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物质推测 生命起源 可能来自外太空

发表:2008-06-18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球生命起源来自外星?这种说法虽然不是第一次出现,但欧美合作的研究计划却首度发现明确证据。研究人员在"莫契森陨石"上发现来自太空的七十多种氨基酸,其中包括多种构成生命的关键物质,显示地球生命的诞生很有可能是被外星物质触发。

发现多种触发生命氨基酸

莫契森陨石在一九六九年坠落于澳洲莫契森,现在只剩一百公斤左右。科学家之前就已在莫契森陨石上发现多种氨基酸,但一直认定这些氨基酸是陨石落地后才沾染到的;发表在"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上的报告却推翻这项定见。

研究人员分析粒子结构后发现,陨石上的粒子碳质量较重,与地球自然形成的轻质碳不同,显示这些物质不是起源于地球。

加州大学教授迪莫表示,在总共七十种的氨基酸内,"有六种左右与生命形成有关。"他们也发现尿嘧啶(uracil)及黄嘌呤(xanthine)两种构成碱基(nucleobase)的关键物质。碱基是生物重要遗传物质DNA及RNA的组成关键。

由于四十五亿到三十八亿年前,曾有大量成份类似莫契森陨石的太空物体落在地球及火星上,研究人员推测,陨石所带的碱基组成物质可能触发早期地球生命的出现。
报告第一作者、伦敦大学教授玛丁丝表示:"我们相信早期生命可能与陨石的碱基结合,让它们具有将生物特征遗传下去的能力。"

不过迪莫受访时仍指出,就算在陨石及其他太空物体上找到生命基本分子,仍不足以证明地球无法自行合成这些物质。他说,科学家到现在为止,都还无法判断生命基本物质到底有多少源自地球,又有多少来自太空,"也许两者都有贡献,但我们还无法肯定其比例。"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