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僧入定的七叶窟(多图)

作者:欧明慧 发表:2008-06-23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也不难了解何以当佛陀涅槃之后的九十天,修行证果的五百位阿罗汉在大迦叶尊者的号召下,选择在这个文风学思鼎盛的地方,结集第一次佛陀在世时所说过的法,以求佛法住世。

旅程中,如果一直都在舟车劳顿,赶车赶车,又是赶车,突然有个下午时段,大家一起去爬爬山,登高望远,有阳光,有清风,那真是一个突如其来的恩典,太美好了!(这时候就算给我世界七大奇景,我也不要。)

但在欣喜的同时,我没有忘记小小忏悔一下。因为,我们不是纯粹来爬山游玩的,而是来瞻仰一个很重要的地方──"七叶窟",佛陀涅槃后第一次佛经结集的地方。再说,此刻有几位同行的伙伴正遭受水土不服之苦,无法像我们一样在烈日下拾阶登高,而不得不放弃这个瞻仰圣地机会,殊为可惜,所以,我还是把注意力转回来,好好对焦在位于王舍城(Rajgir)的七叶窟上。

只不过,明知要把心思专注在即将探访的七叶窟,但在一步接着一步踩上石阶时,周遭的景色还是占了上风,尤其每踩上一步,印度平原的那种舒坦悠缓就多增加一分,视野逐渐拉开,眼底那片与天空永恒平行的印度平原,几千年来不曾改变,说它舒坦悠缓,因为它早已老僧入定。不问红尘,也不被红尘所问。

而事实上,我的无法专注在七叶窟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我除了知道它是佛陀入灭后第一次佛经结集的地方外,就一无所知了。这当然与出发前没有好好去查资料有关,所以也就有在飞机上恶补登机前才买的旅游书的窘境。(惨的是还买错书!什么印度自助旅行趴趴走这类的书。)

当然,回来之后有特别查询了资料,获知七叶窟位于比哈尔省的白跋罗山(Vaibhara Hill)上,属于王舍城的领域,而当时的王舍城可是人文荟萃,才学之士莫不以汇聚王舍城为荣,所以佛陀在证得正觉之后,也来到王舍城说法,就是在灵鹫山和竹林精舍。这也不难了解何以当佛陀涅槃之后的九十天,修行证果的五百位阿罗汉在大迦叶尊者的号召下,选择在这个文风学思鼎盛的地方,结集第一次佛陀在世时所说过的法,以求佛法住世。

如果2500年前的当时,没有大迦叶尊者的号召以结集佛典,我们今天就无法听闻到佛法了。

只是,当时正往七叶窟途中一阶一阶往上爬的我,并不知道先人的用心良苦,也无法体会七叶窟在佛教历史上的重要性,只是一味饱览白跋罗山的风光,小至一草一木,大至天地穹苍,都有暂时解除舟车劳顿的无限喜悦。一喜悦,自然就忘了为何要来七叶窟的原因,哪里又会去追究它背后的历史意义?

但也因为当时是一心一意在爬山和看风景,所以对七叶窟的感觉,反而最好。

七叶窟位于白跋罗山上。年近中寿的李所长,老当益壮,引领我们一群人亲临七叶窟,遥想当年五百位阿罗汉第一次结集佛法的盛况。(图/欧明慧)
现在一回想起七叶窟,一望无际的印度平原自然浮现脑海,没有苍凉,只有深沈的平淡,犹如老僧入定。(图/欧明慧)

 现在一回想起七叶窟,一望无际的印度平原自然浮现脑海,没有苍凉,只有深沈的平淡,犹如老僧入定。当然,跟同行伙伴们一起登山的画面,也是我对七叶窟回忆里的重要一环,尤其是李所长以接近中寿之龄,说健步如飞是稍嫌夸张,但远远比我这个"年轻人"爬得气喘吁吁要好得太多了。而当下,阳光意外收敛了正午的毒辣,清风徐徐中,往前看,往后看,往上看,往下看,都是那么美好,一片让人可以尽情呼吸的晴晴朗朗。

真的完全洗涤了这多日来的赶车梦魇。

"嗯,这就是七叶窟了。"这样一个初次见面的反应,好像它本来就是这样子,理所当然。(图/欧明慧)

 因为心情大好,来到了传说中的七叶窟,也不会因为它看起来像个平常无奇的洞窟而有所失望,"嗯,这就是七叶窟了。"这样一个初次见面的反应,好像它本来就是这样子,犹如看见农历十五的月亮,原本就是一颗圆圆亮亮的东西挂在天边,如此而已。

可是,对于洞窟的狭小倒是有点意外了。遥想当年五百位阿罗汉齐聚这里,辛苦编辑整理佛陀说过的法,长达三个月之久,因此,有点难以想像当初所有阿罗汉挤身洞窟的实况。

但我想,这已不是重点。重点是,因为有他们认知佛法必需住世的共识,大家一起努力把佛陀在世随缘教化的说法,一一纪录下来,流传后世,让后人得以闻法而厘清自己的忧悲苦恼,再从忧悲苦恼里转化为智慧,完成自己。

七叶窟,我来了。也向这五百位阿罗汉,深深一鞠躬。


来源:联合新闻网旅游休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