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凯律师专访: 从法律角度谈学生家长权益

作者:看中国记者林轻舟 发表:2008-06-18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林轻舟采访报导】看中国记者於六月15 日专访了亲自去四川考察的北京数家大型企业的法律顾问 --- 张凯律师,谘询有关豆腐渣工程的取证问题以及受难学生家长权益。

记者:从法律角度上讲,坍塌的教学楼是不是豆腐渣工程,要怎麽去鉴定?什麽部门可以鉴定?家长有什麽样的权益?

张凯律师:我刚从四川回来,我去有一个目的:想调查这个事情。但是,说实话没有调查得很清楚,因为当想了解这个情况时,已经有一些限制了。我们涉及的问题非常多,可能一时说不清楚。所以我们最近要开研讨会探讨这个问题,就是关於四川地震以後这个教学楼的一些法律问题。

至於如何去鉴定?我认为首先应该有一个鉴定机构。现在中国政府也提出来要鉴定,但是这能不能够鉴定的清楚,以土木专业而言,建筑物已经完全塌了,应该具备的震级是多少?是不是符合土木专业的避震标准?这些都是需要进行专业的鉴定。我了解这些建筑物的防震能力是低於八级的,当然这次地震是超过八级了,但是不是说超过八级,房子必然塌,那麽塌了以後建方就没责任了?不一定是这样,是不是?

这是个难题!难到那呢?就是这建筑它究竟具备怎样的抗震能力?地震一个震级都是列组,比如就这次地震,同样是八级 -- 北川是八级,清川其他的地方的震区也都是八级,叫一个震级的。但是怎麽鉴定如何会导致房子坍塌跟房子没直接的关系,这就很难。比如说我去到一个城市 -- 十方,那个地方的教学楼全塌了,但是教师的楼一点都没塌,导致那个学校学生死了81个,老师一个都没有死,当然如果有学生愿意来,我们也会提供这方面法律的帮助。

我们关注中国人权的现状,我认为政府把地震测出来,但是没有报,那肯定是有责任的,就是行政不做为吧。对於这个事实我不太清楚,是不是确定也不知道,所以我不能发表意见。

记者:就法律上讲,如果家长愿意请律师打这方面的官司,或有这方面的谘询,他们怎麽从地震专家那边取证呢?


张凯律师:作为律师来说,这个诉讼应该有两种模式:第一就是民事诉讼 -- 我们的孩子送到了学校,孩子受到了伤害,那我们就起诉学校。第二就是行政诉讼 -- 直接起诉建筑机构,建筑部门,那麽行政诉讼这一方是不需要举证的,就是说我们的相应的监理机构,相应的建筑机构,有没有尽到相应的义务,这个时候是要由相应的行政机关来举证,如果他们不能证明的话,那麽他们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後果的。

记者:四川省教育部门出了一个文件,通过他们的检查,认定(坍塌的教学楼)不属於豆腐渣工程,作为四川教育部门来讲他们有没有权利去鉴定这个呢?


张凯律师:四川教育部门本身没权利。 但是他们有权利去委托专业,比如说建筑的监理机构。 我看到了他们提出了五点,那五点好像完全跟建筑没有关系。当然我还在观察这个案件,就是他倒底相应的法律责任是什麽?我们倒是也愿意帮助这些人来突破相应的行政诉讼。

作为行政诉讼, 这边的举证责任比较少,那麽更多的相应政府机关来举证。比如说有个建筑它需要有一个相应的监管机构,需要有一个相应的验收机构,需要相应的验收证明,就说它的坍塌是符合相应规定的。如果建筑有问题,那麽相应的建筑机构,他的监理机构,他的相应的行政机关,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我认为一个建康理性的社会,出现冲突的时候,法律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问题的一种良性的方式,它尽可能理性丶冷静来解决,才能使一个社会化解矛盾冲突。

家长确实是有权利可以到学校去悼念(受难学生),悼念倒没有问题,如果中国政府去阻止他们这种悼念活动,我认为是非常不合适。当一个人失去自己孩子丶失去自己亲人的时候,而又不让他的情绪得到正常的渲泄,而去压制,这会产生更大的愤怒。


张凯律师 --- 毕业於中国政法大学,在职期间长期担任北京住总集团丶中国航空旅业股份有限公司丶北京中星世通有限责任公司丶香港侨乐物业股份有限公司丶北京军之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丶北京杰威品牌公司等数家大型企业的法律顾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