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进山西 京官频繁调整

发表:2008-06-23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小鹏原来不打算从政,以坐稳"亚洲电王"的头把交椅为乐事,但面对团派强劲晋档及上海帮解体,再加上太子党系风头不健、宣传系咄咄逼人的崛起,李氏家族决心推出一位政治明星。

"亚洲电王" 李小鹏

国资委搂住"华能小姐"

众所周知,华能集团名义上虽为副部级国企而实际上是中共新元老李鹏的家族企业。日前,中共高层经过复杂的博弈之后,决定任命李鹏之子李小鹏出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并实任常务副省长,主管山西能源工作。至此,华能集团正式返归国有企业行列。至于目前接替李小鹏暂时主持华能工作的黄达不过是个过渡人物,因为国资委已经明确表示:华能的书记与总经理不再如李小鹏时代那样"一肩挑",而是分任两人。华能内部称此为"后李小鹏时代"的开始,而北京官场知情人则称"至少是要限制李系力量继续坐大,确保国资委对华能的掌控权"。

吊诡的是,李小鹏不可能心甘情愿地放弃对华能的控制,现在不过是以退为进。所以,也有熟知官场潜规则的人士称:国资委收回对华能的实控权只是暂时现象,届时李小鹏会以电煤资源为筹码重新拿回华能,所以,国资委现在只能把华能当陪酒"小姐"搂一搂,最多是"露水夫妻"而已。

不是巧合的"巧合"

李小鹏原来不打算从政,以坐稳"亚洲电王"的头把交椅为乐事,但面对团派强劲晋档及上海帮解体,再加上太子党系风头不健、宣传系咄咄逼人的崛起,李氏家族决心推出一位政治明星。相比之下,一向愿在公共媒体抛头露面的李小琳,却为兄长晋位收敛了风头。

关于李小鹏到山西任职的消息,先由香港亲共媒体《明报》高调透露,并预测团派大将孟学农将出任书记、张宝顺将奉调回京,云云。在大陆一边,则是由人民网在 6月4日凌晨三点四十分公布。十九年前的此时此刻正是"六四"血案发生之际。换言之,李小鹏由商而政的身份转变是一个十分明确的信号--只要江李等"六四 "获益者活着,平反绝无可能;另一方面,中共宣传系统借此策略进行"辟谣",因为此前北京盛传军方力促高层平反"六四"。

除了巧合之外,中共高层指令人民网的对内报道与借《明报》的"出口转内销"消息,一反常态地是"外短内长":《明报》消息不足600字,而人民网消息则超过1800字。在已往,此类消息则是"外长内短"。

近期人事异动颇多

团派"准皇储"胡春华高调进入河北,让太子党有些眼红,这也是促使李小鹏同意由商转政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即便李小鹏年内升任山西省省长,还是处团派优势压力之下,按《明报》的放风说法,团派大将孟学农将位处李小鹏以上。在另一方面,中共省部级人事变动也非止河北与山西两地,中央部门亦有明显变化。5月中旬,中央决定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将出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国务院研究室原书记、主任、六十四岁的魏礼群则转任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正部级)。5月 28日,谢伏瞻在国家统计局司局级会议上提前证实了自己转任的消息。

谢伏瞻在邱晓华事件发生时临危受命,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转任国家统计局局长。不到两年的"危机任期"虽无大作为,总算是苦劳甚多、口碑尚佳,因此再回幕僚机构也是遂了心愿,在五十四时又能官升一级更是官场幸事。

国务院研究室作为幕僚机构更接近权力核心,因为其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替总理起草《政府工作报告》,事务性较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亦为幕僚机构,主要工作是宏观政策研议,按中共内部行话属"务虚"工作。

据信,谢伏瞻去任后的国家统计局局长一职可能由国家发改委负责综合管理工作的副主任杜鹰出任;亦有人士推测,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石刚也是重要人选。此外,消息人士指出:新疆自治区也将由中央空降一名中共省级常委,并以常务副主席(省长)的身份主抓能源,但是具体落实要等奥运会后,以避免此举刺激本来复杂的新疆政治态势而波及奥运安全。

军工势力介入资源界

无论李小鹏调晋的政治博弈多么复杂,其与中国能源紧张现状的关系是无法回避的。在李氏家族看来,只有强力介入资源界才能保住华能的前途,因此,"李家正式开始掌控煤炭行业"的分析就成了不争的事实。此前李氏家族经营神黄运煤(出口日本)专线铁路与开发渤海湾内的黄骅港,则是先期战略,现在正式合二而一。然而,山西得天独后的煤炭资源又不可能为李氏家族所独占,军工势力的介入使山西煤炭行业进入战国时代。

中国保利集团是军品贸易巨头,现在已正式注册"保利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保利能源"),携20亿资金进入山西,计划开发年产560万吨煤炭的产能以及年吞吐620万吨的铁路运输量。到目前,保利能源已经收购山西省5家规模中等的煤矿、一家大型焦碳厂、两条运煤铁路专线。就目前保利能源的运营策略看,它并不想与李氏势力发生正面冲突:在高调宣扬投资山西之后,把收购与合作的重点放在了年产能60万吨上下的中小型煤矿方面,并没争夺大煤矿的企图。

保利能源目前已获得国家开发银与交通银行的联合授信额度70亿,并且在山西站稳脚跟后马上打入新疆,把"一手做军贸,一手抢能源"的经营战略全面清晰化。

有消息人士告知:保利能源老总张连生原系前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的"铁杆亲信",而丁衡高又是中共开国元帅聂荣臻的女婿。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为配合保利能源"经略新疆"的战略,未来出任新疆常务副省长的人选大概应是有军工背景的人士。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