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及异议人士获美民主奖章(图)

发表:2008-06-19 0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权人士李柏光与李和平从众议员沃尔夫手中受奖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星期二颁发奖章给张建红、李柏光、李和平、滕彪、陈光诚、姚福信、胡石根以及已故美国众议员兰托斯,表彰他们促进中国人权与宗教自由的努力。这是国家民主基金会在1998年之后,首次颁发民主奖章给7位中国异议与维权人士。美国国务院主管人权事务的高层官员以及数位国会议员也到场致意。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17号举行2008年民主奖章颁奖仪式,美国国务次卿与西藏事务特使多布里扬斯基(Paula Dobriansky)宣布获奖名单:"我们表彰张建红提倡言论自由的努力,表扬姚福信与胡石根致力于劳工权益,表彰李柏光与李和平提倡宗教自由的努力,表扬陈光诚与滕彪致力于人权与法治。这些权益都是一个强劲民主社会的要素。"

笔名力虹的狱中作家张建红,曾经在网络上发表"被盗的器官在呼啸"等文章,去年3月被中国政府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6年徒刑。

2002年3月北京召开两会期间,中国辽阳发生工人大规模游行抗议,姚福信曾经领导工人抗议请愿,之后被秘密抓捕并被关押、判刑。

胡石根在1992年由于组建中国自由民主党以及组织六四纪念活动而被北京公安局拘留,之后被逮捕并且被判处20年徒刑。

李柏光曾经为了帮助福建省失地农民状告地方贪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而遭到当局关押。

李和平是著名维权律师,媒体报导说他曾经为了代理法轮功案而遭到歹徒绑架殴打。

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由于揭露山东临沂计划生育部门强行对孕妇暴力堕胎等案例而被关押。

滕彪是著名维权律师,曾经帮助陈光诚、胡佳等人打官司,去年曾经接受美国国务院邀请到美国参加国际学者交流计划。

李柏光与李和平从中国到华盛顿亲自受奖,其他还被关押的异议人士则由他人代为受奖。已故美国国会众议员兰托斯的奖章则由遗孀阿内特.兰托斯代表接受。

李柏光告诉美国之音说:"虽然今天中国的律师数量增多,法律体系也不断在增加,但是中国的法治水平并没有完全大幅迈进,跟不上经济发展的水平。与美国相比,美国总共才3亿人口,但是有60多万律师,中国有13亿人口,才14万名律师。很不成比例。"

李和平说:"我认为这样的人权奖章颁给中国公民,表示全世界有良心、爱好和平的人士,他们对中国的法治、对中国人权的关注,这体现一种世界的潮流、世界的趋势。"

中国外交部曾经表示,中国尊重人权的普遍性原则,目前已经加入了23项国际人权公约,并且认真履行公约义务。

不过,曾经被关押、目前就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异议人士王天成告诉美国之音,中国在签署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之后,应该尽快批准并且切实履行。

已故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兰托斯的奖章由他的继任者、现任主席伯曼(Howard Berman)颁发。伯曼说:"汤姆通过他在众议院的崇高职位,带领全球许多人对抗迫害人权的黑暗势力。有一次汤姆的遗孀阿内特在丈夫过世之后跟我见面,阿内特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希望国会继续关注人权议题。"

数百位各界人士出席国家民主基金会的颁奖仪式,包括美国国务院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雷默(David Kramer);1993年民主奖章的获奖人、中国异议人士韩东方;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前中国人权的执行长、目前任教于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的萧强;长期关注中国人权议题的维吉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沃尔夫(Rep. Frank Wolf);新泽西州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Rep. Chris Smith),以及国会新闻自由事务议员团共同主席席夫(Rep. Adam Schiff)等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