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济亮红灯 中越边贸风光不在

作者:查淑妆 发表:2008-06-23 1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以来,越南多项经济指标亮起红灯,已对中越 边境地区贸易产生影响。昔日人流如潮、商贾云集的中 越边境小城广西凭祥出现了少有的宁静,中国─东盟自 由贸易区凭祥物流园的关卡更出现了 1辆车也没有的情 况,边民互市点上也仅有几名中越商贩。此外,越南急 剧的通货膨胀使部分在越的中资企业陷入进退两难之境 。

凭祥紧挨越南谅山省,其浦 寨商贸城、弄怀边贸点是中越边境线上最大的边贸区。 原先,来自中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数千家客商长年 在此从事边贸生意。高峰期,每天到浦寨运送货物的中 越跨境货车多达千余辆,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还常常 因此拥塞。但近来却车少人稀。

今年以来,越南多项经济指标亮起红灯。随着原油 和粮食价格飙升,越南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 5月份越 南按年率计算的通胀率飙升至 25.2%的水平,为13年来 最高。但实际上已经不止这个数字,因为其中没有包括 受国际影响,粮食、石油价格上涨的因素。

贸易业者表示,现在,越南大米价格由1公斤1万盾 涨至2万盾,猪肉从1公斤3万盾涨至5.6万盾。折合人民 币原来4、5000元1吨的钢材,每吨价格至少升至8000元 。

据了解,2007年1至11月,越南贸易逆差高达105亿 美元,同比增长142%。面对贸易逆差、高通膨,越南政 府收紧了银根,限制了绝大部分的进口。目前越南全国 掀起了纪念胡志明爱国主义运动,政府希望民众理解政 府的做法。很多越南人也相信物价会降下来。

业者说,现在越南银行里的美元和人民币都极度紧 缺,想兑换美元要排队,排半个月也不一定轮到你。银 行不但不贷款,原来所贷的款项也要马上还清。据了解 ,原来在越南已公开化的地下黑市美金交易,也已被政 府完全铲除。

因为限制了进口,由凭祥去往越南的货车几近绝迹 ,这也使得曾经热闹一时的边贸遭遇寒流。唯有从越南 发来的大宗水果略有增加,而市场依旧显得门可罗雀。 缺少资金的越南客商不得不将囤积的货物卖空换回现金 。

这次的边贸寒流,来得非常突然。据商务部网站报 导,凭祥口岸第 1季,边民互市贸易成交额达2.39亿元 ,比上年同期下降19.68%。而据《了望》报导,东兴市 边贸局副局长李国富也表示,6月初和5月底前后一周相 比,东兴市边境贸易成交额下降了18%,其中出口减少 23.5%,进口减少8.5%。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