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世界科学之最(图)

作者:金城 发表:2008-06-22 1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皇五帝」时期的《黄帝内经》,以巨大的篇幅和十分严谨的科学性,详实而准确的阐述了:“气候”、 “物候”、“病候”发生的成因,和各徵候表徵、诊疗措施、治疗原则等等,论述十分清楚、周全。

如《黄帝内经》:【上穷天纪,下极地理,远取诸物,近取诸身,更相问难。】天地间事几乎无所不包!这绝无仅有的千古奇书,它所留给後人的不解之谜,至今仍然神秘莫测,真可谓世界古文明之最。

《黄帝内经》涉及哲学、气象、地理、历法、阴阳、五行、社会科学等各个门类!其中所阐述的许多理论,迄今现代科学仍无法解释,只有少部分医学理论,才被现代西方医学所涉及。如:“医学物候学”、“医学地理学”等,现今有很多理论至今仍是个谜。

由於《黄帝内经》的神奇奥妙,加上许多理论现代科学无法解释,以致有人产生误解、甚而诋毁,但“医学地理学”,“医学物候学”,这两个观点,早在《黄帝内经》时就已提出,并指导人类医学研究数千年之久。

宋人「高保衡」感慨:『人生天地之间,八尺之躯,脏之坚脆,腑之 大小,谷之多少,脉之长短,血之清浊,十二经气血之大数,皮肤包络,其外可剖而视之乎?非大圣上智,孰能知之。』言外之意,是怀疑有什麽史前文明社会的存在。

这不无道理,因为《黄帝内经》的作者,及上古之人均崇拜另一种「人」,被他们称之为“上古真人”!「高保衡」的疑问:根据当时历史的条件、和当时的技术,是不可能将人体各结构状况,描述的如此精准细微。

中国古代医学史,从无“解剖学”,但上古之人,不但清晰地描述了人体的“解剖”解构,而且对“人体生理学”、“人体病理学”、“医学物候学”、“医学地理学”等一系列学术理论,都论述的十分清楚!

甚至《黄帝内经》中的许多发现,人类“现代医学”还不能做出解释,比如:人体的“经络”、“穴位”!虽然有人以科学的方法,证明了人体经络穴位的存在,但对於经络的“运行”及“作用”,科学的方法,仍不能从根本上做出解释。

这就使得一些人认为 ─《黄帝内经》得授於“史前”,另一个超文明社会的疑问!这种疑问仔细分析也不无道理。

《黄帝内经》有关“天文理论”的论述─《黄帝内经‧天元纪大论》:【太虚廖廓...九星悬朗,七曜周旋,寒暑弛张,生生化化,品物咸章】它认为:太空是浩瀚无垠的,太阳系是“九星悬朗”,肯定了太阳系的“九大行星”说。

而且指出:金星、木星、土星、火星、水星、月亮、太阳为「七曜」,它们是周旋的、运动的,并且除自转外,还有一定的轨迹相互旋转,『太阳系』所构成的:「九星悬朗,七曜周旋」,是对地球本身有直接影响作用的!地球乃地球上的一切生物,飞、潜、动、植的生存,与繁衍的兴衰变化,甚至地球上各物种的自然灾害,无一不是与“七曜周旋”的活动规律有关!

《黄帝内经‧八正神明论》:【天温日明,则人血淖液而卫气浮,故血易写,气易行;天寒日阴,则人血凝涩而卫气沉。月始生,则血气始精,卫气始行;月郭满,则血气实,肌肉坚;月郭空,则肌肉减,经络虚,卫气去,形独居,是以因天时而调血气也。】

《黄帝内经》明确指出 ─ “太阳”、“月亮”对人体的照射,将直接影响到“人体气血”,及在生理和病理方面的变化!而前「苏联」的医学气候学家,在 1976 年指出:“日食”会使许多人健康恶化,而日食一结束,这一现象很快就会消失,但他们当时还没有提到“月亮”的问题。

有报导英国最近发现,“月亮”的圆与亏直接影响人体健康!月亏时到医院就诊人数增多,月圆时相对减少。并且在“月亏”时司机由於精力不集中,导致交通事故上升,“月圆”时相对减少。这些被现代科学证明的问题,在《黄帝内经》中早已论及,并且比现代的论述还要精辟。

《黄帝内经》关於“太阳系”的论述:“九星悬朗”的九大行星说,和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月亮、太阳“七曜周旋”的星球运动说,不但从时间上,早於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太阳中心说》、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星球运动学说》,提早几千年之久,而且从理论上,比「哥白尼」和「伽利略」更有独到精辟之处。

“七曜周旋” 给地球造成的:寒暑四季分明,地球生物的生生化化,甚至给人类造成的直接影响,「哥白尼」和「伽利略」是不得而知的!甚至,现代科学对其中许多问题,仍是无法解释。

哥白尼和伽利略的 ─ “太阳中心”说、“星球运动”说,距今也不过几百年之久,而《黄帝内经》的太阳系 ─ “九星悬朗”和“七曜周旋”的理论,早在上古的「三皇五帝」时,就明白的写进了《黄帝内经‧天元纪大论》!

关於《黄帝内经》「五运六气」的“五运”,主要代表五种气象,运动於太空宇宙间,这就是《天元纪大论》所谓【万物资始,五运终天】。《黄帝内经》─「五运终天」的提出,涉及到天体运行的其它星宿问题。

《五运行大论》:【丹天之气,经於牛女戊分;黅天之气,经於心尾己分;苍天之气,经於危室柳鬼;素天之气,经於亢氐昴毕;玄天之气,经於张翼娄胃。】这就是说十天干化「五运」,是由天体 28 宿星的方位决定的。

28 宿星的提出,它远远早於古印度、希腊、埃及和阿拉伯等,许多国家数千年之久,《黄帝内经》不仅提出 28 宿星的天体位置,并且发现 28 宿的天体位置,给「五运终天」提供了依据。

在《黄帝内经》看来,「五运终天」是五种天体气象,它是运行於“宇宙”空间的,并且这五种天体气象的「五运之气」,对“地球”有直接影响作用的,这样的发现至今是独一无二,其独到之处不仅时间上,远远早於世界上任何一个文明古国,其 28 宿星对地球的影响作用,至今现代科学也无法解释清楚!

关於中国古代 28 宿星的发现,就连荷兰人「薛莱格」1875 年 ─《星辰考源》,和日本前京都帝大校长、天文学家「新城新藏」着 ─《二十八宿之起源说》,不得不惊叹的主张:28 宿起源於中国之说,并由中国传出,经由“中亚细亚”传入印度,更传於波斯阿拉伯地区和欧洲等地。

我们清楚的知道「太虚廖廓」、「九星悬朗」、「七曜周旋」、「二十八宿」及二十八宿的方位,决定五运的形成等...一系列重大发现,无一不是源於中国《黄帝内经》时代,这些重大发现,不仅早於世界任何一个文明古国数千年之久,而且宇宙“太空星宿”,对於地球作用的理论,至今现代科学也无法作出完整的解释。

玄妙灿烂的中国医学文化,在现代科技飞跃的今天,带来不可思议的影响,绽放出令人惊叹的科学之光!



来源:京华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