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清洗过后是否更为安全? (图)

作者:邓三才 发表:2008-06-24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我们想要除去有毒的细菌,如大肠杆菌与沙门氏菌等,但清水洗过只能把大部分有害的细菌洗掉而已,而一些特别毒的细菌,附着性特别强,用清水是不能轻易洗去的。
最近蕃茄感染事件,让人不禁问这样一个问题:蔬果用清水洗过后是否就更为安全了?
众所周知,蔬果使用前洗一洗是很好的做法,但是否这样一来就可避免细菌感染,不会重蹈之前蕃茄的感染事件吗?
答案是否定的。根据专家说法,清水洗过只能把大部份有害的细菌洗掉而已,而一些特别毒的细菌,附着性特别强,用清水是不能轻易洗去的。所以,不论我们多么努力的清洗,我们仍可能感染沙门氏菌与大肠杆菌等有毒细菌。

这次蕃茄感染爆发的主要是沙门氏菌Saintpaul血清型,一种能在人与动物肠道内存活的细菌,是十分少见的类型。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抽检了383例自四月十日起蕃茄感染案件,以检查感染来源。
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美国农业部微生物食物安全部门的尼莫拉(Brendan Niemira)说道,截至目前为止,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仍不能说出出问题的蕃茄具体来自何方。一般来说,蕃茄的感染源可来自土壤、灌溉水、肥料、野生动物与农场工人身上,当然也可能是用户本人,因为我们身上满满的都是细菌,其中也不乏致病病菌。
蔬果上的粗糙表面,常是病菌隐藏的温床,即使如蕃茄如此平滑的表面,它表面仍是有小洞,可作为细菌的窝藏处。此外,细菌还有可能渗透到蔬菜表面组织之下。在2003年,美国新泽西州立Rutgers大学食品系一位教授曾发表论文,他通过一种透视显微镜观察到,在用氯水清洗过的莴苣(Lettuce)叶子表层组织之下,仍隐藏着大肠杆菌(学名:Escherichia coli,简写为E. coli)。
尼莫拉提醒道,虽然我们对于粗糙表面的水果洗的时候要多加用心,但是如果过分用力清洗,仍可能伤及食物表面从而减少食物保存期限。食物表面伤到了,容易滋生腐败细菌。虽然这些腐败细菌较不具毒性,但却可使食物更会窝藏其他有毒的致病菌,如沙门氏菌之类的。腐败的细菌对人类伤害不大,但会侵袭食物,释放出糖分还有其他营养物质,反而养活了有毒病菌。因此,食物即使轻微腐烂,仍会养虎为患地萌生一些有毒病菌。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不建议清洗食物时使用清洁剂、肥皂、漂白水等。为了安全考量,应该考虑以下一些建议:

* 在处理蔬果时尽量不要伤及他们而产生瘀伤。

* 用冷水清洗蔬果

* 干燥蔬果上多余的水分

* 蔬果最好保存在冰箱内,温度在华氏40度以下为好

* 看起来已经腐败的蔬果就将之扔弃。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