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形势恶化 楼市被看衰:7月可能抛盘(图)

发表:2008-06-19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楼市低迷,不少买家持币观望,而上周末央行第五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至17.5%,更令中国房地产业界人士看衰楼市,很多人均表示,7月以住宅开发为主的开发商可能会采取抛盘的方式来化解资金链紧张的状况。

新华网报道,随着资金链的不断紧张,特别是第五次提高准备金率后,国内民间放贷率也水涨船高,现在开发商可以接受的3个月-6个月短期贷款的利率是30% -35%,而1年以上的长期贷款利率在20%左右,这一利率已经是国内银行的五六倍了,但是即使这样高的利率,开发商还不一定能贷到,业界人士表示,现在能从民间贷到资金的,必须是一线城市位置较好的高端项目,普通住宅项目基本上不可能贷到资金。

事实上,一些大型上市企业也在拆借资金给地产企业。近日,大红鹰集团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宁波分行签署委托贷款合同,将自有资金1亿元委托浦发宁波分行贷款给嘉兴市广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委托贷款期限1年,年利率18%。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就现在房地产行业的形势而言,18%的拆借率并不算高,在进入7月以后传统的银行缩进期,公司间的拆借率会更高。

在全球性高通胀、美元疲软、越南金融出现危机以及热钱大幅涌入中国的背景下,上周末央行第五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至17.5%。让今年以来一直"举步维艰" 的开发商资金链更是雪上加霜,北京华瀛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科表示,"目前的情况非常严峻,特别是到了7月份,银行进入全面收缩状态,因此在6 月份剩下的十几天内,如果开发商不能找到新的融资渠道,那么就将变得很危险"。同样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副总裁也表示,从目前的形势看,特别是这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7月份国内的以住宅开发为主的开发商可能会采取抛盘的方式来化解资金链紧张的状况。

在央行提高准备金率后,不少业内专家就指出,存款准备金率超过15%,将对房地产业产生重大影响,而房价可能走入下降通道。虽然从紧的货币政策是面向整个宏观经济而非针对房地产市场,但是房地产市场高度依赖银行信贷的特性,决定其必然受到本轮从紧货币政策的直接影响。本轮从紧的货币政策,将直接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抑制作用。长期作用结果,将导致房地产市场规模的缩小。

货币紧缩将导致房地产市场供给下降。目前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高,加息对开发商而言必定是"利空",收缩货币供应量,则意味着信贷规模的缩减,导致开发商融资成本上升,房地产投资减少,新增供给减少。同时,货币紧缩将抑制房地产市场需求,特别是投资需求。一般而言,加息使借款成本增加,将降低家庭住房支付能力,加重购房人的还款负担,提高住房使用成本,宏观上导致需求量下降。因此从长期来看,从紧货币政策对供给和需求的共同抑制将导致房地产投资缩减,消费需求降低,市场交易量下降,而房价也将出现下滑趋势。从目前各地的情况来看,由于销售回款的大幅度减少,以目前的开发节奏而论,开发商将出现4000亿-5000亿元的资金缺口。这种情况足以使20家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陷入困境。钟伟指出,本轮从深圳引发的市场萎缩并带来房产价格调整的现象并未结束,而有全国化蔓延的趋势。

从目前各地的情况来看,由于销售回款的大幅度减少,以目前的开发节奏而论,开发商将出现4000亿-5000亿元的资金缺口。这种情况足以使20家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陷入困境。钟伟指出,本轮从深圳引发的市场萎缩并带来房产价格调整的现象并未结束,而有全国化蔓延的趋势。

同时,潘石屹在最近的网聊中也指出,"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从今年初开始,中国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就非常紧张,如果把中国所有房地产公司组合起来,做一张《资产负债表》,财务指标一定是非常难看的,在这种行业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央行突然提高1%的准备金率,意味着又有4000亿的资金被冻结,房地产行业对资金就更为敏感了"。

从以往的房地产宏观调控看,潘石屹认为更多的是从各部门角度做出调整,调整的效果也是反向的,市场表现就是房价越调越高。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后,政府的调控改为对银行按揭贷款利率乘数的调整、银行利息和准备金率的调整,这才"抓准了穴位","市场的反应是非常明显的"。从整个地产市场来看,深圳成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保险丝",要出问题会先有表现,要断会先断。

来源:星岛环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