁。

所以说,老年人退休以后,经常出去旅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不仅仅是锻炼身体,也可以让自己觉得年轻和充满活力。

怕老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为人老了就不中用了,或者说年老了生活就没了光彩。清代大诗人袁枚在其《八十自寿联》中,以「桑榆晚景休嫌少;日落红霞尚满天。」否定了这一看法。

从这副对联中可以看出,袁枚对自己晚年的生活,充满了自信和激情,而这样的心态也是老年人所需要的。这和李商隐略显伤感的「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诗句相比,袁枚此联更能够激励老年人,珍惜自己晚年的美好生活。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