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客即将登台 "台味陆菜"伺候(图)

发表:2008-06-23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游客即将正式赴台旅游,到时他们自然有机会在台湾吃上几餐饭,不过台湾的大陆各地菜肴却是正宗与改良版夹杂。

正宗台湾佳肴-川味牛肉面

众所周知的台湾四川牛肉面,就是"台味陆菜"的典型。

原本台湾开放大陆探亲之后,还有不少台湾人跑去四川想要"朝圣"一番。

哪知道,原来所谓的四川牛肉面其实是发源自台湾的"川味"佳肴。但是台湾也有道道地地的各省名菜。

例如当年湖南人思乡,就会到一些湘菜馆聚聚,接着原本不吃辣的台湾人也加入,湖南菜就这么在台湾流传了下来。

江浙菜馆则是因为蒋介石执政的时候,多部分的国民党官员都是具有江浙背景,所以江浙菜也就在台湾发扬光大。

两岸交流在八十年代末逐渐地增加,台湾人的口味也有了变化。传统台菜口味较清淡,但是现在的台湾人却可以说是"最能吃辣"的"南方人"。

台湾各个城市几乎都可以见到"麻辣火锅"的招牌,也许辣度不如发源地--重庆,但是嗜食者至多,叫人惊讶。

台湾甚为流行的鸳鸯火锅,通常是麻辣锅搭配东北风味的酸菜白肉锅,比较本土风味的还有潮汕一带传来的沙茶火锅。

北方口味的包子、饺子、花卷、煎饼、馅饼,台湾人也不陌生。有意思的是不少卖北方面食的馆子、摊贩,"跑堂"一开口却是绝对标准的"台湾国语"。

此外,包子到了台湾也出现了"内部变化",笋丝、酸菜等等北方人想象不到的馅料就会出现在包子里头。

另外,当年不少老兵随着国民政府到台湾,思乡却又欠缺材料,动动脑筋结果创造出来了"眷村菜"。

"眷村菜"做工粗糙,属于家常口味、说不出来是哪里的风味。例如黄豆猪脚、爆鸡丁、豆瓣鱼加豆腐等等的菜肴,其实都是老兵军中伙房训练出来的技艺。

在台湾的大城市,餐馆的风味从南到北、由东而西。陆客们可以从这些餐馆中找到最正宗的"家乡味"。

不过,同一家餐馆的菜单上,可能也会出现"台味川菜"、"台味湘菜"......,陆客们到时候可能就得感受一下"文化震撼"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